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债市惊变——美债收益率曲线以九年来最快速度变陡!

本周,美国国债长短端收益率曲线一改以往的平坦化趋向,转而急剧陡峭化。在过去的短短三天,30年期美债收益率暴涨16个基点,为2008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
债市要闻2017/12/21 13:19:5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1日讯--本周,美国国债长短端收益率曲线一改以往的平坦化趋向,转而急剧陡峭化。在过去的短短三天,30年期美债收益率暴涨16个基点,为2008年12月以来最大涨幅。

与此同时,2年-30年期美债息差本周也显著扩大,隔夜扩至63个基点,为11月30日来最高水平。

如果将时间拉长一点,可以清晰地看到,2年-30年期美债息差曲线变陡的速度是去年美国大选以来最快的:

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势头被税改打断

有观点认为,即使通胀依然疲软,美联储(FED)也将继续提高短期利率。这种看法使得买进长期公债比短期公债更具吸引力。这让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交易——即押注短债与长债收益率差距将缩小,成为今年债市中有利可图的押注。投资者对这种交易的兴致本周使收益率曲线达到十年来的最平程度。

然而,随着税改案获批变得比较确定,为政府扩大财政赤字和联邦借款铺平道路,收益率曲线本周正在急剧逆转趋平走势。纽约Canaccord Genuity的策略师Brian Reynolds表示,“现在是获利了结的好时机。”

税改法案已在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获得批准,预计特朗普总统不日将会签署。

部分分析师认为,收益率跳涨反映出投资者希望得到更高的补偿,或者说期限溢价(term premium),因为减税措施有可能推高通胀并损及较长期债券。不过这种思路会在多长时间里占据主导,还不好说,因为之前几次收益率曲线趋平的情况都转瞬即逝。

Cornerstone Macro的分析师在周三的报告中说,“换句话说,期限溢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似乎并不会持久。”

未来这一势头会否延续?

路透社指出,由于低通胀前景以及全球对长期美债需求强健,所以押注收益率曲线趋平的交易长期来看可能将重获青睐。不过短期内随着投资人评估税改影响,这类交易免不了一番震荡。

Canaccord的Reynolds说,“很难预测收益率曲线短期内将怎么走。最大的问题在于税改后现金流流入政府的时间与规模。

其中一个因素是企业在海外持有的庞大现金。美国跨国企业的海外获利估计在2.6万亿美元之谱,新税法颁布后他们或将汇回一部分,财政部国库可望从回流的资金课税中获益。

Reynolds估计,如果企业将其海外获利全数汇回国内,那么财政部2018年将可收取2,250亿美元税金。他表示,这意味着政府的两年期与三年期公债发行可能减少,这些品种的公债收益率将受到打压,从而使收益率曲线趋陡势头持续到2019年。独立的政府估测显示,税改计划可能导致公债在10年内至少增加1-20万亿美元,财政部可能要加大举债力度以弥补税收的减少。

税改法案激励企业投资及消费者支出的程度,是影响未来收益率曲线样貌的另一个关键未知数。企业投资及消费者支出的上升可提高税收,并限制赤字的扩大。

但华尔街的主流看法仍是减税只能为经济增长带来短暂提振,许多分析师预期,未来一年长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态势将重新确立。“因此我们仍然认定,2018年收益率曲线会继续趋平,”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周三在报告中表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