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飙升美元傲视群雄 新兴市场货币举步维艰

履霜

美元走势本周先抑后扬。周初受CPI数据疲软以及美债收益率有所走软拖累,但随着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望缓解的憧憬,加上美国相对其他经济体的利差优势,以及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相对稳健,助推美元指数触及年内高位。

美元走势本周先抑后扬。周初受CPI数据疲软以及美债收益率有所走软拖累,但随着对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有望缓解的憧憬,加上美国相对其他经济体的利差优势,以及美国零售销售数据相对稳健,助推美元指数触及年内高位。


欧元和英镑则走势低迷。周初因美元走软寻获支撑,但好景不长,美元走强,以及两货币各自经济数据不给力且政治麻烦缠身导致涨势无法维系,跌多涨少。

意大利政治因素是欧元的主要拖累,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北方联盟酝酿组建联合政府,有报导称他们可能会要求欧洲央行免除意大利大规模债务,欧元承压触及五个月低点。英镑则因为英退谈判新一轮担忧和英国薪资增长相对温和而受抑,一度急挫至年内低位。

新兴货币受到强势美元冲击。美债收益率上涨增加了美元吸引力,幷提升全球借款成本,那些经济增长放缓以及部分受政治因素拖累的国家,本币大幅下挫。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处于风暴中心。

美元再创年内高位

本周初始,美元涨势失去动能。因为上周美国CPI表现疲软,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加速升息的预期降温,美国公债收益率下滑。而且投资者愈发担忧美国预算赤字和经常帐赤字,也削弱了美元的前景。由于政府支出大幅增加和企业大幅减税,预期美国预算赤字到2019年将膨胀至1万亿美元以上。

不过特朗普承诺帮助中国中兴通讯后,贸易紧张形势得到缓解,推高了美债收益率,美元从逾一周低位回升。


Oanda驻新加坡的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称,他对做多美元感到安心,因利差仍可能利好美元。他维持看好美元的观点,直到美国以外国家出炉一波正面经济数据,或者欧洲央行开始听起来”非常强硬,而非暂且强硬。”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二上升至年内最高,因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对美国公债施加新的卖压,令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2011年7月来最高。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 Inc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表示,”美元重拾涨势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公债收益率全线走高,第二,零售销售数据相对稳健。”

他并指出,”所有这些因素都符合这一题材,即美国经济增速超过其他大部分工业化国家,美联储将远早于其它主要央行将货币政策正常化,这是美元4月中开始上涨的主要原因。”

美元兑日元周五小涨,触及四个月新高,亦是受美债收益率上升支撑。巴克莱东京分行的资深策略师Shinichiro Kadota说,”美国收益率走势仍然是焦点所在。如果进一步上扬,美元将在其支撑下走强,美元兑日元会走高。”

路透专栏作家Jamie McGeever撰文称,美元被推向今年高点,有可能展开绵延不绝的涨势,全球金融环境将面临双重紧缩性打击。全球数以万亿美元计的贷款与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息息相关,特别是在新兴市场。

这种趋势是否会延续,可能取决于对冲基金和投机客的下一步行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10年里,投机客仓位调整的拐点与美元和美债市场的拐点有非常强的相关性。

如果这次依然保持这种相关性,那么美元可能继续走强,但公债收益率的走向则不那么明朗。

欧元、英镑遇强则弱

欧元和英镑在美元转强后联袂走低,欧元区和英国自身也都面临政治阻碍。


意大利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和极右翼北方联盟从对手到握手,到了周五下午,五星运动党党首Di Maio在Facebook主页称,各方就最终政府协议达成一致。有关两政党可能会要求欧洲央行免除2,500亿欧元债务的报导,令欧元承压。加之欧元区通胀和德国经济数据表现温和,无法给予欧元上涨动力,欧元跌至五个月低位。


