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醉了!税改冲刺阶段突遭变故,这一市场却提前“抢跑”?

在足球场上进球被吹无效是什么滋味?隔夜那些押注税改通过从而推动“特朗普交易”复苏的投资者或许便感同身受!据外媒报道,周二美国税改冲刺阶段的投票突遭“变故”,尽管众议院以227-203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税改法案,但随后消息显示由于该院批准的税改立法议案与参议院规则存在冲突,众议院周三必须针对该议案重新进行投票。
汇市头条2017/12/20 09:45:3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20日讯--在足球场上进球被吹无效是什么滋味?隔夜那些押注税改通过从而推动“特朗普交易”复苏的投资者或许便感同身受!据外媒报道,周二美国税改冲刺阶段的投票突遭“变故”,尽管众议院以227-203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税改法案,但随后消息显示由于该院批准的税改立法议案与参议院规则存在冲突,众议院周三必须针对该议案重新进行投票。

税改最后阶段的一波三折,似乎再度金融市场的参与者只能陷于等待之中。就如同足球比赛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一样,尽管市场目前普遍预期税改闯关国会已成必然,但却仍无法完全放心。不过,在隔夜美股回落美元盘整的同时,一类市场却意外已提前“抢跑”:行情数据显示,欧美国债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遭遇了一年来最大双日抛售,收益率曲线则迅速走峭,这无疑令债市再度成为了华尔街的焦点所在!

醉了!税改冲刺阶段突遭“变故”,众院周三面临重新投票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共和党人周二推动通过30年来最大规模税改议案的努力,在最后时刻遇到阻碍,需要周三再次投票表决,从而令总统特朗普任下的首个重大立法胜利被推后。

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周二午后通过了税改议案,并将其送交参议院。独立参议员桑德斯(Bernie Sanders)称,参议院一位人员裁定,众议院议案中有三项条款不符合参议院的规定。

截至傍晚,计划是参议院删除这三项不符合规定的条款并进行表决。倘若一如普遍预期获得通过,那么该议案将被送回众议院,并于周三再次进行投票表决。

这些条款涉及家庭教育储蓄账户以及私立大学捐赠。这些条款遭到反对,破坏了这个本该值得共和党庆祝的日子。

税改计划内容包括对企业和富人大幅减税,并修改了美国针对跨国企业的收税方式,还针对税赋由所有者缴纳的公司(pass-through businesses)所有者推出新的减税措施,这些公司包括家庭式店铺、大型房地产公司和金融企业等。

该方案向部分个人与家庭提供临时减税,但大幅减少了将减税列入报税单的美国民众数量,而且削减了减税措施的数量和范围。

在美国财长努钦的旁观下,众议院原本以227票-203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税改议案,击败了民主党人的一致反对,后者批评该议案是向企业和富人大派红包。

有12名共和党议员投下反对票,其中11名来自纽约州、加州和新泽西州等高税率州,这些地方的富裕房主有可能被议案中针对州与地方减税的新限制所伤。

小心!这一市场提前“抢跑”,会否引发各类资产连锁反应?

受到税改进程在最后关头一波三折影响,隔夜美元美股普遍显得升势乏力。美国股市周二下跌,三大股指全线收低,因对美国税改议案可能获得通过的兴奋情绪,更多地被忧虑税改将对多年来的货币政策刺激举措,以及未来利率带来影响所抵消。

截至收盘,道琼工业指数下跌37.45点,或0.15%,至24754.75点;标准普尔500指数挫8.69点,或0.32%,至2681.47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0.91点,或0.44%,至6963.85点。

自11月中众议院通过其版本的税改议案后,标普500指数已经攀升了约5%。“股市肯定已经消化了税改,”BMO Private Bank投资长Jack Ablin表示。投资人可能也会“庆祝税改立法,但同时也要意识到,过去几年央行给予我们的,可能要开始拿走了。”

在汇市方面,美元指数在周二小幅收高。非美货币中,美元兑日元上涨0.3%,报112.92,兑瑞郎基本持平,兑英镑走高,兑澳元、加元和纽元也上涨。美元兑欧元则走低,尾盘欧元报1.1842美元,升0.5%,得益于风险胃纳整体改善,美债收益率日内走高。

美元上涨主要受益于当天稍早的数据显示,上月的新屋开工数据意外升至13个月高位,独栋屋开工触及10年高位。但交易员认为,下调企业税的大部分积极影响已经被消化,而税改将激发一波美元汇回的预期也有些过度。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隔夜股市和汇市对税改进程反应平平,但债券市场却似乎已提前有所异动,这无疑令华尔街交易员在圣诞节前再度保持了高度警惕!行情显示,受经济数据利好、欧央行官员措辞鹰派、美国税改有望落地的影响,欧美发达经济体国债在本周普遍遭到抛售,长短端收益率曲线也迅速陡峭化。

周二在美众议院批准税改议案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九年最高1.87%,但长端收益率涨幅更大。10年期收益率盘中涨8个基点,刷新10月27日以来高位至2.472%。30年期收益率涨7.4个基点,刷新两周高位并冲破2.80%关口。

从周一开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共涨了11.3个基点,创9月12日以来的最大双日涨幅,逼近1月中旬两天连涨14.9个基点的年内记录。30年期美债收益率共涨了13个基点,创去年美国大选以来的最大双日涨幅。5年/30年期美债利差走阔至59.70个基点,为9月以来最高。

不仅仅是美债,欧洲债市也呈相同走势,主要由德债引领了抛售潮。10年期德债收益率在周二涨8个基点,刷新三周高位至0.384%。30年期收益率涨约9个基点至1.2%,创近六周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其他欧元区国债收益率普遍上涨5-9个基点,10年期意债收益率涨9个基点至1.9%,创10月以来最高。

路透分析指出,债券遭抛售反映了全球风险偏好上扬,最核心的驱动因素是美国税改有望提振经济和通胀。也有分析师强调年底的交易量格外清淡,夸大了债市价格变动幅度。

而需要注意的是,从今年多数时间的情况看,欧美债市的表现往往更为领先于汇市和股市的变动。例如美债收益率的持续平坦化就一度被视作是美元今年承压的原因之一。因此,临近年底这一轮债市的剧烈抛售,是否会在接下来进一步波及其他市场,无疑值得投资者高度留意!

路透社上周曾报道过,欧洲债市很可能将在明年年初面临“新年冲击”!在欧洲央行(ECB)即将把每月购债规模减半之际,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已接近多月低点,令一些投资者担心2018年债市可能出现剧烈修正。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