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日媒调查: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6.5%,人民币将小跌至6.73!

日本经济新闻与日经QUICK新闻日前汇总的中国经济学家调查显示,2018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预测平均值为6.5%,较2017年6.8%的增长率预期相比有所减速。不少观点认为,中国决策层将通过货币紧缩政策来抑制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坚挺的消费和出口将对经济构成支撑,经济不会大幅减速。
中国指标2017/12/27 11:13:4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7日讯--日本经济新闻与日经QUICK新闻日前汇总的中国经济学家调查显示,2018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预测平均值为6.5%,较2017年6.8%的增长率预期相比有所减速。不少观点认为,中国决策层将通过货币紧缩政策来抑制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另一方面坚挺的消费和出口将对经济构成支撑,经济不会大幅减速。

中国决策层在决定2018年经济运营方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遏制企业和个人信贷增长规模,以防范金融风险的方针。安盛新兴亚洲高级经济师姚远认为,为了摆脱依赖借款的经济增长模式,压缩债务将成为优先事宜,18年之后的经济增长率将出现减速。

不少观点认为,以大城市为中心存在泡沫风险的住宅市场将趋于平静。ABN AMRO Bank N.V经济学家Arjen van Dijkhuizen指出,“在10月的十九大上提出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方针,环保政策的强化也将成为拉低经济增长率的因素”。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也表示,随着经济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型,成长率将缓慢下滑。

关于未来1年的货币政策,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维持政策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为了遏制信贷规模增长,将引导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小幅上调。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长率受到企业和家庭贷款规模增长的支撑,融资成本增加将导致投资减速,压低经济增长率。

还有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强化对“理财产品”的限制将对依赖“影子银行”融资的地方政府、房地产公司和中小银行构成打击。招商证券的谢亚轩认为将对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产生巨大影响。

不过,也有不少观点指出,中国领导层为避免经济过度减速,将继续保持慎重的政策运营。瑞士银行(UBS)的汪涛预测如果经济过度减速,贷款压缩力度将有所放松。光大新鸿基的温杰则认为,中国领导层基础进一步巩固的话,政策容易推行下去,成长率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关于可能压低经济增长率的因素,“货币紧缩”和“房地产行情的调整”占据第1和第2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指出,由于2017年的经济增长率高于当初的预期(6.5%左右),当局可能低估削减产能过剩和压缩债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存在过度收紧宏观经济政策的风险。

明年人民币汇率预计为6.73,美国税改影响有限

在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测方面,日经QUICK新闻调查显示,2018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预计为1美元兑6.73元左右,比2017年底贬值1.4%。

不少专家认为,虽然预计美联储展开新一轮加息,但中国政府将继续限制资本外流,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三菱东京UFJ银行的范小晨预测中美之间利率差扩大和贸易方面的不确定因素构成人民币贬值压力,但中国政府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新加坡银行的Richard JERRAM也指出,“由于资本管制的强化,中国政府有能力左右汇率行情的方向性”。

多数观点认为,美国税制改革对中美之间资金流动产生的影响有限。中国银行(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指出美国企业将海外资金主要以美元形式放在“避税天堂”,减税措施对中国没有影响。此外,摩根大通(JPMorgan)的朱海斌也认为,要改变在中国周边形成的供应链结构,需要较长时间。

另一方面,也有观点认为,“如果美国经济超预期好转、资本流向美国,中国将被迫加强资本外流管制”。凯基证券的陈浩如是指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