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摩根士丹利:2018年全球经济前景将由这5个“C”决定

摩根士丹利全球联席经济学家Chetan Ahya对来年的经济感到乐观,他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强劲。
经济评论2017/12/18 17:32:5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8日讯--摩根士丹利全球联席经济学家Chetan Ahya对来年的经济感到乐观,他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强劲。

他在最近的报告中写道,2018年的全球经济环境将有5个“C”来决定,而这五个关键因素将以良性的方式发展。

以下是构成摩根士丹利对明年经济乐观的五个因素:

1.Capex cycle资本支出周期:复苏会有多强劲?

过去一年中,随着周期性复苏和全球贸易的增强,全球投资增速开始从多年低点回升。摩根士丹利预计,2018年全球投资增长还将加速,并进一步预计2018年全球GDP增长也将进一步加速。

发达国家方面,更高的产能利用率和工资水平加速增长将刺激更多的资本深化。新兴市场方面,强劲的消费增长和稳定的出口增长都将有助于提高产能利用率,鼓励私营部门资本支出。随着发达国家央行相继上调利率,资本支出增长的动能将尤为重要,因为强劲而持久的复苏需要更高的生产率增长。

2.Core Inflation 核心通胀:回升但仍低于目标

本轮周期的特殊性体现在几个方面。其中一个关键特征就是工资增长的同时,核心通胀却保持在相对平和的状态。在特性因素拖累经济增长的同时,结构性因素会在潜在的价格压力下受到限制,比如技术变革、全球化等。

摩根士丹利还预计,2018年,随着特性因素的暂时冲击逐步消失,发达国家核心通胀作为周期性因素会有所上升,尤其是在劳动力市场紧缺的地方。但不会超过央行2%的目标线,主要是因为结构性因素仍然在发挥作用,降低了通胀过高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预计2018年4季度美国PCE(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年度平均增长1.7%,对比基准是对2017年4季度年度1.5%的预测。此外,还预计欧元区同期通胀由同比0.9%增长至1.6%,日本同期通胀由同比0.2%增长至1.0%。这一预测要高于普遍的市场共识水平。

3.Central Banks 全球央行:逐步退出宽松政策

在美联储的带领下,发达国家央行的宽松力度会有所减弱。摩根士丹利预计美联储2018年共计加息75个基点,同时按计划继续缩表。同时预计欧洲央行会结束QE,日本央行会在2018年3季度调整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

除此之外,欧元区和日本的实际利率仍然处于自然利率之下,货币政策总体上也会保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但2019年1季度美国的实际利率可能会超过自然利率。而生产率的提高伴随着投资增长的加速还会继续支撑本轮周期,这在可以部分抵消发达国家央行逐步收紧政策的影响。

4.Corporate credit risks in the US 美国企业信用风险:注意尾部风险

本轮周期中,美国是走在前面的,因此风险也很有可能从美国开始显现。根据美国前两轮周期中的经验,摩根士丹利认为金融稳定风险对本轮周期的威胁要大于价格稳定风险。

非金融企业部门受利率走高的冲击会更大,因其杠杆率(占GDP)从2012年2季度的65%上涨到了2017年3季度的72%。

总体来看,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企业偿还能力的冲击是比较温和的。但是一些高杠杆、高风险的企业会受到较大冲击。BBB评级债券占总可投资级别债券比例目前已经达到50%,2008年底这一比例仅有37%。

5.China 中国:收紧政策的步伐会太快吗?

摩根士丹利称,中国为抑制金融风险、实现经济增长转型所采取了一些政策,这令人们担心收紧的环境会让中国经济增长出现像2013-2015那样的放缓。但摩根士丹利认为,政策收紧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目前的情况在四个方面与2013-2015时间段有区别:1.中国目前出口增长保持强劲;2.工资增长对消费起到支撑作用;3.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后更为健康;4.2015年初以来的去产能行动让工业部门状况有所改善。但摩根士丹利也提醒称,如果政策收紧的步伐过快,经济增长的放缓程度有可能超过预期。

总结一下,资本支出周期、核心通胀抬头、全球央行逐步退出货币宽松政策、对美国金融风险的控制以及中国经济增长的温和放缓会是2018年全球经济的主题。

此外,从市场角度来看,摩根士丹利策略研究团队建议投资者关注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新兴市场的固定收益市场以及美国国债。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