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跟随美联储升息脚步 香港金管局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

跟随美联储升息脚步,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周四亦宣布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75%。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港美息差进一步扩阔以及美国税改可能会导致资金流走,令港元最终贬至7.85的弱方兑换保证。
中国指标2017/12/14 11:20:1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4日讯--跟随美联储升息脚步,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周四亦宣布将贴现窗基本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75%。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港美息差进一步扩阔以及美国税改可能会导致资金流走,令港元最终贬至7.85的弱方兑换保证。

美联储周三一如预期升息25个基点,为今年第三次,还预计在长期利率水平达到2.8%之前,2018年和2019年每年升息三次。

陈德霖在会见传媒时表示,港美利息差距进一步扩大,最终会导致资金从港元流向美元,但这不是唯一导致港元利率上升的因素,以近期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为例,如果本地资需求上升例如有新股上市将会抽紧资金并拉动拆息上升,另外,美国快将通过的税务改革,亦可能会对香港利息走势造成影响。

“美国税务改革短期内对于美国的就业和经济有正面作用,可能对美国通胀带来比大家预期更大的影响,所以我个人预期明年或往后,不单是香港,所有新兴经济体都一样,可能面临金融环境逐步收紧。”他说,“我不能确切预测香港的利息正常化步伐,只能说将会跟随美国利息正常化而开始上升。”

他重申,美国通胀和利率的上升速度可能较目前市场预期更快,希望大家作出财务安排时切记做好风险管理。

香港自1983年起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因此港元利率通常跟随美元利率走势。金管局今早宣布上调贴现窗基本利率至1.75%,该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陈德霖指出,市场上流传不正确的说法,就是金管局不想港元兑美元汇率贬值到7.85的弱方兑换保证,他澄清说,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的设计,资金的流出导致港元转弱并触及到弱方兑换保证以及货币基础缩减,这是香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阶段,也是金管局期待出现的情况,因此不存在金管局不想见到港汇贬至7.85的情况。

根据联系汇率制度,金管局会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率水平时,从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当触及7.85港元的弱方保证时,会卖出美元,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