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充满颠簸的一年: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收益排行榜!

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今年又是一个充满颠簸的一年。继2016年实现了六年来的首度上涨后,彭博商品指数今年可能再度出现年度小幅亏损。除工业金属和贵金属以外的所有行业都可能出现负回报,尤其是农产品指数料将跌至九年低点。
环球外汇2017/12/15 11:24:5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5日讯--对于大宗商品市场而言,今年又是一个充满颠簸的一年。继2016年实现了六年来的首度上涨后,彭博商品指数今年可能再度出现年度小幅亏损。除工业金属和贵金属以外的所有行业都可能出现负回报,尤其是农产品指数料将跌至九年低点。

以下是盛宝银行大宗商品主管Ole Hansen基于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所作的各类大宗商品年度收益统计:

整体而言,仅有少数商品类别(例如布油、WTI原油、锌、棉花)当前呈现出现货升水的格局,而绝大多数的商品由于供给过剩等因素,依然呈现出期货升水的局面。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这一年商品市场的收益冠军当属于金属指数,不仅仅铝,铜和锌等工业金属大幅走高,贵金属价格今年也表现不俗。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市场规模相对偏小,今年飙升近50%的钯金价格都尚未罗列于上表之中。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农产品则跌至了九年以来的最低位。棉花以外的农产品在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一路承压,主要农作物库存持续增加。自2012年以来,美国重要的农作物市场并未遇到任何真正的灾难天气威胁,在此期间,农民继续在每英亩土地上获得更多的产量。

在能源板块方面,原油价格出现上涨,布伦特原油表现好于WTI原油,并推动两者价差显著拉大。不过,显然并非所有的能源类商品都能如此好运。天然气便遭遇了其声名狼藉的看跌曲线结构和美国冬季需求推迟到来的压力。

近五年来,天然气是表现最差的商品,跌幅高达72%!

来年或将转运?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7年的整体表现仍相对差强人意,但在临近年底机构和市场对明年的投资展望中,大宗商品反而是当前最受热捧的资产类别之一,包括大投行高盛和“新债王”冈拉克都在为它“站台”。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本周二(12月12日)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由于全球对原材料的需求强劲增长,加强了持有大宗商品的理由,该行维持12个月超配大宗商品的建议。同时,从长期来看,大宗商品带来的回报将优于其他资产。

高盛预计,2018年大宗商品的回报率将达到10%,这是由于倒挂的市场结构,会带来正的迁仓收益(即投资者在月底时卖出价格更高但即将到期的合约,同时买进价格更低的期货合约以维持头寸)。该行预计原油的迁仓收益明年将带来15%的回报,而且其他金属市场也将加入锌的行列出现期货贴水的倒挂行情。

无独有偶,美国知名双线资本的对冲基金创始人、“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认为2018年最佳配置资产是大宗商品。因为大宗商品“从历史上看,正处于你应当买入的时机。”

冈拉克还建议为投资者应该将大宗商品加入他们的投资组合。冈拉克表示,当前,相对余股票而言,大宗商品价格便宜,且处于历史转折点。而宏观经济背景也支撑大宗商品的情况。冈拉克指出,若将过去数十年来的高盛大宗商品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加以比较,会发现两者的回报率之间存在着“你追我赶”的关系,每当大宗商品表现优于股票后,股价就会迎来大涨,反之亦然。

冈拉克表示,市场一次次反映出这种大类资产轮动的现象,周而复始甚至让人觉得有些诡异。仔细看看上面这张表不难发现,大宗商品现在已经形成了历史性的价值洼地,正是你应当买入的时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