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加息还跌!美元惨遭滑铁卢,金融市场迎接“恐怖周四”!

美联储年内加息三次的夙愿终于在隔夜成功兑现!美联储(FED)周三(12月13日)一如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尽管决策者预计短期内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但美联储仍维持未来几年的利率预估不变。不过,此次早有预料的加息行动却依然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汇市头条2017/12/14 10:11:5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4日讯--美联储年内加息三次的夙愿终于在隔夜成功兑现!美联储(FED)周三(12月13日)一如市场预期加息25个基点,尽管决策者预计短期内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但美联储仍维持未来几年的利率预估不变。不过,此次早有预料的加息行动却依然在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美元指数隔夜重挫近0.7%,现已下探至93.40下方。两位即将失去明年投票权的鸽派地区联储主席此次对加息投下反对票,令市场措手不及,而美联储对来年货币政策的展望也显得鹰派程度不够!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加息的尘埃落定很可能将仅仅只是今日“恐怖周四”火爆行情的开头,更多火药桶即将在未来不到18小时内一一被引爆。今日,不仅当周初请、零售销售月率、IEA月报等重磅数据将联手英国、欧洲、瑞士和挪威四大央行轮番轰炸市场,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度记者会和欧盟峰会也会在同一日召开,全球市场料将迎来年底最后的疯狂!

【美联储决议回顾:耶伦谢幕演出哪些亮点引人瞩目?】

☆美联储决议声明全文细微变化

美联储此次声明剔除了11月声明中关于核心通胀疲软的措辞。声明称,整体通胀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通胀有所下滑,并低于2%。重申前景近期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重申通胀中期之内将稳定在2%附近。经济增长温和,劳动力市场仍然“强劲”;经济活动稳定地上升,开支温和扩张,投资回暖。

在声明全文中,尤为值得一提的一点是:此次美联储此次货币政策决定的投票结果为7:2,两名鸽派美联储高官——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和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投了反对票。这是年内首度出现有两位官员反对美联储的利率决定!

以下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12-13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及变动(括号内为11月时声明内容):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1月(自9月会议以来)获得的信息显示,(删除:尽管飓风造成了一些干扰,但)就业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以稳健的步幅增长。将飓风相关的波动进行平均后,就业增长稳健,失业率进一步回落(虽然飓风令9月非农就业岗位减少,但失业率进一步下滑)。家庭支出温和扩张,企业固定投资在近几季已经增加。今年整体通胀和不计入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一直在2%以下。总的来说,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仍偏低(较上年同期下降),基于调查的较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变动不大。

委员会将依照法定的目标,寻求促进就业最大化和物价稳定。飓风相关的干扰和重建已经在近几个月影响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但不太可能导致全国的经济前景发生重大改变(但过往的经验显示风暴不太可能在中期内实质改变全国经济的路径)。因此,委员会仍预计,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逐步调整,经济活动将适度扩张,就业市场状况将保持强劲。预计年通胀率将在短期内保持在低于2%的水准,但中期在委员会2%的目标附近稳定下来。经济前景的短期风险看来大致均衡,但委员会正密切关注通胀发展。

鉴于已实现的和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胀情况,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1.25-1.50%不变(维持在1-1.25%不变)。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宽松,因此会支持就业市场状况保持强劲(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改善),并带动通胀持续向2%回升。

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时机和规模时,委员会将评估与就业最大化以及2%通胀目标相关的已实现和预期的经济活动状况。评估将考量广泛的信息,包括就业市场数据、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反应金融市场和国际情势发展的指标。委员会将密切监控向对称的通胀目标取得的实际和预期的通胀发展。委员会预计,经济未来的发展将为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提供理据;联邦基金利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维持在预计在较长期内保持的水准之下。不过,联邦基金利率实际路径将取决于未来数据展现的经济前景。

(删除语句:委员会在10月开始的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计划正在进行中。)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杜德利、理事布雷纳德、(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费城联储主席哈克、达拉斯联储主席柯普朗、(明尼亚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理事鲍威尔和美联储理事夸尔斯。投票反对的委员包括: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明尼亚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卡什卡利,他们倾向于在这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新增语句,这两位委员上次投赞成票)

☆美联储展望报告:点阵图预期明年三次加息,通胀预期未变

美联储最新利率预期显示,美联储仍维持此前的货币政策路径不变。其中,2018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1%,此前预期为2.1%;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7%,此前预期为2.7%。这意味着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2019年加息2次,与此前预期一致。

