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2008年危机的伤疤不再疼 低等级银行债券飙升

违约情况下将首当其冲的银行债券,今年跑赢了欧洲其他种类债券。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银行不得不发行更多次级债券。这些债券在2017年成了投资者的摇钱树,因整体经济和银行产业从一系列严重的债务危机中渐渐恢复。银行股今年表现相当强劲,欧洲银行股指数上涨了9.2%,这些银行发行的次级债也相应的领先于其他欧洲债券。
债市要闻2017/12/13 16:57:2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3日讯--违约情况下将首当其冲的银行债券,今年跑赢了欧洲其他种类债券。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银行不得不发行更多次级债券。这些债券在2017年成了投资者的摇钱树,因整体经济和银行产业从一系列严重的债务危机中渐渐恢复。银行股今年表现相当强劲,欧洲银行股指数上涨了9.2%,这些银行发行的次级债也相应的领先于其他欧洲债券。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次级债2017年至今的回报率为8.4%,击败欧洲其他主要债券品种,包括高收益债券、公司债券和主权债券。次级债的回报率甚至超过了泛欧Stoxx 600指数年初以来7.5%的增幅。

AllianceBernstein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John Taylor说:“次级债市场——尤其是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表现非常强劲。”额外一级资本债券是一种永续债券,非常类似股票。他说:“我仍认为这类债券还有上涨空间,但已不像以前那么容易获得收益了。”

AllianceBernstein在去年底增加了对这类债券的投资,并已从债券今年的上涨中获利。AllianceBernstein在全球管理的资产规模为5,350亿美元。为了降低与这类债券相关的风险,AllianceBernstein买入那些最不太可能陷入困境的“高质量”欧洲银行发行的债券。

虽然次级债已存在了数十年,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提高了银行业的资本要求,这迫使银行发行更多此类债券。如果一家银行倒闭,可以用其(包括次级债在内的)核心资本来弥补损失,从而保护优先债权人,同时避免政府介入而用纳税人的钱来为银行纾困。由于此类债券最容易遭受违约事件的冲击,因此与“优先”银行债相比,这些债券往往评级较低而收益率较高。这样一来,如果投资者认为不太可能发生违约,这些债券则更具吸引力。

对冲基金Algebris Investments执行长Davide Serra称,与今年收益率仅2%的高收益债券市场相比,收益率达6%的次级债很有吸引力。而持有西班牙桑坦德银行 (Banco Santander SA)的次级债就是他2018年最主要的投资理念之一。他表示,“桑坦德银行税后必须亏损210亿欧元才会无法支付票息。过去175年来,该行从未亏损过。这是一个好机会,我很乐意利用这个机会。”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