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中国前三季度经常帐和金融账呈双顺差 未来国际收支料延续基本平衡

中国国家外管局周四称,今年前三季度经常帐户和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均呈现顺差,储备资产增加;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带来外需增长,国内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预计未来中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基本平衡的格局。
中国指标2017/12/28 16:55:0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8日讯--周四(12月28日)中国国家外管局称,今年前三季度经常帐户和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均呈现顺差,储备资产增加;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带来外需增长,国内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预计未来中国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基本平衡的格局。

外管局网站刊登的答记者问并称,9月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均较上年末增长,对外各类投资有序进行,来华各类投资稳定增加,国际投资头寸状况较为稳健。外管局称,“2017年前三季度,经常帐户顺差1,098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1.3%,仍保持在合理区间。”期内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3,347亿美元,货物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增长10%和17%,表明外贸回稳向好势头在巩固。

外管局公布国际收支平衡表三季度终值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经常帐户顺差405亿美元(初值为顺差371亿美元),资本和金融帐户顺差142亿美元(初值为逆差371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顺差0.2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441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299亿美元。整个前三季度,经常帐户顺差1,09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531亿美元。其中,资本账户逆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1,121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589亿美元。

对于各方关心的外储资产变化,外管局新闻稿称,前三季度中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增加58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减少2,941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598亿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等减少9亿美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9月末中国对外净资产17,064亿美元,其中,对外资产67,928亿美元,对外负债50,864亿美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5.0%和9.0%。

从项目构成看,在对外资产中,储备资产32,044亿美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47%;直接投资资产13,931亿美元,占比21%;证券投资资产4,538亿美元,占比7%;金融衍生工具资产67亿美元,占比0.1%;其他投资资产17,347亿美元,占比26%。

在对外负债中,直接投资负债29,533亿美元,占负债总额比重为58%,仍位列对外负债首位;证券投资负债9,707亿美元,占比19%;金融衍生工具负债48亿美元,占比0.1%;其他投资负债11,576亿美元,占比23%。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