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亚洲第四季企业信心创近七年来最高 得益于消费和贸易

汤森路透/英士国际商学院调查显示,今年第四季亚洲企业景气指数升至近七年高位,得益于强劲的消费和全球贸易。
其他指标2017/12/20 16:14:34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0日讯--汤森路透/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调查显示,今年第四季亚洲企业景气指数升至近七年高位,得益于强劲的消费和全球贸易。

第四季汤森路透/INSEAD亚洲企业景气指数从第三季的69升至78,创下2011年第一季以来最高。这一指数代表了94家企业对未来六个月的展望。当该数据高于50,则显示正面看法。

澳洲、中国和韩国企业景气指数改善,带动整体指数上升。印尼、泰国景气指数亦强劲,显示亚洲许多国家继续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加速。英士国际商学院驻新加坡经济学教授Antonio Fatas称,“景气指数显示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势头已经增强了亚洲的企业信心。亚洲景气状况反映了全球的情况。”

澳洲企业景气指数从上一季度的69升至92的纪录高位。澳洲执政联盟已经从双重国籍危机中复苏,这场危机一度令澳洲决策层面临动荡威胁。有迹象显示,消费者支出反弹,中国对澳洲金属需求强劲,其他行业资本支出增加,也对澳洲企业信心构成支撑。

韩国的分项指数从前一季的50升至83,达到2011年第二季以来的最高,因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加的压力,已经令朝鲜放缓导弹测试及核试验的脚步。

第四季印尼分项指数从前一季的100降至92,但仍处于高位。泰国和印度的企业信心改善,但台湾的企业信心则是降至逾一年低点。

资产价格与政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已经调高今年全球成长预估,因许多主要经济体的贸易、消费支出及投资强劲。然而前景并非毫无风险。12月1至15日接受调查的受访企业中最大的担忧,就是资产价格突然修正。

由于预期经济增长加快,今年美股屡创新高,其他多数国家的股市也强劲上扬。一些分析师担心股价可能过热。汤森路透/英士国际商学院的调查显示,运输、医疗保健、能源和金融等行业的企业也担心资产价格修正。调查显示,科技、金属、自然资源和医疗保健等经常进行并购的产业指出,在跨境交易时面临的监管审查愈发严苛,是一个风险因素。

许多公司担心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这不仅打击出口,而且成为进行海外收购的障碍。在受访企业当中,有九家称他们最担心政治不稳定和地缘政治风险,因为某个区域的事件,比如英国的退欧谈判,可能对其他地区产生影响。

泰国酒店和餐厅业巨头Minor International PCL高级投资者关系经理Supitcha Fooanant说:“‘英退’带来的冲击,影响到了英国人的海外旅行需求。我们的酒店产品组合中,英国游客数量在下降。幸运的是,我们成功的多元化策略使我们得以保持弹性,并持续实现强劲的业绩。”

10-12月当季台湾分项指数从前一季的75跌至50,但调查的下滑情况或许有所夸大,因抽样的规模较小。马来西亚分项指数从75跌至64,因受访者表示对消费者信心有所担心。菲律宾的企业景气指数从前季的83降至70,而日本10-12月当季的企业景气指数则从前季的75跌至70。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