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耶伦: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趋平 并不意味着衰退风险

对于所有那些担心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不断趋平的市场人士,美联储主席耶伦给出的忠告是:克服它。
债市要闻2017/12/14 13:44:0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4日讯--对于所有那些担心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不断趋平的市场人士,美联储主席耶伦给出的忠告是:克服它。

在周三她任内的最后一次记者会上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时,耶伦实际上对目前美国收益率曲线趋平态势不以为然,认为这只是技术性异常。“我认为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收益率曲线坡度与景气周期之间的关系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耶伦表示。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一直在研究收益率曲线,将其作为经济状况的信号。如果长期收益率大大高于短期收益率,则曲线形状变会变得陡峭,表明经济正在成长且可能会导致通胀升高,这是推高较长期收益率的最大动力。

收益率曲线趋平,也就是曲线两端的差距收窄,通常都是在央行通过提升短期利率来对抗通胀的时期。目前虽然鲜见通胀迹象,但美联储却已升息五次了。

收益率曲线倒挂,即短债收益率高于长债,则是经济衰退的典型前兆。

过去一年,作为收益率曲线斜度的基准衡量指标,美国两年期与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已从大约135个基点收窄至57个基点。另外一个市场广泛追踪的指标--30年期与五年期公债收益率差也从127个基点收窄至62个基点。

金融市场因而纷纷议论,收益率曲线趋平是不是意味着,紧随大衰退之后在2009年中期开始的经济扩张正在日渐式微。

“从以往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与衰退之间有着很强的相关性,”耶伦表示。“但我要强调一点,这种相关性并非因果关系。而且这次情况有所不同”

目前收益率曲线趋平可能是因为缺少“期限升水”,即投资者对持有长期债券要求的通胀风险补偿。由于通胀风险较低,现在的期限升水几乎消失。

“现在期限升水估计极低,接近于零,这意味着收益率曲线可能比以往更加平坦,而且或将持续下去,”耶伦称。她还表示,“如果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再略收紧些,就可能出现期限升水为零同时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况。”

耶伦的讲话或许使目前对收益率曲线的担忧上升,下任主席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可以继续保持循序渐进的升息路径。但若利差继续收窄,可能导致投资者不安,美联储内部也会弥漫紧张空气。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布拉德等官员已表示,美联储政策导致的收益率曲线倒挂风险,是决策者行动更加谨慎的原因之一。布拉德最近表示,如果美联储继续升息,一年内收益率曲线可能倒挂。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