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加泰罗尼亚今日举行地方选举!欧洲市场年底迎来关键考验?

加泰罗尼亚将在今日(12月21日)迎来地方议会选举。西班牙政府希望可藉此除去独立派政党对加泰罗尼亚议会的掌控,并结束其独立运动。
债市要闻2017/12/21 12:28:2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1日讯--加泰罗尼亚将在今日(12月21日)迎来地方议会选举。西班牙政府希望可藉此除去独立派政党对加泰罗尼亚议会的掌控,并结束其独立运动。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在10月时要求在12月21日举行大选,希望让加泰罗尼亚在统派政府下回归“正常”。加泰罗尼亚政府因举行遭禁的公投并宣布独立,而被拉霍伊予以解散。

投票站将在北京时间周四16点开始投票,于北京时间次日凌晨3点结束投票。此次选举的投票率料将刷新纪录。路透社指出,周四的投票事实上等同于就近几个月独立运动支持度进行公投。

最新民调:独派阵营或失去多数席位

据悉,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共有135席。按照西班牙选举法规定,得到68席,即过半数席位,便可在议会中形成绝对多数。目前,民调结果显示独立派与统一派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其中,亲独立的阵营加泰罗尼亚共和左派党(ERC)可能获得33票,以1-2票的优势领先于支持统一的西班牙公民党(Ciudadanos);而另一支持独立的势力,即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导演此前独立运动的普伊格蒙特(CarlesPuigdemont)所在的政党JxCat将位居第三,获得27个席位。

这就意味着,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相关党派联手将获得60个左右的席位,相比2015年地方选举获得的72个席位大大减少。

美媒的调查显示,支持独立的党派可能获得的席位会在64-67个席位之间,但要超过68个难度较大,由此可见,独立势力极有可能丧失优势,无法形成多数派。

若支持和反对独立的两派都未取得多数,新的议会便将陷入僵局,可能暂时难以组成新的区政府。在这种情况下,估计可取得8到11席的左翼“我们共同的加泰罗尼亚”与“我们可以”联盟(Catalunyaen Comu-Podem),将有决定性的影响力。万一到了明年2月,加泰罗尼亚区政府仍未成形,将必须于4月再度选举。

欧洲市场迎来关键考验?

自2017年10月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举行非法公投以来,加泰罗尼亚的经济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据统计,自公投以来,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游客数量下降了4.7%,2000多家公司撤离当地,11月加泰罗尼亚新增失业人数达到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12月初表示,如果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能够彻底恢复正常,西班牙2018年的GDP增速有望达到3%。据了解,受独立运动影响,今年西班牙的GDP增速预期从3.1%下调至2.3%。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加泰罗尼亚地方选举,很可能将是欧洲市场在今年将面临的最后一道考验。不可否认的是,独立运动的确影响到了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旅游业、零售业和汽车销量。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International)认为,如果选举结果最终显示独派势力丢失多数席位,西班牙与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息差很可能从目前的110个基点进一步收窄至100个基点。此前,在今年10月加泰独立运动爆发时,该债差一度飙升至134基点左右。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策略师Richard McGuire在写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似乎很有可能在2018年,西班牙政府会采取一些措施,试图处理加泰罗尼亚提出的一些申诉。这一结果似乎很可能会让西班牙市场出现小规模的反弹,因为对西班牙未来政治局势更直接的担忧可能会转移到次要地位。”

巴塞罗那大学经济学教授胡安·杜高雷斯则认为,“我认为最大的争论,或者说我们期待的选举的主要影响,是用对话的方式取代对峙的方式,因此这次选举非常重要,选民和民众传递信息给执政者,也就是我们选出的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我们可以在加泰罗尼亚同时存在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观念,但是议会代表有义务寻找解决方案,阐明共存形式,让我们能够更加舒服,而不是继续争论。”

当然,对于外汇市场而言,交易欧元的投资者显然也需要保持警惕。尽管直接冲击可能不会太大,但在年底圣诞假期前流动性较为稀薄的市场环境下,一旦独派势力意外取得更多优势,可能令市场情绪急转直下,从而大幅打压欧元。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