“欧元看来可能将进一步下跌,因市场参与者似乎还有更多的欧元多仓可以出脱,”大和证券资深外汇策略师Yukio Ishizuki称。

英镑急挫至年内低位。因英国就业数据显示,虽就业人口增幅超预期,可薪资增长未明显加速,无法改变英国央行利率短期前景。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英国将告诉欧盟准备在2021年后继续留在欧盟的关税联盟,此消息一度提振英镑,但随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否认将作出”让步”,称英国将按照之前的计划退出欧盟关税同盟。

整体而言,脱欧协商与英国央行8月加息前景仍不甚明朗,本周于1.35附近窄幅震荡。

加拿大丰业银行(Scotiabank)表示,英国脱欧政策仍在不断变化中,英国政府似乎在如何取得进展方面陷入僵局,脱欧政策的不确定性可能在短期内持续施压英镑,特别是考虑到市场仍需确认未来数月英国央行是否加息。

荷兰国际集团(ING)认为,在英国央行5月鸽派维稳后,目前市场仍不确信英国央行年内加息能否成行,基于英国央行决策者们近期做出的暗示,市场可能对此反应略显过度。

新兴货币遭实力碾压

较为波动的新兴市场货币表现堪忧。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涨已增加了美元的吸引力,幷提高了全球借款成本—对于那些国内正遭遇经济增长放缓、及部分政治冲突国家的货币是一项打击。


土耳其里拉和阿根廷比索正是这波风暴的中心。里拉兑美元本月迭创新低,比索兑美元自年初以来已贬值逾30%。

此外,巴西雷亚尔和印尼卢比等也承压严重。

由于预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上扬,投资者纷纷撤离新兴市场的高收益资产。为避免资本外流,新兴市场开始求助利率。该降息的也不再降。巴西央行意外维持利率不变,印尼央行更是宣布升息25个基点。

中美贸易谈判进展

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周四(5月17日),中美开启第二轮贸易谈判,以避免双方爆发关税战。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征收高达1500亿美元的惩罚性关税,中国政府也回应将对美国进口商品征收价值相同的关税,包括美国的飞机、大豆和汽车。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正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另外,副总统彭斯、中美经贸磋商美方主要官员财长努钦、商务部长罗斯、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会见时在座。


按照日程安排,双方星期五还有一天磋商。但如果两国代表团保持在原有争执点的对峙,接下来的谈判时间将被浪费掉。特朗普总统在星期四傍晚时分会见刘鹤持续了40分钟,双方交流得似乎不错,气氛也挺好。这为两国代表团当日磋商的僵持气氛制造了缓冲。接下来要看特朗普与刘鹤的会见是否会成为推动星期五谈判取得突破的转机了。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四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远未就更新北美自贸协定谈判达成一致。莱特希泽当天在一声明中说,美加墨三国在知识产权、农业市场开放、能源、劳工、原产地规则、地理标识等领域还存在巨大分歧。三方将继续谈判,期待达成能够保护美国农民、农场主、工人和企业的协定。

周五环球时报评论称,中方也像美方一样希望此次磋商取得成果,但中方代表团不可能带一个“不平等条约”回国,中国社会不会接受那样的“成果”。中国代表团是去寻找中美共同利益的,他们既不会指望中国的单赢,也决不会拱手送给美方一个单赢。说到底,中美谈判只会有两种结果:双赢或者双输。

在美国和中国高层贸易谈判有结果前,大部分市场走向不明朗。如果双方通过贸易谈判找到折中方案,那么全球市场将得到提振。如果第二轮谈判再次无果而终,那么将对市场风险偏好产生不利影响,不过中美双方的持续磋商将继续缓解贸易战担忧。

展望下周,数据面偏清淡,重点关注英国第一季GDP修正值以及日本东京地区CPI数据。另外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英国央行孩子卡尼以及达拉斯联储主席等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

美元 新兴市场

下一篇:金价将进一步下跌,..

财经日历更多

2018-05-19 星期六
01:00
美国至5月18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口)
前值:844预测值:--公布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