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奇怪!税改闯关希望骤增,美元隔夜却缘何“无福消受”?

本周美国税改法案在国会的最后“冲刺”,无疑是全球金融市场在圣诞假期乃至全年结束前最为重磅的一出大戏。而在隔夜,更多的好消息无疑正在传来。据外媒报道,众议院周一公布了税改投票时点,与此同时一位关键共和党参议员也宣布向税改阵营“投诚”,这令共和党几乎已敲定了通过立法所需的选票。然而,金融市场隔夜对此的反应却好坏不一,美股飙升再创历史新高,美元却高位回落遭遇挫折。那么,美元缘何忽然“无福消受”隔夜税改利好了呢?
美元汇评2017-12-19 09:56:3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9日讯--本周美国税改法案在国会的最后“冲刺”,无疑是全球金融市场在圣诞假期乃至全年结束前最为重磅的一出大戏。而在隔夜,更多的好消息无疑正在传来。据外媒报道,众议院周一公布了税改投票时点,与此同时一位关键共和党参议员也宣布向税改阵营“投诚”,这令共和党几乎已敲定了通过立法所需的选票。然而,金融市场隔夜对此的反应却呈现鲜明反差,美股飙升再创历史新高,美元却高位回落遭遇挫折。那么,美元缘何忽然“无福消受”隔夜税改利好了呢?

重磅!关键参议员“投诚”,税改本周闯关国会已无悬念?

美国参众两院原定将在本周内对税改法案进行最终表决投票,而在隔夜,这一具体投票时点已被公布。美国共和党助手周一表示,美国众议院预计将在美东时间周二下午1:30(北京时间周三凌晨2:30)就最终版本税改议案进行投票。参议院的投票预计周二晚或周三举行。据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字之前,众议院和参议院必须投票通过最终版本税改议案。

如果这份1986年以来规模最大的税法改革议案获得通过,将是国会共和党人和特朗普总统自1月上台以来首次重大立法胜利。特朗普上周六(12月16日)将共和党税改形容为给美国中产阶级的“圣诞礼物”,并可引导美国经济的爆炸式增长。不过,民调结果则凸显了共和党推销中其方案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

在确认投票时间的同时,一些摇摆议员的最新表态,似乎也令不少市场人士吃下了定心丸。此前,上周五共和党参议员Bob Corker和Marco Rubio均暗示了他们对该法案的支持。而在本周一,美国缅因州共和党参议员苏珊·柯林斯也表示,会支持共和党的税改法案,有关其支持的问题就此尘埃落定。

分析指出,得到柯林斯的支持,共和党几乎已敲定通过立法所需的选票。柯林斯此前曾表示,她希望看到最终版本的税改法案后再作决定。

根据目前为止的国会公开声明,除一人以外,其他所有共和党参议员都已经公开支持税改法案。白宫官员周一表示,副总统彭斯将推迟本周赴埃及和以色列的行程,会留在华盛顿参加税改议案投票。

环球外汇昨日曾介绍过,共和党税改计划的进展将成为市场参与人士这周的主要关注点,年底之前获得通过至关重要。而在周一据悉共和党已拥有足够票数通过减税案后,美国股市也随即再度创下纪录新高。

道指收盘上涨140.46点,涨幅0.6%,至24792.20点,创下今年以来的第70个收盘记录高位。该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上涨超过5000点,为有史以来首次。这也是道指在一年之中收盘创纪录新高次数最多的一个年份,超过了1995年时的69次。海外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撰文称,道指收盘再创新高,同时也是年内第70次收盘创下新高,这是道指100多年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情况!

纳指周一也创下历史新高,上涨0.8%,报6994.76点。科技股基准指数首次短暂突破7000点。SlateStone Wealth首席投资策略师Robert Pavlik说:“我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这样一种信念,即税收计划将于明天通过,鉴于企业税收将会下降,投资者认为市场并不太昂贵。”

税改投票前意外高位回落!美元缘何“无福消受”市场利好?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美股隔夜受到税改提振大涨的同时,在外汇市场上本应也该受到利好推动的美元,却在昨日意外回落,与美股升势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元指数纽市尾盘小跌0.2%至93.70。这一反常表现也令不少汇市交易员颇感意外!

对此,路透社认为,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一下滑,因对美国税改计划是否能对经济成长构成重大影响的担忧加重,该议案周末距离最终批准又前进了一步。近几个交易日,年底对美元的需求扶助推高美元兑欧元,但法国兴业银行策略师Alvin Tan表示,这一走势在周一放缓。

“即便年底前税改议案得以通过,对美元的影响可能也有限,因投资人对该议案对经济是否能有持续的积极影响愈发怀疑。”Commonwealth FX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表示。

此外,一些策略师在市场上提出了一个经典的说法,即市场对即将出台的税改立法的回应是:“买入谣言,卖出消息。”对美元走势来说也是如此,市场早就提前将资金押注到特朗普税改中,税改的任何好消息都不同程度地支撑了美元走势,因此可以预计,即使税改法案在本周如期通过,对美元的提振效果也将会有限。

素以“大空头”著称的法兴银行则警告称,包括税改在内的所有好消息,都已经被市场充分计价,明年起风险资产的涨幅有限,税改没那么令人激动。其分析师Andrew Lapthorne根据BEA国民账户的损益表计算得出,美国企业实际缴纳税率不会超过25%,距离两院议案21%目标只有4%的差距,代表税改落地对企业净收入的提振不会太显著。

瑞穗证券驻东京首席外汇策略师Masafumi Yamamoto则表示,美元本周面临的另一个温和政治风险是,如果一项支出协议未能成功延长至12月22日之后,美国政府将面临停摆的可能性。Yamamato称:“虽然税收法案可能会通过,政府也可能会避免停摆,但在美元升值之前,这两种担忧都必须得到缓解。”

不过,尽管美元周一下跌,但一些分析师仍相信美元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

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全球产品和市场策略主管Karl Schamotta表示,下调企业税将令明年美国经济成长增加约0.5个百分点,可能令升息的步幅由目前市场消化的两次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决策者预计的三次靠拢。

CMC Markets英国市场分析师David Madden在一份报告中则说:“美元的回落支撑了欧元/美元和英镑/美元。在最近的涨势之后,经销商们对美元获利了结。但本周晚些时候,美元可能会再次受到需求提振。”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