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该和货币宽松道别了吗?盘点本周欧银决议五大悬念!

潇湘

欧洲央行本周四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在许多人看来,此次欧银决议的影响力很可能将不逊于美联储,因上周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开始对退出宽松刺激的时机展开讨论,这一度推动欧元大涨。

欧洲央行本周四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在许多人看来,此次欧银决议的影响力很可能将不逊于美联储,因上周有消息称,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此次会议上开始对退出宽松刺激的时机展开讨论,这一度推动欧元大涨。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普雷特上周表示,欧洲央行将会就是否在今年晚些时候退出购债计划展开辩论。市场据此认为,欧洲央行的政策转变可能会比预想来的要早。但在此同时,意大利债市刚刚经历大跌,而且经济数据的走软引发一些人质疑,欧洲央行能否像预期那样今年就开始削减购债。

对此,路透社指出,本周的欧洲央行决议,或许有以下五大悬念等待解惑:

①欧洲央行周四会做什么?

从近期央行官员的讲话来看,讨论是否在今年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将是议题之一。鉴于目前市场已广泛预期会有政策转变,相关声明是在本月还是下个月公布的重要性倒是其次。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周四欧洲央行会议在拉脱维亚进行,是其总部法兰克福之外的会议,做出重大决定的可能性更小一些。

欧洲央行还将提供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最新预估,外界可能仔细研究这份预估,以寻找退出量化宽松(QE)的线索。欧洲央行预估可能显示通胀加快,但经济增长放慢。


②若6月不行动,则何时行动?

很多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更可能在7月而非6月,调整其包括资产购买和利率前景在内的前瞻性指引。而且随后可能制定年底前缩减QE的详细计划,同时缓和市场对很快升息的预期。

但鉴于经济数据趋软以及意大利不确定性,短期内料持谨慎立场。备受关注的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放缓,德国4月工业订单减少。


高盛预期,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将在2018年底前退场,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升息。“我们预期前瞻性指引将会更新,利率路径将更直接与通胀发展相挂勾,“高盛在研究报告中表示。

③欧洲央行能否在想要时继续延长刺激?

简短的回答是不,或者说在没有重新设计该计划的情况下是不行的。当经济形势还不错,通胀又正在回升时,延长刺激在政治上来说是不可行的。

欧洲央行史无前例的2.55万亿欧元刺激计划,面临可以购买的合格债券稀缺的问题,这为更早而非更晚退出该计划增添了理由。


然而,是否延长债券购买的问题近来抬头,因为意大利借款成本飙升,导致一些投资人质疑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退出策略。投资者升息押注回落,也体现了这点。尽管在欧洲央行近期发表鹰派言论后,押注有所回升。货币市场价格表明,投资人认为要到明年9月才会升息。

④意大利可能对欧洲央行退出QE计划造成何种影响?

无论如何都可能提到意大利,如果政策会议上不提,那么行长德拉基的记者会上也会提。

重新大选的风险暂时得以避开,意大利债市恢复了一些平静。但鉴于新政府决心要实施财政扩张,并可能与欧盟起冲突,故源自意大利的不确定性远未终结。

这样就产生一个问题:如果债市再次走软,欧洲央行当做何应对?最新数据显示,欧洲央行5月减缓对意大利公债的购买,正值投资者抛盘之际。该行曾尽力反驳意大利方面的指责,即认为其故意少买意大利债,以此影响新政府的组建。


意大利是QE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在该国债市受挫之际,缩减购债的时间来得再糟糕不过了。

⑤欧洲央行会宣布通胀之战取得胜利吗?

欧元区通胀率持续低迷,但5月物价升幅超过预期达到1.9%,已处于欧洲央行的目标区间。政策制定者表示,通胀率需回升至略低于2%,才会退出量化宽松并提高利率,所以5月数据提升了对于央行将要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该央行可能也乐见欧元下跌。自欧洲央行4月会议以来,欧元贸易加权指数已累计下跌了1.3%。

但核心通胀率仅上升1.1%。央行密切关注核心通胀率,该通胀率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而推动5月通胀率大幅上升的正是食品和能源价格。欧洲央行表示,该行忽略油价的震荡,尽管油价最终会落到总体通胀水平上。

简而言之,欧洲央行将希望看到目标价格升幅持续的时间超过一个月,然后才会宣布提升通胀率的战役取得了胜利。


图解

下一篇:伊拉克石油部长:产油国决定不应受要求增产..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6-12 星期二
07:50
日本5月国内企业商品物价指数月率
前值:0.1预测值:0.2公布值:0.6
09:30
澳大利亚4月季季调后房屋贷款许可件数月率
前值:-2.2预测值:-1.9公布值:-1.4
11:00
韩国4月L货币供应月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0.5
12:30
日本4月第三产业活动指数月率
前值:-0.3预测值:0.6公布值:1
13:00
新加坡4月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1.5预测值:1.8公布值:0.4
13:30
法国第一季度非农就业人口季率终值
前值:0.3预测值:0.3公布值:0.2
16:00
意大利第一季度季调后失业率
前值:11预测值:11.1公布值:--
16:00
中国5月M2货币供应年率
前值:8.3预测值:8.5公布值:--
17:00
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前值:-8.2预测值:-14公布值:--
18:00
美国5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
前值:104.8预测值:105公布值:--
19:00
英国5月三个月NIESR-GDP预估年率
前值:0.2预测值:--公布值:--
19:45
美国至6月9日当周ICSC-高盛连锁店销售年率
前值:3.8预测值:--公布值:--
20:30
美国5月季调后CPI月率
前值:0.2预测值:0.2公布值:--
20:55
美国至6月9日当周红皮书商业零售销售月率
前值:0.1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