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2018年最重要的一周,各国央行动态一览

履霜

美联储如期加息25点,欧洲央行表示将在12月末停止债券购买,日本银行继续保持刺激政策。然而,中国央行则向市场传递了最震惊的消息,因为它选择不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作为全球经济年度中最重要的一周,主要央行提供了2018年剩余时间以及之后的货币政策前景,尽管大多数央行没有涉入其中。

美联储如期加息25点,欧洲央行表示将在12月末停止债券购买,日本银行继续保持刺激政策。然而,中国央行则向市场传递了最震惊的消息,因为它选择不跟随美联储的加息步伐。

在美国以外的许多地区,各国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警告称笼罩全球经济的阴云“日渐黑暗”,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还准备对中国商品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进行推波助澜。

以下是我们本周从货币政策制定者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

美联储

美联储周三一如市场预期加息25点。并且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将再加息两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达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他表示从2019年开始将召开更多新闻发布会。数据继续支撑美联储的情况,五月通胀数据上升超过六年来最快,零售销售也超过预期。至于美联储走向何方,鲍威尔表示,对于失业率可能下降仍存在分歧。这次会议传出的主要消息是美联储官员目前预计今年将加息四次,此前的预期为三次。但不宜对这一调整做过多解读。美联储释放的信号是,官员们依然预计会随着美国经济的改善而缓步加息。如果经济状况发生变化,他们可能决定加快或放慢步伐。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周四称,将在年底结束其标志性购债计划,这是该行在欧元区经济滑坡开始十年后,朝着撤出危机时期的刺激措施迈出的最大一步,但也表示预计利率至少在2019年夏季保持不变。德拉基还强调,不确定性和风险不断上升。这也给当天的决定意外增添了一丝鸽派色彩。

日本央行

日本央行周五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未追随全球整体的紧缩趋势,主要原因是日本通胀率未逼近该行2%的目标水平。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以八比一的表决结果把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零附近,并把该行短期存款利率维持在-0.1%,同时继续承诺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合7,250亿美元)日本国债。日本央行由此成为唯一保持宽松路线的主要央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五表示,日元走强和住房价格走低打压通胀,但依然维持2%的通胀目标不变。


对于全球央行政策走向分裂给日元造成的影响,黑田东彦称,理论上如果其他条件均等,息差扩大意味着日元贬值。但目前很难判断日元是否会因央行政策分化而贬值。除了货币政策变动外,还有其他影响汇率的因素。

中国央行

美联储本周三如预期再次加息,而中国央行则在周四按兵不动。在工业生产、零售销售和投资数据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表现疲软之后,中国央行并未跟进加息的决定,可谓在市场的预期之外。除此之外,针对美国的关税政策,中国外交部表示,如果美方采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作法,损害中方利益,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其他央行

伴随主要发达国家央行陆续传达出收紧流动性的信号,新兴市场再次遭遇“大屠杀”,阿根廷央行官员正在竭尽所能遏制比索跌势,利率上调至40%这一全球最高水平、直接入市干预,还有在政府与IMF磋商协议时于1美元兑25比索的水平出售50亿美元。巴西央行屡次出售大额外汇掉期来提供流动性的救市手法,但效用很短。据澳洲联储主席洛威称,因为薪资增长低迷,澳洲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状态。


美联储 欧洲央行

下一篇:突发!美元指数短线急跌40余点,欧元脱离两..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15 星期五
04:30
美国至6月4日当周货币供给M1(亿美元)
前值:60预测值:--公布值:469
07:00
韩国5月失业率
前值:3.8预测值:3.7公布值:4
11:00
日本至6月15日央行利率决定
前值:-0.1预测值:-0.1公布值:-0.1
14:00
德国5月批发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0.8
15:00
西班牙第一季度劳动力成本年率
前值:0.7预测值:--公布值:0.7
16:00
意大利4月季调后工业订单月率
前值:0.5预测值:--公布值:-1.3
17:00
欧元区4月季调后贸易帐(亿欧元)
前值:212预测值:200公布值:181
17:00
意大利5月调和CPI年率终值
前值:1.1预测值:1.1公布值:1
20:30
加拿大4月制造业装船月率
前值:1.4预测值:0.6公布值:--
20:30
美国6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
前值:20.1预测值:19公布值:--
21:00
加拿大5月成屋销售月率
前值:-2.9预测值:-1.4公布值:--
21:15
美国5月工业产出月率
前值:0.7预测值:0.2公布值:--
22:00
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
前值:98预测值:98.5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
前值:148.7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