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一文览尽!为什么要关注收益率曲线趋平?

彭博专栏作家Brian Chappatta撰文称,当下收益率曲线趋平这一话题受到很多关注。上月“收益率曲线趋平”的谷歌搜索量,飙升至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债市要闻2017/12/12 16:47:1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2日讯--彭博专栏作家Brian Chappatta撰文称,当下收益率曲线趋平这一话题受到很多关注。上月“收益率曲线趋平”的谷歌搜索量,飙升至1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1.什么是“收益率曲线趋平”?

当较长期债券的溢价或利差降至零时,收益率曲线会趋于平缓,换句话说,30年期债券的利率与5年期债券的利率没有什么不同。如果溢价或利差是负的话,那么曲线就被认为是“反转的”。

2.这意味着什么?

收益率曲线在历史上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敏感程度,特别是关于通货膨胀。认为通胀将会上升的投资者将会要求更高的收益率来抵消通胀影响。由于通胀通常来自强劲的经济增长,因此,收益率曲线的急剧上升通常意味着投资者的预期是乐观的。相比之下,反向收益率曲线是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可靠指标,就像10年前那样。特别是,三个月期国库券和10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在过去7次经济衰退中都出现了逆转。

3.美国收益率曲线发生了什么变化?

美国收益率曲线正趋向平缓,特别是最近几周。两年期和10年期国债的息差从125个基点降到56个基点。5年期和30年期国债之间的利差在年初达到了114个基点,而现在是63个基点。

4.为什么会这样?

有很多因素。一方面,美联储正在稳步提高短期利率以应对适度增长的经济。但美国与大多数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尽管经济增长强劲,但通胀仍低于预期。这就限制了长期收益率,使其几乎没有变化。另外两个可能的原因是: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对长期债券的需求不断增长,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继续进行大规模进行长期债券购买。这两项进展都压低了收益率。

5.这对美联储来说意味这什么?

问题很大。多数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希望继续提高利率以平衡经济增长,并在经济低迷时创造回旋余地。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也变得越发谨慎。那么它会继续提高短期利率来继续压低收益率曲线吗?投资者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不祥的预兆。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则表示,政策制定者应该关注这一平坦的曲线,因为这是对经济的一个悲观信号。如果有足够的恐慌,这可能会使美联储停止目前的在2018年的三次加息计划。

6.专家们认为会发生什么?

越来越多地华尔街的固定收益策略师预计,未来几年的收益息差将继续缩小。少数人预计,在2018年的某个时候,曲线将趋于零甚至逆转;另一些人则认为2019年的可能性更大。但只要美联储提高短期利率,对更陡峭曲线的预测仍将是少数。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