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美联储“加息之约”即将兑现!金融市场又将迎核爆级行情?

在过去两年,金融市场已经习惯了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不断“放鸽子”。去年和前年尽管美联储一度扬言当年会多次加息,当最终全年均只实现了一次。然而,今年美联储似乎已经彻底把这一爱说大话的“老毛病”改掉了。在年初暗示今年将加息三次之后,今晚这一“加息之约”,即将正式兑现!
美元汇评2017/12/13 10:10:1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3日讯--在过去两年,金融市场已经习惯了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的不断“放鸽子”。去年和前年尽管美联储一度扬言当年会多次加息,当最终全年均只实现了一次。然而,今年美联储似乎已经彻底把这一爱说大话的“老毛病”改掉了。在年初暗示今年将加息三次之后,今晚这一“加息之约”,即将正式兑现!

目前,距离美联储公布12月利率决议仅剩下不到24小时的时间,全球投资者无疑都将聚焦于此次议息会议的结果,尽管加息几乎“板上钉钉”,但会后声明、点阵图、耶伦新闻发布会都可能引爆市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将是美联储主席耶伦最后一次在季度性会议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耶伦的谢幕演出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惊喜?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联储12月决议前瞻:年内三次加息之约即将兑现!

按照日程安排,北京时间周四03: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届时发布最新的利率点阵图和经济通胀报告;北京时间周四03:30,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则将召开新闻发布会。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几乎肯定会进行今年的第三次加息,交易员对此的预期几乎接近100%。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在12月6日发布报告中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势必会在今年12月13日的会议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25%-1.5%,之后可能维持对2018年三次加息、2019年两次和2020年一次加息的中值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从经济层面看,2017年美国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年率为3%,商业调查显示,第四季度数据应该同样强劲。国内经济活动强劲,全球大环境不断改善以及税改前景乐观意味着,2018年实现3%的经济增长是很有可能的。通货膨胀率虽低于目标,但是美元疲软推高了进口成本,劳动力市场收紧表明通胀上行风险,并且房地产市场也开始施加上行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美联储在12月的会议上料将再次加息。

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加息几成定局,因此今晚市场的焦点很可能将是决策者有关未来紧缩步伐的最新展望,以及耶伦最后一次记者会,是否会制造重大意外。

☆今晚决议重中之重:利率点阵图和最新经济预测

作为季度性的会议,美联储利率点阵图和最新经济预测向来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而今晚,最大的行情引爆点也料将来自于此。

分析人士指出,自11月的政策会议以来,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就业形势持续稳健,甚至有一些早期迹象显示通胀疲软之势已经触底。上周五(12月8日)发布的美国11月非农数据也优于预期,支持了周三加息的预期。鉴于政策声明措辞调整不会太大,以及新闻发布会的特殊情况,此次会议最有用的信息将可能来自于经济预测概要和点阵图。

随着美联储内部成员结构的变化,点阵图或许有更大意义。它有助于及早洞察新成员如何看待宏观经济形势。新预测将包括美联储理事Randal Quarles,他将取代原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后者在今年9月宣布辞职。明年美联储地区银行轮流投票的成员也将更加鹰派,因为两个主要的鸽派明尼阿波利斯和芝加哥联储主席都将离任。

此前,美联储官员在9月份的点阵图中曾预计,2018年将进行三次类似的加息行动,2019年将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他们将在今晚公布更新后的预期。

对此,有不少市场人士指出,2018年FOMC的总体基调可能会适度更为鹰派,而偏鹰派的点阵图中有任何转变都将是值得关注的。贝莱德(BlackRock),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摩根大通(J.P. Morgan)等机构就都认为,政策制定者可能将2018年的加息次数从三次上调至四次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指出,FOMC的经济预测可能显示失业率比9月更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前景更好,这应该能支持货币政策加快正常化。点阵图甚至可能显示2018年预期中值从加息三次变为加息四次。

美银美林(BofAML)经济学家Harris也表示,除非经济自发减速或通货膨胀始终未达标,否则美联储将会继续升息,就像它在2004-2006年连续加息17次一样。Market Securities策略师Christophe Barraud称,自上次会议以来的数据充分肯定FOMC的结论是再次加息的条件已经充分,因此周三加息几无悬念。他还预计,2017-2019年GDP会向上修正,失业率向下修正,这进一步加强了FOMC认为价格压力早晚将提高的观点。点阵图中2018年的中值点有上调的可能。

不过,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Peter Hooper则相对谨慎。他指出,尽管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四次加息,但现在判断点阵图中值是否会提高为时过早。FOMC将表明,渐进的步伐仍然是必要的,风险有所上升,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更激进的采取行动,这可能反映在点阵图中“一些点向上移动”,对经济增长率和失业率预测的调整,以及利率声明和新闻发布会的语气措辞。该行补充道,如果经济仍然符合美联储和德意志银行的预测,下一次加息可能在明年3月。

