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5月新增贷款1.15万亿略低预期 社融增量创22个月新低

履霜

中国央行周二(6月12日)公布,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元,略低于此前路透1.2万亿元的调查中值;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3%,亦低于路透调查中值8.5%。

中国央行周二(6月12日)公布,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元,略低于此前路透1.2万亿元的调查中值;当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3%,亦低于路透调查中值8.5%。


央行同时公布,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608亿元人民币,创22个月新低,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其中,5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少增384亿元。

央行数据并显示,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7.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低于路透调查中值12.7%。

刊登在央行网站的新闻稿还称,初步统计,5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2.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主要数据: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5万亿元,路透调查中值为1.2万亿元

--5月末M2同比增长8.3%,路透调查中值8.5%

--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6%,路透调查中值12.7%

--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608亿元,创22个月新低,比上年同期少3,023亿元

以下为市场人士的评论: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

5月社融数据相当糟糕,与上月比腰斩,从分项数据看,表外融资除股票相对稳定外,其他几项全部大幅恶化,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大幅下降,与资管新规严控表外融资相符,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由正转负,可能一方面受到5月出台的跨省票据业务监管政策的影响,一方面与企业加速贴现有关,5月银行表内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长强劲可做参考,5月企业债券融资净减434亿元,主要受到信用债发行环境恶化影响。

5月居民户和企业户的中长期贷款一升一降,合计中长期贷款新增7,954亿元,低于去年同期和4月前值,主要是企业户中长期贷款增长似乎乏力,这与融资需求表外回表的逻辑相悖,不排除是信用事件高发情况下银行的主动收缩,或者是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受到负债等因素限制。

总体来看,5月社融数据为宏观经济敲响了警钟,也对当前的监管政策提出挑战,如果社融继续维持低迷,那么前几个月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韧性将难以持续,紧信用环境下,企业融资不足将进一步激发信用违约,继而促使金融机构收紧融资条件,带来恶性循环,处置风险的风险将会显著上升,监管政策有必要做出适度调整。

货币政策或继续推进降准,以鼓励银行投放信贷,然而负债回表缓慢、银行资本金不足等问题暂时看不到解决办法,信用风险高发也会降低信贷投放意愿。短期而言,在监管政策做出适度调整之前,经济下行预期将再起,债券市场有望受到支撑,唯一可确定的是央行此时不会冒然收紧流动性。

☆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

从总量数据看,信贷规模同比持平,社融规模无论同比、环比都出现了大幅下滑,表明信用开始收缩。从融资结构看,表外融资继续大幅下滑,信贷数据中规中矩,没有有效承接表外融资向表内的转化。而今年表现较好的债券发行5月份也遇冷,没能给予融资需求以支持。

非标和债券融资渠道的堵塞使得民企、地产、过剩产能行业、低等级平台这些抗风险能力差的主体面临很大的再融资风险,融资成本也已经在大幅上升。

目前信用收缩过快,企业再融资风险上升,容易导致资金断裂。一方面从市场角度看,中低等级信用债的信用风险继续上升,我们需规避;另一方面,从政策角度看,过快的收缩容易引发系统性风险,影响经济金融稳定,政策或会考虑适当放缓推进去杠杆节奏,缓解融资难问题,比如考虑如何将表外融资稳妥的转入表内,近期或会再度降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王洋:

5月社融增量偏低,显示信用收缩十分剧烈,同时考虑到非信贷压缩太多,信贷其实增长也是明显不足的。

类似本月社融增量这种大幅波动状态可能还会持续几个月,回到表内虽是方向,但要平稳推进。为平滑持续监管政策的影响,保持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我觉得应该大幅增加表内信贷,否则经济下行风险可能增大,监管被迫再回到放松轨道上。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 姜超、梁中华:

5月委托、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继续减少了4,200多亿,同比少增4,500亿,依然是社融增长的主要拖累。债市调整、信用违约事件增多,5月信用债净融资减少了434亿,拖累社融增长。只有对实体发放贷款增加1.14万亿,但同比也少增了384亿,说明绝大部分融资需求难以从表外向表内转移。

5月居民部门贷款增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居民中长贷依然同比少增了400亿,反映房地产销售降温的影响。5月企业中长贷同比少增近400亿,考虑到地方债置换影响,这一增速并不低,但由于企业非标、债券融资大幅回落,更广义的企业部门融资增速继续大幅度下滑。

社融增速大降、货币创造活动放缓,但财政存款回笼慢于去年同期,5月M2同比增速持平上月的8.3%。在控制宏观杠杆率的政策背景下,整体融资环境收紧,预计M2仍将保持低增长状态。

年初以来金融监管全面封堵非标融资、通道业务,同时通过上浮存款利率上限、降准、MLF担保扩容等手段,堵“后门”的同时开“正门”,支持实体贷款和债券融资。但在严监管的背景下,原有的非标融资转至表内贷款、债券的过程存在一定难度,整体社融增速仍将趋于下行。

短期来看,4月、5月经济生产回升,主因在于今年复、开工较晚,生产在短期内集中释放,存在新的“季节性”。但融资回落势必会对经济构成压力,而这种压力在下半年体现的会更为明显。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

