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干货!另眼看市场:从谷歌热搜解读2017年市场变迁

2017年什么投资品种最为火爆?看一下网络上的搜索引擎,或许能给你的全年投资总结和来年规划带来不一样的思考!随着日历翻至十二月下旬,谷歌公司近期公布了2017年度搜索热词榜单。而在财经领域,一些有意思的趋势也正浮现。
环球外汇2017/12/21 15:35:0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1日讯--2017年什么投资品种最为火爆?看一下网络上的搜索引擎,或许能给你的全年投资总结和来年规划带来不一样的思考!随着日历翻至十二月下旬,谷歌公司近期公布了2017年度搜索热词榜单。而在财经领域,一些有意思的趋势也正浮现。

据彭博社报道,包括比特币、科技股等在内2017年大火的资产类别,都进入了谷歌财经商业类搜索的热门关键词之列。此外,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公投也引起了密切关注,不过在谷歌搜索引擎上,关于这起事件的相关搜索量仍远远低于去年的英国退欧。

以下为谷歌财经商业类搜索部分热门关键词。按照热度,谷歌还编制了排序,给予了0到100分的评分。

☆股市

今年全球范围内谷歌用户对于股市的搜索量都出现了明显上升。在对“股票(stocks)”和“证券(equities)”等关键词搜索中,往往会搭配上“高价”、“低价”、“是否应该买入”等关联词。而从行情的火爆程度看,这一趋势显然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相比于不温不火的商品和债券市场,今年全球股市始终处在不断创出新高的过程之中。当然,用户搜索股市泡沫和波动的次数也明显增多,这或多或少表明人们对本轮股市上涨能否持续依然存在着一些质疑。

☆比特币

今年金融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比特币的疯狂上涨。自年初以来,比特币累计涨幅已经高达了1600%。很多人试图通过谷歌搜索获悉当前是否是买入比特币的合适时机。而另外一些人则态度相对谨慎:“比特币”成为了与“泡沫”相关的25大关键词之一。

☆房地产泡沫

除了少数例外,全球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了过热现象,房地产泡沫的搜索量也随之飙升。其中人们对多伦多房地产市场尤其感兴趣——这座加拿大城市与比特币一样成为了和“泡沫”相关的25大关键词之一。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甚至将多伦多列为最有可能出现房地产泡沫的城市之一。而在过去几个月,由于多伦多政府出台了旨在抑制需求的更严厉的抵押贷款指导方针,该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了大幅回落。

☆习大大

由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谷歌搜索中,中国也越来越多的受到瞩目。尤其是今年十九大的成功召开和政府领导班子的换届,令这一时期围绕“习近平”、“中国代表大会”的搜索量也迅速上升。

☆全民公投

英国脱欧至始至终仍是欧洲政治风险事件中的头条新闻,尽管今年的网络搜索量要明显低于去年公投前后的的热点时刻。而相比之下,今年10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爆发的独立危机,虽然也一度引发了关于关键词加泰罗尼亚的搜索激增,但却远没有达到去年英国退欧公投期间的火爆程度。

☆科技股风潮

如果要谈论今年的股市上涨,就不可能回避得了科技股的风潮。在今年,五大领头科技股——“FAANG”,即Facebook、亚马逊、苹果、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平均涨幅约为50%,为标普500指数的两倍多。这让一些投资者关心,这些股票是否以及何时会出现上涨。在6月和11月底的市场抛售中,谷歌趋势对“FAANG”和“科技股”的搜索量明显上升。相关搜索关键词还包括“FAANG ETF”。

☆被动型和主动型投资

主动管理型基金正愈发不敌被动管理型基金,似乎已经成为了近几年来投资领域的大趋势。今年,搜索“被动投资”与搜索“主动投资”的用户数出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差距。这与数据发布第一年,即2004年的情况明显不同。当时,对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搜索要远远超过被动管理型基金。摩根士丹利预计,2019年,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的营收将下降高达30%。

☆印度在干嘛?

印度正越来越可能接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这是近年来财经领域对全球经济变迁的热门观点。而谷歌用户当前显然也正迫切想要知道:印度的经济与全球其他国家间的对比、印度与其他大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印度对于全球最关切问题的看法。在2016年底,印度宣布停止大部分纸币的流通,而今年印度的经济发展一度陷入困境。不过,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却将印度的主权信用评级上调至了自198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