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取暖需求及输油管道问题推动能源价格大涨

全球能源价格正在飞涨,因北半球冬季寒冷天气推高煤炭和天然气等取暖燃料需求,而供应中断则提振了石油价格。
能源要闻2017/12/12 18:57:1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2日讯--全球能源价格正在飞涨,因北半球冬季寒冷天气推高煤炭和天然气等取暖燃料需求,而供应中断则提振了石油价格。

油市交投最活跃的商品布伦特原油期货周二突破每桶65美元,为2015年6月以来首次突破该水平。北海福尔蒂斯输油管道关闭,使本已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牵头减产而趋紧的市场又失去很大一部分供应。虽然这起输油管道关闭事件只会直接影响到欧洲,但却有着全球性的重要意义,因为该管道供应的是支持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原油,而布伦特原油正是全球指标油价。

澳新银行在周一的报告中指出,“从市场反应可以看出,在一个供应紧张的市场,供应出现任何问题都将很快体现为价格上涨。”布伦特原油已较6月创下的2017年低点上涨近50%。

然而其他燃料涨幅更为可观。这很大程度是因为中国供应紧缩之际,又碰上北亚及欧洲各地天候寒冷;北亚和欧洲是天然气及动力煤最大进口地区。亚洲液化天然气(LNG)现货价格LNG-AS从年中低点跳涨超过85%,来到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超过10美元,创下2015年1月以来最高。

价格大涨的背后,是中国推动大规模的煤改气计划,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在冬季取暖需求高峰连上天然气供应网。需求跳增幅度之大,中国各地不断浮现天然气严重短缺警讯。

主要化石燃料中表现最为疲弱的是煤炭。不过1月澳洲纽卡斯尔码头交付的动力煤船货价格本周已经回升至每吨100美元之上,最新收在101美元,创9月以来最高。尽管煤炭是三大能源燃料中表现最弱的一个,但分析师称,像是纽卡斯尔等海运煤炭价格可能还有一些上行空间。

航运经纪商Bancosta驻新加坡研究主管Ralph Leszcynski称,“鉴于中国对煤炭开采持续打压,而且和LNG相比,进口煤炭仍然更为便宜,且更容易获得,我们预计煤炭进口会在12月份和1月份再度反弹,而由于冬季取暖需求的缘故,这两个月从季节上讲都是煤炭进口的强劲月份。”

亚洲寒冷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太平洋上的拉尼娜现象。能源交易商称,拉尼娜现象往往会令北亚地区冬季较往常寒冷,从而推升对动力煤和天然气等取暖燃料的需求。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