对于表外融资的强力整顿和清算使得信用萎缩之剧烈超出预期,这是之前过于猛烈和粗暴的去杠杆的必然结果,也是加快市场出清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在强监管、严监管的影响下,除银行信贷之外的几乎所有融资增长均出现显著减少,这势必造成未来企业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上升。

未来需要研究各项政策的力度、节奏,把握政策尺度,注重政策协调,防止众多紧缩政策叠加造成资金面的紧张,流动性风险的加剧,甚至市场信心的崩溃。毕竟,在当前内外部冲击之下,需要兼顾去杠杆、稳增长和调结构等多重目标,需要重视和防范由于去杠杆、严监管及贸易战等内外部冲击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释放。

☆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蔡浩:

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仅7,608亿元,显著不及预期。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对社融的贡献达到150%,主要系影子银行类科目萎缩态势有所加快,合计减少5,300亿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受近期信用债违约潮影响,企业债券融资11个月来首次出现净减少,降幅达434亿。

再结合M2增速的不及预期来看,当前的信用环境处于偏紧的状态。在中美贸易摩擦反反复复以及世界贸易摩擦有所升级的背景下,为了实现扩内需、稳增长的目标,有必要保障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央行通过降准置换MLF并新增投放流动性的可能正变得越来越大。由于影子银行融资渠道被堵,正所谓开正门堵偏门,“宽信贷”或将成为接下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融资的主要渠道。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业伟:

5月数据显示表外融资剧烈收缩带动实体经济融资大幅下降;年初以来社融已经同比少增1.5万亿元,实体经济信用持续趋紧。表外融资收缩是实体融资趋紧的主要原因,其中债市信用风险收缩导致5月债市融资缩减434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核查和监管趋严导致表外剧烈收缩,将继续带动实体经济资金面趋紧,加剧信用风险。

信贷保持平稳,对总体融资支撑有限。其中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回落,5月分别同比少增403亿元和365亿元。信贷平稳增长无法弥补表外融资剧烈收缩对实体经济资金面的冲击,实体经济资金面将持续恶化。

受社融显著收缩影响,广义货币增速继续低位波动,当月财政存款新增3,862亿元,同比少增1,685亿元,推高M2增速约0.1个百分点。而经济活动趋弱带动M1增速持续下滑,5月M1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至6.0%,达到2015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经济活动明显趋弱。

虽然4、5月份开工恢复和提前出口推动经济产生小的回升周期,上游行业出现量价齐升状况,然而终端需求不足情况下,经济小周期回升将受到约束。预计三季度将随需求放缓而进入回落阶段,经济依然处于大的下行周期中。在此情况下资金面持续收紧将加大企业融资困难,加剧信用风险。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

5月新增信贷基本符合预期,其中,居民户新增中长期贷款环比小幅上升,反映了住房成交平稳。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环比有所下降,新增票据融资环比上升,这一现象值得关注,是否反映融资需求下降有待进一步观察。社融同比少增,主要还是因为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表外融资继续减少,受债券违约导致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当月企业债券融资同比大幅减少。

☆德国商业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周浩:

社融数据很不理想,去杠杆持续,5月债市表现也不好,信用债发不出去。社融增速乏力也反映出银行的资产减速,虽然货币政策偏松,但监管仍紧,银行没有资本金,未来几个月也很难看到社融增长的恢复。

虽然数据很差,但短期之内政策不太会调整,去杠杆还是会坚持。因为别的数据都还可以,没出现断崖迹象,政策暂时还是保持观望。

相关背景

--受益于平稳的内外需,中国5月进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速,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贸易顺差则有所收窄。分析师多表示,在全球贸易摩擦升温之下,年内出口存较大不确定性,而进口受政策支持预计仍能保持较高增速,贸易顺差趋于收窄。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日前表示,当前经济周期性趋势在好转,经济下行空间不大,预计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或在6.8%,下半年料在6.5%。

--中国5月CPI同比涨幅持稳符合预期,继续处在“1时代”;PPI涨幅则超预期续扩至四个月新高,主要受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和基数效应带动。分析人士认为,PPI短期有望冲高回落,通胀总体仍将维持温和态势,亦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明显制约。

--央行公开市场上周全口径净回笼965亿元。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扩围后,央行上周三意外超额续作MLF,并暂停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认为,央行用长期资金替代短期逆回购操作,不仅释放结构性宽松信号,呵护半年末资金预期,在当前融资环境偏紧背景下,也彰显其缓释信用风险频发的意图。

--宏观经济先行指标--5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1.9,远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51.3,并且是去年9月以来最高水准,当时为52.4。

中国 经济指标

下一篇:人民币随中间价收跌市场聚焦美联储和欧洲央..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12 星期二
07:50
日本5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0.6
09:30
澳大利亚4月季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2.2预测值:-1.9公布值:-1.4
11:00
韩国4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0.5
12:30
日本4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6公布值:1
13:00
新加坡4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5预测值:1.8公布值:0.4
13:30
法国第一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2
16:00
意大利第一季度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11预测值:11.1公布值:11.1
16:00
中国5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3预测值:8.5公布值:8.3
17:00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8.2预测值:-14公布值:-16.1
18:00
美国5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4.8预测值:105公布值:107.8
19:00
英国5月三个月NIESR-GDP预估年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