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金管局跟随美联储升息!中国央行维持公开市场利率不变

潇湘

美联储周三将指标隔夜借贷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75-2%,并放弃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在足够低的水平,以提振经济的承诺。对此,香港金管局周四(6月14日)早间宣布跟随美联储升息,而中国央行此番则选择按兵不动!

美联储周三将指标隔夜借贷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1.75-2%,并放弃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在足够低的水平,以提振经济的承诺。对此,香港金管局周四(6月14日)早间宣布跟随美联储升息,而中国央行此番则选择按兵不动!

据悉,香港金融管理局周四宣布,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25%,跟随美联储稍早宣布加息25基点;此为金管局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再次调整基本利率。

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银行经贴现窗向金管局借取隔夜港元流动资金的基础利率,目前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金管局上次加息是在3月22日,上调贴现创基本利率25个基点,同样为追随美联储加息脚步。“大银行将首先提高利率,最快就在本周,其他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将紧随其后。”彭博社援引瑞穗银行驻香港高级货币策略师Ken Cheung称。

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由于加息预期浓厚,港元流动性趋紧,香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不断高企。业界普遍预期金管局将加息。

相比之下,中国则在此次美联储加息后,选择完全按兵不动。中国央行今日公开市场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和2.85%,均与此前持平。


稍早,中国央行今日净投放700亿元:实施700亿元7天、500亿元14天、300亿元28天逆回购,同时今日有200亿元7天、600亿元14天逆回购到期。

有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本轮加息市场已经有充分预期,其加息基础在于总体经济稳健且逐步回暖,美国减税措施正逐渐渗透到经济领域,并体现在今年四、五月份居民消费的明显回升。数据显示,不出意外,美国经济将持续小步前行,继续延续2-3个季度。同时,美联储将加快缩表,美元也将延续强势,对新兴市场形成压力。

本次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的影响有限,中国目前市场利率较之国外已经比较高,且处于金融去杠杆的过程中,央行不具备加息的条件,大概率将保持不变,至多象征性调整政策利率,不会引发波动。此外,央行持续释放建立利率走廊,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政策意图,未来利率走廊应是观测窗口。

香港金管局 中国央行 美联储

下一篇:无惧美联储加息!人民币中间价上调194点创逾..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14 星期四
02:00
美国至6月13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1.75预测值:2公布值:2
07:01
英国5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8预测值:-5公布值:-3
07:50
日本至6月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6658预测值:--公布值:-4885
09:30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6预测值:5.5公布值:5.4
10:00
中国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52预测值:--公布值:0.47
12:30
日本4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
14:00
德国5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
14:45
法国5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16:30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6预测值:0.5公布值:--
19:45
欧元区至6月14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4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2.4预测值:1.7公布值:--
20:30
美国至6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2.2预测值:22.4公布值:--
21:45
美国至6月1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4.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预测值:0.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20预测值:872.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