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 安倍经济学推行五年来的功与过

自从安倍晋三上台五年以来,虽然日本的经济发展状况更为强劲,但却没有达到他所承诺的改革。
环球外汇2017/12/27 18:31:5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7日讯--自从安倍晋三上台五年以来,虽然日本的经济发展状况更为强劲,但却没有达到他所承诺的改革。

积极的货币政策打击了过去几十年的通货紧缩,日元贬值正在推动出口、企业利润和股市。据报道,东京股市日经指数12月26日报收于22892.69点,较安倍第二次上台时的10230.36点翻了一倍以上。外汇市场的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85.36日元贬值至兑113.28日元。

然而,安倍经济学所计划的诸多承诺仍未实现。国内消费不温不火,企业不愿意提高工人的工资,家庭对人口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前景担忧,国家的巨额债务,这些情况给日本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以下是对日本经济发展状况评估一些关键经济指标:

更强的经济

尽管下图中的经济增长幅度可能看起来不大,而且还需要未来几年加快发展才能达到安倍的目标,但是与安倍2012年12月就职时相比,日本的GDP增长了56万亿日元(约合4940亿美元)。单是这一增长幅度就比比利时的GDP还要高。令人鼓舞的是,资本支出正在增加,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增长。

(自从安倍上任以来,日本的名义GDP上涨了56万亿日元)

G7中的落后者

问题是,日本可能会做得更好。虽然经济正处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最长的增长期,但许多同行看上去更为强劲,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这种扩张并不令人意外。换句话说,日本经济发展是整个大环境造成的,并非日本自身实力的提高。

结构性改革已经放缓,日本经济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出口。但是出口与国内消费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出口月复一月地增长,国内消费却停滞不前。

日本经济增速在G7中垫底,日本政府预计,明年该国也将维持缓慢的经济增长。

债务陷阱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日本国家债务稳定在安倍统治下GDP的240%左右。这个负担仍然比许多其他主要经济体重得多,债务削减的前景似乎很暗淡。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人口下降,人均债务依然在增加。

(日本债务水平趋平,但仍较同水平国家更高)

就业方面

过去五年取得的显著成就是工作人数增加了270万人,失业人减少了110万人。为工作人数大幅提高做出主要贡献的是重新进入职场的已婚女性,主要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日托所让有孩子的女性有机会重新进入职场。

然而,安倍的早期目标是,到2020年女性在所有领域拥有30%的管理职位,但是这一目标显然没有实现。议会中的女性比例实际上已经略有下降,只有10.1%,他的20名内阁成员中只有两名是女性。

(各年龄层的女性劳动参与率都在上涨,中老年男性的劳动参与率也提高)

工资难题

工资有所上涨,但仍然是安倍经济学的绊脚石。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日本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并没有转化为工人的大幅加薪。彭博社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日本员工明年总收入预计增长1%。然而,这点增长还是不够的,因为家庭支出也在上涨,企业更多地提升工资才能让员工对飞涨的物价有信心。日本目前已经结束了通货紧缩,日本央行将继续努力使通货膨胀率达到2%的目标。

(2018年日本工作人员薪资水平或取得1%的增加)

生产力和改革

根据彭博经济学研究所的Yuki Masujima的说法,安倍经济学的一个重大失败是劳动生产力的增长停滞,尽管生产力放缓是一种全球趋势。他指出:制造业的生产力有所提升,但雇佣了70%劳动力的服务业生产力却在2003年到2016年间下跌了10%以上。

安倍经济学的结构性改革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但是Yuki Masujima针对安倍经济学的打分卡也强调了安倍在某些领域的一些成就,如公司治理改善,入境旅游的增长以及农业和创新等持续疲软领域的改良。

降低贸易壁垒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这对日本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尽管这个TPP12已经变成了TPP11(美国退出),安倍还在致力于保持该协定谈判的活力。他不仅与澳大利亚达成了一项贸易协定并且也在12月与欧盟结束了关于经济合作协议的谈判。此外,虽然安倍为了阻止日本经济衰退关闭了大规模移民的大门,日本在外国劳工数量上仍有个质的飞跃—外国工作人员已经超过了100万人。

安倍的任期可能会一直延长到2021年,这将使他成为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他的方案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日本领导人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要把经济重新发展起来,”Yuki Masujima表示,“安倍在全球化上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但只有实行改革才能实现他的目的。最终,大家评判安倍会以其能否提升日本经济增长的能力为依据,而为了应对债务危机和人口老龄化,日本经济增长能力的提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