中美贸易争端升级人民币应声挫跌 增加弹性化解外部冲击

履霜

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明显推升市场谨慎情绪,端午小长假后首日人民币兑美元大跌逾500点,创逾五个月新低;分析人士也指出,人民币汇率CFETS指数升破98关口,创近27个月新高,也是市场做空人民币的原因之一。

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明显推升市场谨慎情绪,端午小长假后首日人民币兑美元大跌逾500点,创逾五个月新低;分析人士也指出,人民币汇率CFETS指数升破98关口,创近27个月新高,也是市场做空人民币的原因之一。


他们并指出,另外由于人民币汇率弹性不足,美元指数强势亦节节推高CFETS指数,而过快的汇率指数料会加剧恶化中国贸易条件,在贸易战升级背景下,这种组合显然不利于中国的对外贸易;当然目前市场预期较为分化情况下,增加汇率弹性料是最好的应对方式。

“中美贸易战没有阶段性缓和前,人民币将承压,”招商银行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称,“之前很多人预期中美会在开战前谈妥,现在看低估了局势的复杂性。”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6月18日)威胁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中美间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升级。中国商务部周二称,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但在周二午盘前,市场反应仍相对平静,人民币汇率基本维持在6.45元关口附近的五个月低点徘徊;但午后美元指数转跌为升,市场情绪逐渐转差,短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连续跌破6.45、6.46、6.47元关口,最终收盘报.4743元,创逾五个月新低。

“刚刚人民币大跌的时候,外面在下暴雨,真的很应景,”一位在上海中资行交易员感慨到,“下午明显感觉到结汇需求好像突然就没有了。”


针对今日的人民币表现,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中国妥协,人民币升值;中国强硬,人民币贬值,目前看这个公式还是成立的。”稍早前他也表示,中美贸易战隐忧浮现,人民币略贬值或是中国乐见的。

另外谢栋铭也表示,CFETS指数升破98关口,并刷新近27个月新高,这也被部分机构认为是做空人民币的时机。“汇率指数在98附近,对交易员来说,卖篮子比较合理。”

年初分析人士就曾表示,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名义有效汇率变动趋势推测,CFETS指数今年升至98左右或无碍整体稳定。


除了人民币大幅下跌之外,上证综指收盘亦大跌3.78%创近两年新低,并创逾四个月最大单日跌幅,中美贸易战升级冲击个股大面积跌停。

“今天市场暴跌还是来自于场内和场外的恐慌导致的。”开源证券分析师杨海表示,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国内经济前景难以乐观,导致投资者对后市走势担忧加重。

增加弹性应对外部冲击

今日人民币汇率连续跌破关口,除了市场低估了中美贸易战的复杂性之外,也和人民币汇率弹性较低有关;而CFETS指数整体偏高,也要求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提高弹性,意味着在美元转为偏强背景下,要保持CFETS指数或者小幅偏弱,人民币就必须增加弹性来应对外部冲击。

“从我的观察看,美国经济活动仍然旺盛,短期感受不到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但一旦压力传回美国, 特朗普也没法再嘴硬,估计特朗普团队大约是有把握在中期选举前, 确保压力不显,”一外资行香港分行副总经理称。


分析人士也指出,7月6日中美就34亿美元商品进口关税相互征税行为很可能发生,如此可能进一步激发市场避险情绪。

招商银行李刘阳就表示,若美国继续在关税征收规模上加码,贸易战的深化将改变境内进出口商预期,并影响结售汇。叠加短期美元反弹,人民币有望在短期内继续回调。“过分主动担心影响分化的汇率预期,增加弹性,以不变应万变应该是最好的策略了。”

中国央行周二刊登工作论文再度表示,中国要加快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汇率浮动弹性,提高汇率波动容忍度,真正发挥汇率外部经济稳定器作用。


人民币

下一篇:德拉基:若有必要,欧洲央行仍可重启购债措..

热点阅读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 澳元短线下跌
再度出手!澳洲联储连续第二月降息澳元短线下跌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为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洲联储指出,将在必要时调整政策支持经济,降息将有助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这符合我们的目标。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动向。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图解】没想到吧?金融市场上半年表现堪称历年同期最佳!

金融市场过去六个月的表现真是令人惊异。全球股市市值大增8万亿美元,债券市场热到烫手,油价也激升近25%,而昔日“欧猪国家”希腊的银行股涨幅甚至在全球名列前茅。

在过去一个月 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在过去一个月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

据彭博社报道,港元套利交易6月份遭受打击,做空港元突然变得无利可图!这是因为借入港元的成本飙升,几年来首次超过了交易员预期可以从美元获得的收入。公司囤积现金以支付季度股息,并且大规模股票发售可能锁定资金,进而增加了香港的资金成本。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美国利率正在下降。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金价单日暴跌后酝酿反弹!当前可以逢低买入了吗?

周二(7月2日)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低位反弹,最新交投于1390美元附近。此前黄金价格周一下跌多达2%,一度创下一年多来最大跌幅。不过,因有消息称美国拟对欧盟商品加征关税,加之低迷的全球制造业数据暗示经济放缓,目前市场避险情绪正开始死灰复燃,而不少黄金多头也正开始酝酿反攻大计。

财经日历更多
2019-07-02 星期二
06:45
新西兰5月营建许可月率
前值:-7.9预测值:--公布值:13.2
07:00
韩国6月CPI年率
前值:0.7预测值:1公布值:0.7
07:30
澳大利亚至6月30日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114.3预测值:--公布值:118.9
07:50
日本6月基础货币年率
前值:3.6预测值:--公布值:4
12:30
澳大利亚至7月2日澳洲联储利率决定
前值:1.25预测值:1公布值:1
14:00
德国5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预测值:0.5公布值:-0.6
14:00
英国6月Nationwide房价指数年率
前值:0.6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政府预算(亿欧元)
前值:-672预测值:--公布值:-839
15:00
西班牙6月失业人数变化(万人)
前值:-8.4075预测值:-9公布值:-6.3805
16:30
香港5月零售销售额年率
前值:-4.5预测值:-4.3公布值:--
16:30
英国6月建筑业PMI
前值:48.6预测值:49.3公布值:--
17:00
欧元区5月PPI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1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较上周
前值:2.7预测值:--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2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2.5预测值:--公布值:--
21:30
加拿大6月RBC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前值:49.1预测值:--公布值:--
22:00
加拿大至6月28日全国经济信心指数
前值:57.75预测值:--公布值:--
22:30
新西兰至7月2日全球乳制品贸易价格指数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