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投资者期待中国在圣诞节期间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

在经历了多年的挫折和拖延之后,中国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这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开始挑战石油美元的主导地位。
能源要闻2017-12-19 15:52:5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9日讯--在经历了多年的挫折和拖延之后,中国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才能推出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这将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开始挑战石油美元的主导地位。

许多中国投资者热切期待着人民币石油期货交易的上线,据悉,这一交易将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面世,而大家都希望这一交易能在圣诞节到来,届时西方市场比以往更为封闭或平静。

虽然中国投资者迫不及待,但国际投资者可能并不那么渴望,因为目前尚不清楚会进行哪种程度的管制。彭博社上周报道,国际贸易商可能不得不接受中国对市场的干预或严格的资本管制。

今年7月,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完成了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的四步实验和系统的测试,并表示将为原油期货上市做好了准备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推出该合约。

对冲基金管理公司Gratice Asset Management Asia(GAMA)的执行合伙人兼首席投资官亚当·莱文森(Adam Levinson)10月份表示,人民币石油期货合约的推出,对于一些交易员和投资者是一个警钟,特别是那些尚未关注中国试图从石油美元贸易中转向“人民币石油”的人。

虽然预计人民币石油不会立即取代石油美元,但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以本国货币推出原油期货合约,这表明中国希望人民币从石油贸易开始,在全球贸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人民币方面,中国去年取得了成功,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篮子。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承认的那样,“人民币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SDR一篮子货币,这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经过多年的拖延之后,中国有望在今年年底推出人民币石油期货。

“在圣诞节期间正式推出是合适的。因为那时西方市场将保持安静,这就允许上交所和中国投资者在早期进行调整,”中国交易员袁曲伟对彭博社这样说。

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驻上海的石油分析师王晓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石油行业希望有一个本地对冲工具,而金融机构投资者将上海原油期货视为其投资组合中的重要产品。而上海原油期货将是第一个允许外国投资者直接交易的中国产品,这种参与肯定会带来更多的交易量。”

其他分析师认为,人民币石油期货合约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对市场的监管(以及干预空间),要知道,中国对市场的监管可能会阻止国际投资者大举买入该合约。

不过,另外一些人认为,尽管世界主要石油进口市场推出人民币石油期货是有道理的,但人民币要真正威胁到“根深蒂固”的石油美元的霸权,还需要数年。

目前,投资者正在期待今年圣诞老人是否会给他们带来长期酝酿、拖延已久的人民币原油期货合约。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