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已成世界市场“香饽饽”

彭博专栏作家Tracy Chen撰文称,是时候停止中国“世界工厂”的称号了。
中国指标2017/12/28 15:20: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8日讯--彭博专栏作家Tracy Chen撰文称,是时候停止中国“世界工厂”的称号了。

这个国家正日益成为世界市场的消费者。过去的投资模式和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模式已经转变,更重要的是消费的不断变化,不再围绕着食品,而越来越多的钱被投入到电影、旅游和医疗保健中。投资者忽视了这一重大转变。

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中国的最终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3.4%(图2),家庭消费经历了指数式增长,攀升至4.5万亿美元(图3),零售销售以健康的速度增长,约为10%。今年的光棍节(11月11日)的销售额惊人,共计了250亿美元,几乎是美国黑色星期五在线销售额140亿美元的两倍。

(图2)

(图3)

中国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老且富有,他们购买的产品升级换代。消费有以下特点:

首先,已经有了从必需品到选择商品的转变。服装和主要食品的消费份额正在下降,而健康和绿色食品、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体育用品和设备、时髦和个性化的家用产品、汽车和美容产品则占了越来越多的份额。

其次,低端大众产品已经退出,高端品牌已进入了市场。中国人青睐外国品牌,因为他们对国内产品缺乏信任,而这些产品容易制造假冒或仿冒品。他们把昂贵的外国品牌视为财富和社会地位的象征。

第三,消费者在实物商品上的花费将减少,更多的是在体验和服务上,包括医疗保健、电影、教育、音乐会、健身房、财务规划和旅游(国内和国外)。中国人出国旅行的次数非常多,不仅惠及了许多周边亚洲国家,也惠及了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新西兰和欧盟成员国等发达国家。

所有这些都将越来越多地通过渠道购物,包括移动、在线和线下购物。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快速普及超越了一些发达国家。由于缺乏对商家的信任,购物者非常重视比较价格,阅读评论,更多地依赖社交媒体的推荐。

随着中国经济的扩张越来越依赖于消费,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不仅仅是由国内驱动的,同时也会减少资源和信贷的依赖。优质商品和服务的进口将会增加。对跨国公司和投资者来说,这个市场将越来越有吸引力。

这些趋势还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在中国人口变得更加城市化的情况下。正如今年中国消费ETF的优异表现所显示的那样,投资者买入了这个事实。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