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美债两日崩跌令人措手不及?有人却从中大赚6000万美元!

环球外汇日内稍早曾介绍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债券市场意外出现异动,令不少市场人士措手不及。不过,你可能想不到的是,也有人在事先精确地捕捉到了这波大行情,并因此血赚了一笔!
环球外汇2017/12/20 12:23:2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0日讯--环球外汇日内稍早曾介绍过,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债券市场意外出现异动,令不少市场人士措手不及。不过,你可能想不到的是,也有人在事先精确地捕捉到了这波大行情,并因此血赚了一笔!

☆债市崩跌——有人却从中血赚

行情数据显示,美国国债近两日大幅下跌,收益率曲线急剧趋陡。其中,从周一开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共涨了11.3个基点,创9月12日以来的最大双日涨幅,逼近1月中旬两天连涨14.9个基点的年内记录。30年期美债收益率共涨了13个基点,创去年美国大选以来的最大双日涨幅。5年/30年期美债利差走阔至59.70个基点,为9月以来最高。

对于美债暴跌的原因,一些交易员表示,在税改法案取得进展的背景下,投资者在年底前继续了解除押注收益率曲线趋平的仓位。不过,考虑到外汇市场上美元近几日几乎毫无动作,债市的崩跌依然令人感到惊讶。

目前,3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突破2.80%,并升穿了50天和100天移动均线。期货交易似乎推动了市场的价格走势,包括前市时段三笔10年期国债期货的大宗交易;与强劲的住房开工数据一道加大了市场压力。

债券价格下跌让许多人痛苦不已,因为在此之前市场参与者已经建立了巨量的多头仓位。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上周五的数据显示,包括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者在内,这些投机者的国债净多头仓位在截至12月12日的一周接近创纪录水平。

然而,据彭博社报道,至少有一个上周建立的大头寸看起来颇有先见之明。根据一位了解情况的市场人士指出,有位债券交易员非常及时地押注美国国债市场下跌,并因此赚了大约6000万美元。

据悉,该交易员以1’04点子的平均价格买入了5万手国债期货认沽期权,押注长期国债价格会下跌。随着3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至2.82%,该期权价格周二跳升至2’19点子,使得这一笔下注获利约6000万美元。

上述交易员的行为显然是一个及时的直接押注。当然,他是否在事先就已有先见之明地预料到了此轮走势,目前还不得而知。彭博社认为,看起来这笔交易原本更有可能是在长期债券往往平静时期做空波动率的对冲,只是恰巧发生在债券大跌之前。

在周二早些时候的交易中,卖出债券看跌期权价差说明上周的多头持仓调低行权价。那些新的更低的行权价格将会从债市继续下跌中获利。这是否会发生,可能取决于市场对国会将表决的税改法案的反应,以及这种下跌是否吓倒了认为国债收益率曲线只会进一步趋平的投机者。

☆此轮跌势会否成为债市转向信号?

临近年底,债券市场的这波大行情令许多准备度假的债市交易员,回归到了市场的第一线。而在经历了连续两日的大跌后,目前接下来的悬念无疑就将在于此轮跌势究竟会持续多久?会否贯穿年尾,甚至延续至明年?

对此,Cantor Fitzgerald驻纽约的利率负责人Brian Edmonds表示,“市场一直很脆弱,我们持续不断地看到强劲的经济数据。10年期国债也已经突破了一个相当关键的价位——2.4%,这位水平一段时间以来非常稳固。如果从目前水平再跌几个基点,可能为年底前持续回落奠定基础。”

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师Ian Lyngen和Aaron Kohli在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则写道:“虽然我们对收益率曲线趋平的更长期展望充满信心,但围绕税改立法的新闻、曲线外包日线形态和仓位构建等因素综合在一起,说明在趋平之前,曲线有一些实质性调整的空间。”

从更为长久的角度看,控制了参众两院的共和党此前已表示,他们的税改计划会带动消费者支出和企业投资,而独立的政府预估显示,拟议的减税措施最终会令美国负债十年内增加至少1万亿美元,至20万亿美元。

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市场策略师John Canavan表示,“显而易见,税改将令明年本已在不断增加的财赤进一步恶化,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也将一道给市场带来冲击。”

根据彭博社援引摩根大通的统计显示,明年美国国债的净发行量或为1.3万亿美元,创2010年以来最高,付息债券的发行量将比今年翻倍。

瑞信指出,随着全球央行购债力度减弱,对新增美债的需求将转移到对价格更敏感的投资者,例如家庭、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和信托等,将推高美债收益率。瑞信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aveen Korapat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家庭部门将吸收很大一部分新债供应。美联储数据显示,此前由于收益率太低,截止9月,美国家庭共持有1.345万亿美元的美债,从去年底的1.409万亿美元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高盛给出的2018年七大顶级交易的头一个,就是做空10年期美国国债,基于对美联储进一步加息和美债期限溢价因缩表回归正常的预期。因而,年底的这波美债跌势,会否也将预示着明年债券市场的风向转变,无疑值得人们深思!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