尽管点阵图暗示美联储加息路径可能将在2020年变得更加激进,但显然依旧令不少鹰派人士感到失望。此前部分交易员认为美联储明年可能存在4次加息的可能性。

此外,美联储还在最新经济预期中上调了今明两年GDP预期,维持通胀预期不变,并下调了失业率预期。

美联储预计,2017年实际GDP料增长2.5%,此前预期为2.4%;2018年料增长2.5%,此前预期为2.1%;2019年料增长2.1%,此前预期为2.0%,2020年料增长2.0%,此前预期为1.8%;更长周期料增长1.8%,此前预期为1.8%。

预计2017年核心PCE通胀为1.5%,此前预期为1.5%;2018年料为1.9%,此前预期为1.9%;2019年料为2.0%,此前预期为2.0%,2020年料为2.0%。

2017年失业率料为4.1%,此前预期为4.3%,2018年料为3.9%,此前预期为4.1%,2019年料为3.9%,此前预期为4.1%,2020年料为4.0%,此前预期为4.2%,更长周期料为4.6%,此前预期为4.6%。

☆耶伦谢幕秀:经济税改美股比特币啥都谈了!

在12月利率决议发布后半小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如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这是其任内的最后一次发布会。耶伦将于明年2月3日结束任期,打破了前三任主席连任的惯例,是近四十年来在位时间最短的美联储主席。

在为时一个小时的谢幕秀上,耶伦重申通胀疲软只是暂时的、美国经济增速稳健、美联储将循序渐进加息的观点,并对税改、股市、比特币、债务问题都一一做出回应。

耶伦表示,继续预计循序渐进加息是合理的,无需变更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计划,加息体现出,渐进式紧缩得到保证;经济过热有可能加剧未来过快收紧政策风险。若未来经济面临负面冲击,有采用降息和其他工具的可能性,但美联储没有研究负利率的可能性。

在通胀方面,耶伦称2017年通胀意外疲软是暂时性的,对通胀背后的驱动因素的理解并不完善,预计在未来几年内通胀稳定在2%附近;认识到通胀长期未达到目标的状况;FOMC确实对过低的通胀感到担忧,美国与全球同步处于经济扩张,通胀处于低位,确保通胀达到目标是首要目标,美联储并没有讨论改变通胀目标。

对于税改,耶伦表示,税改将对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提供支持,但税改的影响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税改计划预计将刺激消费者支出与投资。美联储官员认为,税改方案将推动总体供应和需求增长,投资增长更强劲可能最终加快生产率增长,可能带动GDP增长,但还不清楚到底这些影响会有多大。

对于市场,耶伦指出,美国股市今年已经涨了很多,资产估值整体水平高企,但估值水平高不一定意味着资产被过度高估,低利率环境有支持更高估值的倾向。耶伦表示,金融稳定风险的其他指标并没有发出红色警告,甚至可能黄色警报都没有。我们没有看到杠杆累积到令人担忧的地步,也没有看到信贷增长到过剩的水平。

耶伦还认为,比特币是高度投机的资产。比特币不是稳定的价值资源,不是法定货币。比特币在支付系统中作用很小,美联储没有严肃考虑使用数字货币。

对于自己的接任者鲍威尔,耶伦表示,将尽最大努力保证与鲍威尔的交接工作,鲍威尔对于美联储的里里外外十分熟悉,他也支持渐进式加息。鲍威尔还承诺维持美联储的无党派性与独立性。耶伦表示,离开美联储之后没有明确计划,预计将继续留在华盛顿,目前是离开美联储的合适时间。

【加息日美元竟不涨反跌!多头缘何惨遭滑铁卢?】

在隔夜美联储决议出炉之后,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刷新日低至93.40,较决议公布前下跌了约40点。事实上,此次宣布加息的利率决定非但没有刺激美元上涨,反而引发了美元一轮颇大的跌势,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联储如预期加息,但美元仍下挫,主要是由于尽管美联储上调了GDP增速预期,但投票中两名委员反对加息且声明中维持通胀预期不变,这令部分预期更鹰派结果的投资者感到失望。

富国汇市策略师Erik Nelson表示,“美元下跌的走势很有趣,此次会议声明中仅有的鸽派因素就是有两位不同意见委员,可能市场原本预计只有一位。”他补充道,“如果你看看声明和预估的其他内容,他们看来要么没改变,要么转为略更偏鹰派方向。这对我来说暗示的是市场可能原本预计会有更偏鹰派的内容。”