此前,根据彭博社12月5-7日进行的调查,41位受访经济学家预测中值显示,他们仍然预计2018年美联储将加息三次,但将其中一次加息时点预期从6月提前至3月。

而在经济通胀预测报告方面,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本周将发布的最新季度展望可能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大多数人认为,美联储将把2018年经济增速预期从9月的2.1%上修至2.3%,但不会调整对2018年1.9%通胀率的预期。

在彭博调查中,对于经济增长和通胀前景,认为风险偏向上行的受访者占比较前次调查明显上升。那些预测经济增速上修的受访者对影响经济的最大单一因素的看法存在分歧,15人认为是共和党的税收方案,同时有相同数量的人认为是全球经济增长加快。

☆最后一次主持发布会!耶伦谢幕演出会说些啥?

尽管在耶伦任内,美联储于明年1月还将有一次利率决议,但由于那次将不会有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召开,因此今晚对于美联储主席耶伦而言,也将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这将是其最后一次主持召开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而对于此番耶伦的谢幕演出,市场人士也普遍保持高度关注。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吉姆·卡伦表示,在耶伦最后一次记者会上,最值得大家期待的惊喜将会是耶伦关于未来税改方案的解读。卡伦指出:“为了应对2018年的税改法案出台,美联储已经进行了三次加息,接下来该联储还可能进行第四次加息。不得不说,这个门槛很低,只需要三位美联储成员投票通过即可。”

在9月会议上,美联储官员们一致看淡财政刺激的前景,然而现在情况已经发生改变,税改计划即将落地。分析师认为,除了再次表达对通胀低迷的担忧,耶伦等美联储官员可能还会在这次会议上提及税改法案的刺激作用,并承认这可能导致他们上修GDP和利率预期。

不过,巴克莱则认为,美联储的声明不太可能有很多新信息,耶伦也不会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制造劲爆新闻,因为她在美联储所起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小,未来掌权的将会是更符合特朗普心意的鲍威尔。

BNY Mellon高级外汇策略师尼尔·梅勒也表示:“我们不认为美联储主席耶伦会过度修改她对措辞的选择,加上特朗普总统推行减税的影响。在政策正常化的速度方面,让人们更加确信将会取得新进展。”

此外,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ames Knightley则认为,随着美国经济强劲增长,通胀整体与目标相符,政策正在不断正常化,耶伦可以在她最后一次FOMC新闻发布会上完美收官。鉴于目前美国经济比耶伦从伯南克接手时的状况要好得多,同时她也在提高利率和缩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耶伦在她任期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表。

该行指出,耶伦可能会在新闻发布会中传递出谨慎乐观的论调,但在未来的指导方针中几乎不会给鲍威尔提供最大的灵活性。

☆美联储不眠夜——金融市场会否再现核爆级行情?

在金融市场上,美联储决议日所引爆的大行情不胜枚举,而今晚,新的“核爆级行情”也很可能将应运而生。自9月触及年内低点以来,美元已经展开反弹,而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反映出对加息举措的广泛预期。因此,今晚的美联储利率决议对于美元多头能否延续年底阶段的强势,将意义重大。

从我们上述的分析中不难得出的结论是,假如美联储对点阵图做出任何关键性改变,债券和外汇市场的波动性都可能增加。尤其是一旦点阵图对明年加息的次数预期上调至4次,很可能刺激美元进一步大幅走高。

北欧联合银行(Nordea)研究团队就撰文指出,周三美联储升息25个基点几乎成为板上钉钉之事,因此焦点将转向美联储的前瞻性指引,如果暗示4次升息,那么我们预计美元将会对美联储前景出现一定的积极重新定价。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对于美元多头而言,如果美联储决议整体措辞立场变动不大,那么买预期卖事实的风险也同样存在。我们昨日曾撰文指出过,在本周美联储加息大战之前,有一个反常现象或许依然值得交易员们警惕,那就是在美元汇率上涨的同时,空头仓位却不减反增,这可能预示着市场交投情绪依然颇为谨慎!

据路透计算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投机客的美元净空仓规模提高至42.8亿美元,为连续第21个月保持净空仓。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外汇策略研究团队表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加息,但其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仍在继续。本行认为,在这方面没有任何变化,因我们预计FOMC将坚持其谨慎的措辞,这可能最终对美元的提振较少。

道明证券外汇策略部门北美主管McCormick则指出,目前市场仍略为谨慎,若美联储主席耶伦对通胀数据表示失望,同时暗示这将会影响美联储明年的加息前景,美元料受到压制。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