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央行本次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业内人士如何看?

潇湘

美联储本周三如预期再次加息,而中国央行则在周四按兵不动。对此,彭博社日内撰文指出,在5月社融大幅低于预期及近期股市表现疲弱的背景下,人行似乎正选择避免向市场发出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的信号。

美联储本周三如预期再次加息,而中国央行则在周四按兵不动。对此,彭博社日内撰文指出,在5月社融大幅低于预期及近期股市表现疲弱的背景下,人行似乎正选择避免向市场发出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的信号。

中国央行网站公告,今日公开市场进行15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各期品种中标利率与上次持平。2017年至今,美联储已加息五次,中国央行除去年和今年6月外,均跟随上调政策利率。彭博此前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者认为中国此次将继续跟进美国加息。


今日央行未跟进加息的决定,可谓在市场的预期之外,逆回购利率公开后,10年期国债期货迅速拉升,盘中最大涨幅接近0.5%,为近三周最大;目前1年期利率互换跌逾2个基点至3.1538%,2028年到期票息4.88%的10年期国开债买价收益率跌3.5个基点,报4.415%。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在逆回购利率公布后接受彭博电话采访称,投资、消费下跌,社融数据减少,去杠杆紧信用的环境导致经济有下行压力,需要结构性的宽松政策配合,确实应该暂缓加息。去年6月央行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当时市场也都普遍认为会跟随,从历史经验看今年6月不加可以理解。

数据显示,今日早间公布的5月工业产出意外放缓,投资和消费表现低迷。中国央行此前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人民币,不及彭博调查的预估1.3万亿元人民币,4月份时为1.56万亿元人民币。在近期多只独角兽大盘股上市融资及企业资金面紧张的背景下,A股市场表现疲弱,目前上证指数比年内高点下跌近15%。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驻香港高级新兴市场策略师Dariusz Kowalczyk说道:“数据证实5月份工业活动和需求放缓,意味着第二季度经济减速,这解释了中国央行今天为何没有跟随美联储加息。”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央行下一步甚至存在降准的可能性。加拿大皇家银行(RBC)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周四在一份报告中则称,鉴于经济数据暗示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且中国央行意外决定维持逆回购利率不变,中国央行迟早可能将存款准备金率调降至少100个基点。

一财日前援引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原调统司司长盛松成的采访报道也称,尽管近期MLF的质押范围扩大,一定程度上使得短期内再次大幅降准的预期有所降温,但其也认为,降准的必要性仍然存在,未来央行将运用量价结合的工具。

申万宏源首席债券分析师孟祥娟等在周四发送的点评中称,5月经济数据全面趋弱,内外需承压对经济增长带来的下行压力开始初步显现,近期再度降准概率大幅提升。

中国央行 投行观点

下一篇:利率期货交易商现预计:美联储今年料将加息..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14 星期四
02:00
美国至6月13日美联储利率决定上限
前值:1.75预测值:2公布值:2
07:01
英国5月三个月RICS房价指数
前值:-8预测值:-5公布值:-3
07:50
日本至6月8日当周买进外国债券(亿日元)
前值:-16658预测值:--公布值:-4885
09:30
澳大利亚5月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5.6预测值:5.5公布值:5.4
10:00
中国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率
前值:0.52预测值:--公布值:0.47
12:30
日本4月工业产出月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公布值:0.5
13:30
德国5月CPI月率终值
前值:0.5预测值:0.5公布值:0.5
14:45
法国5月CPI月率
前值:0.4预测值:0.4公布值:--
16:30
英国5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1.6预测值:0.5公布值:--
19:45
欧元区至6月14日欧洲央行主要再融资利率
前值:0预测值:--公布值:--
20:30
加拿大4月新屋价格指数年率
前值:2.4预测值:1.7公布值:--
20:30
美国至6月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万人)
前值:22.2预测值:22.4公布值:--
21:45
美国至6月10日当周彭博消费者信心指数
前值:54.8预测值:--公布值:--
22:00
美国4月商业库存月率
前值:0预测值:0.3公布值:--
22:30
美国至6月8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亿立方英尺)
前值:920预测值:872.5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