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表示,“正如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次会议加息25个基点,但卡什卡利和埃文斯两位官员均投反对票。不过,明年这两名委员均没有投票权,料将使美联储2018年较今年略鹰派。”

而除了两位鸽派官员的反对票外,此次美联储决议点阵图和通胀预期方面的鹰派程度不足,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美元的“买预期卖事实行情”。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认为,美联储上调未来四年GDP增速预期,但维持通胀预期不变,总体而言传达出稳定政策信号。不过他表示,尽管美元承压下滑,预计跌势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花旗(Citi)则指出,由于美联储不认为税改将对经济及生产力造成重大影响,因此美元承压下滑。同时,随着投资者重视美联储2018年加息预期,预计年底前美元及美国国债收益率将下滑。

目前,利率期货市场对美联储明年3月加息的概率预期约为57%,不过对美联储明年年底加息三次的信心则仍明显逊色于美联储自身。

在隔夜美元重挫的同时,美股则涨跌互见,道指连续第四天收创新高,纳指涨0.2%,标普500收跌0.05%,此前三日连续刷新收盘最高纪录。

而黄金则受益跌势喜迎大涨。现货金收高约1%,至每盎司1255.37美元。美国2月期金收高6.90美元或0.6%,报每盎司1248.60美元。有意思的是,回顾近两年来美联储加息的经历,黄金通常会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决定后的一段时间内迎来阶段性底部反弹行情,而此次会否历史重演,无疑值得贵金属投资者们期待!

【“恐怖周四”才刚开始!欧英瑞央行恐掀新一轮高潮行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美联储决议的大戏已经落幕,但周四金融市场的火爆行情,很可能才刚刚开始。在未来的十几个小时内,欧英瑞三大央行将接棒美联储议息大戏,很可能掀起市场新一轮的高潮。

瑞士央行北京时间本周四16:30将公布12月利率决议。作为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中一年发布决议次数最少的央行,瑞士央行每季度只对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做出一次决定,目前市场预计该利率本次仍将保持在-0.75%不变。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瑞士央行可能会重申会偶尔外汇干预政策,以使得汇率保持在低位。瑞士央行此次不太可能会改变政策,且很可能会促使瑞郎走弱。分析指出,在本周的最新经济预测中,瑞士央行可能会调整通胀预期。尽管上周通胀率创下了自2011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预计在未来几年价格压力仍将维持低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预计2018年和2019年瑞士通胀率都将维持在0.6%的水平。

而在随后,北京时间20:00英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市场普遍预期按兵不动。鉴于英国央行在上月刚进行过加息,因此本月连续加息的概率几乎为零。彭博调查的20位经济学家中,有19位预计九名货币政策委员将会一致对加息投反对票。

不过,市场目前依然非常关注于英国央行2018年的加息前景。当前英国央行正左右为难,一方面英国的通胀率触及六年多高位,早已远远超出设定的目标水平,这暗示了强烈的货币政策收紧需求;而另一方面,脱欧进程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不仅影响国内政局稳定,还会影响2018年及之后的经济前景,英国央行贸然加息恐怕不妥。

上一次决议中,7名委员赞成加息2名委员投票反对,这两位委员认为证据不足以显示现在薪资增速按照央行预期有所提振。市场认为这一投票结果显示出英国央行政策仍偏鸽派,英镑因此短线暴跌。若这一次投票结果与经济学家的预期相违背,那么英镑恐怕再遭意外行情。

欧洲央行今日则将在英国央行决议的45分钟之后的20:45公布利率决定,而21:3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也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有数据显示,本次欧洲央行加息的概率还不到20%。鉴于上一次决议欧洲央行暗示停止购债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都会按兵不动,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该央行本月不会再次调整QE,且在2019年第二季度之前都不会加息。

今日会议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央行声明及德拉基的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声明将会出现两大变化。最新经济展望将会首次纳入2020年的内容,包括对经济和通胀等预期,这或许能透露未来两至三年的货币政策整体走向。分析认为,本次决议欧洲央行将上调经济预期,料从2.2%上修至2.4%或2.5%,这可能短线提振欧元。

总的来说本次决议对欧元的整体影响料比较中性。花旗、德银等多家投行则警告投资者不要轻易忽视德拉基本周惊扰市场的能力。若德拉基发表鹰派讲话,则欧元将迎来暴涨。反之若维持温和倾向,则料将打压欧元回落。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