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收益率近20年来首超其他发达国家

履霜

美国国债收益率近20年来首次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这表明在预期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的同时,投资者又担心赤字和通胀影响,很难协调好两者关系。

美国国债收益率近20年来首次高于其他发达国家国债收益率,这表明在预期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的同时,投资者又担心赤字和通胀影响,很难协调好两者关系。

上周,衡量消费者和企业融资成本的关键指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破3.1%,这是近七年来的最高收盘水平。这一涨势波及诸多市场,股市下跌,美元意外上涨,原因是更高的收益率吸引那些寻求收益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向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以及有关通胀率将上升的预期;通胀率上升会削弱政府债券固定回报的购买力,进而冲击政府债券价值。衡量市场对未来10年通胀率预期的盈亏平衡通胀率最近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也反映了美国政府最近减税增支举措的影响。这些举措不仅提升了短期增长预期,也增加了借贷和美国国债供应;国债供应增加会打击债券价格。美联储最近几年已提高利率,同时开始削减金融危机时期积累的债券持仓,也在撤出刺激政策;类似的政策在很多其他国家令利率持续保持低位。

EverBank World Markets总裁Chris Gaffney称,在十大工业国(G10)中美国国债收益率最高,而且这种收益率差距似乎还会继续扩大,因为好像只有美国在继续加息。

根据研究机构Bianco Research的分析,今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了七大主要发达市场的国债收益率,这是2000年6月份以来首次。Deutsche Bank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近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被美国超越的国家数量创下纪录水平,并且美德这一期限国债收益率之差达到了近30年来的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全球大部分地方的经济数据未达预期,看涨欧元、日元及其他货币兑美元汇率的押注失去支撑基础。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将加快货币政策紧缩步伐,同时下调了他们对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日本、欧元区及其他经济体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驱动投资者重返美元,而此前他们曾大举押注欧元兑美元走高。但欧元区经济数据走软,推动该地区国债收益率在货币政策依然宽松之际下降,而与此同时美国却保持了就业和通胀改善迹象,提振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这种变化令一些看多欧元的投资者蒙受损失,许多人选择了了结这些交易。

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也在关注收益率差﹐因为这一差距使欧洲和亚洲基金经理购买美国国债和公司债的成本不断上升。这些投资者日益寻求转向在欧洲购买债券﹐因为那里的对冲成本较低。这种态势可能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借款成本上升﹐并抑制增长。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伴随着对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的预期﹐目前市场预计的加息次数高于去年12月和今年3月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预测的三次。因此市场担心急于令通胀降温的决策者可能加息过猛,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美联储官员3月提高了利率﹐并预期今年还将加息两次。投资者用于押注美联储政策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上周五晚显示﹐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的可能性为50%。这与欧洲的情况形成对比﹐欧洲的决策者还未承诺在今年结束债券购买﹐而且在当前-0.40%的水平上提高利率的时间表仍未确定。

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已推高了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该国债走势通常追随美联储政策方向。收益率曲线上,2年期国债与更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差已缩窄。很多投资者将该曲线视为预示经济健康程度的信号﹐最近由于市场预期长期增长和通胀仍将不温不火﹐收益率曲线一直在趋平。很多投资者担心2年期国债收益率最终可能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这一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至少从1975年以来﹐美国每次发生经济衰退前都会出现该现象。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对经济学家的一份调查显示,有59%的受访者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有22%的人预计2021年经济收缩。


目前还几乎没有衰退的迹象,不过在失业率降至2000年以来最低水平之际,薪资增速一直缓慢,这令一些投资者忧心。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预计规模1.5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只会为今年经济产出带来0.5%的提振,同时还有投资者担心企业将更多资金用于回购股票,而不是增加员工薪资。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外汇策略师Alvise Marino称,减税使资产价格上升,但未必使经济增长。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高级投资经理Luke Hickmore称,近期几乎没有什么因素可能改变美国经济增长较强而欧洲增长乏力的局面。他说,2月份以来美元已上涨5%,美元在此基础上可能会再涨5%-10%。他还说,美元走高势不可挡。

美债 美国

下一篇:【A股收盘】上证综指..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5-21 星期一
05:00
韩国4月PPI年率
前值:1.4预测值:--公布值:1.6
06:45
新西兰第一季度零售销售年率
前值:5.4预测值:--公布值:3
07:01
英国5月Rightmove平均房屋要价指数月率
前值:0.4预测值:--公布值:0.8
07:50
日本4月未季调商品贸易帐(亿日元)
前值:7973预测值:4056公布值:6260
16:00
台湾4月外销订单年率
前值:3.1预测值:8.85公布值:9.8
16:20
台湾第一季度经常帐(亿美元)
前值:265.8预测值:--公布值:--
16:30
香港4月综合CPI年率
前值:2.6预测值:2.2公布值:--
20:30
美国4月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
前值:0.1预测值:0.48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