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经济处于敏感之际 安倍经济学影响消退

履霜

正当日本政府和央行想踩刹车之际,“安倍经济学”刺激计划的效力却已大为减退,这提高了他们将被迫用接近空虚的政策弹药库来应对下一次经济下滑的可能性。

正当日本政府和央行想踩刹车之际,“安倍经济学”刺激计划的效力却已大为减退,这提高了他们将被迫用接近空虚的政策弹药库来应对下一次经济下滑的可能性。


分析师表示,日本将能够避免衰退,即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萎缩。他们认为第一季经济下滑是由暂时性因素引发的,比如糟糕天气和股市低迷。

但有迹象显示,在经历了两年的扩张之后,日本经济增速正在放缓。4月份制造业产出放缓且库存攀升,表明企业或高估了全球需求。

美国总统特朗普保护主义政策导致贸易摩擦加剧,打击企业信心,据一项政府调查,企业信心一年来首次降至负值。

尽管首相安倍晋三的政策给企业带来了创纪录的获利,但薪资却几未增长。4月家庭支出下滑,5月服务业活动放缓,都给消费增势投下了问号;消费在日本经济占比达60%。

五年前,日本央行为了让经济摆脱停滞状态而实施了“火箭炮”式的刺激计划,然而如今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已经弹尽粮绝了。


五名知悉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称,由于多年来接近零水平的利率扭曲了银行体系,去年底日本央行决策者就最终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与市场沟通的方式集思广益。

消息人士称,由于经济复苏前景仍布满阴云,而且通胀仍疲弱的情况令人失望,上述的讨论就偃旗息鼓了。

“当通胀如此低迷时,甚至很难暗示未来退出轻松政策的前景,”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其所表达的观点得到了另外两名消息人士的呼应。所有消息人士都不愿具名,因为他们未获授权向媒体发言。

虽然较为黯淡的经济前景可能会阻止央行削减刺激计划,但进一步货币宽松的门槛也很高。这些消息人士称,只有日元大幅升值,或是足够大的外部冲击使经济重新陷入停滞,日本央行才会扩大刺激。

几无增加购债的空间,因为持续多年的购债已使日本央行持有整个债市的将近40%。

分析师称,降低日本央行利率目标也存在争议,因为这么做将使已经在收窄的银行利润率雪上加霜。目前短期利率目标为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标则为“零”。

该政府出手了?

央行的一些人士表示,下一步该政府采取行动了,但日本糟糕的财政状况使得安倍几乎没有大笔增加支出的空间。

日本公共债务压力在主要经济体中居冠,安倍晋三坚称,除非发生像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一样严重的事件,否则明年10月他将按计划实施已二度推后的消费税上调。

安倍晋三先前已将达成平衡预算目标时间延后五年至2025年,但日本经济前景趋弱,令外界怀疑安倍晋三的承诺决心。

安倍已透露,准备提高政府支出,以缓解消费税调升带来的冲击,主要是透过赋税减免,以及对购屋买车提供奖励。

一些分析师指出,政府今年可能会制定一项高达3万亿日元(270亿美元)的追加预算。但政府官员表示,若经济增长比预期更快回软,支出可能也会大幅上升。

官员表示,一些执政党议员私下里争取追加预算最高到5万亿日元,差不多等于消费税调升预计带来的年度税收增量。

与此同时,接近安倍的执政党较低层议员们在近期向政府提出建议,呼吁永久冻结消费税水平。

政府官员称,虽然该团体不能自行制定政策,但这个提案可能反映出安倍希望将所有选项都摆上桌面的想法。

“首相这次非常热切地想要上调消费税。”一位了解决策考量的政府高层官员表示。因未获授权对媒体讲话,他要求匿名。“不过,在今年年底以前还无需急着做出决定。”

NLI基础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Yasuhide Yajima认为,安倍可能被迫承诺增加开支,甚或再度推迟上调消费税,以便赢得9月份的执政党领导人选举,以及明年的参议院选举。

“我认为安倍仍有50%的可能性推迟上调消费税”,因经济反弹情况或许不像期望的那么强劲,他说道,“诚然,央行和政府实际上都做不了太多事情来有效提振经济成长。”


日本央行 日元

下一篇:为何会加大对中国债券的投资?投行给出了六..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14 星期四
02:00
美国至6月13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1.75预测值:2公布值:2
07:01
英国5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8预测值:-5公布值:-3
07:50
日本至6月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6658预测值:--公布值:-4885
09:30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6预测值:5.5公布值:5.4
10:00
中国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52预测值:--公布值:0.47
12:30
日本4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5
14:00
德国5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0.4
16:30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6预测值:0.5公布值:1.3
19:45
欧元区至6月14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4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2.4预测值:1.7公布值:--
20:30
美国至6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2.2预测值:22.4公布值:--
21:45
美国至6月1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4.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预测值:0.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20预测值:900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