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年终大戏!央行周上演“三英战吕布”,汇市谁主沉浮?

对于即将画上句号的2017年金融市场而言,本周或许即将上演最后的一出“年终大戏”。从消息面看,本周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央行超级周,欧美央行即将演绎“三英战吕布”的戏码——美联储本周几乎已确认将百分百完成年内第三次加息,而与此同时,欧洲三大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也将在一天后陆续召开议息会议,面对着美联储的再度加息,这三大央行很可能将在年底选择“以不变应万变”。显然,随着这些央行大戏的陆续登场,汇市很可能将掀起年内最后的一波狂风巨浪!
英国央行2017/12/11 09:55:5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2月11日讯--对于即将画上句号的2017年金融市场而言,本周或许即将上演最后的一出“年终大戏”。从消息面看,本周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央行超级周,欧美央行即将演绎“三英战吕布”的戏码——美联储本周几乎已确认将百分百完成年内第三次加息,而与此同时,欧洲三大央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也将在一天后陆续召开议息会议,面对着美联储的再度加息,这三大央行很可能将在年底选择“以不变应万变”。显然,随着这些央行大戏的陆续登场,汇市很可能将掀起年内最后的一波狂风巨浪!

☆美联储加息“所向披靡”:年内加息三次夙愿即将实现!

当地时间本周三(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即将公布12月货币政策决议。作为季度性的决议,此次美联储除了将公布利率决议声明,还将公布对通胀、就业、经济增长和利率的预测。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几乎肯定会进行今年的第三次加息,交易员对此的预期几乎接近100%。

随着经济稳健增长,就业市场逐步收紧,一些投资者和美联储官员都预期明年美联储会加息三次,但特朗普税改计划的实施、美联储高层“大换血”、薪资增速持续放缓及通胀整体依旧低迷等给2018年的货币政策前景蒙上了阴影。因此,尽管本周决议上加息几乎已成为既定事实,但美联储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看法,仍可能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从近期公布的数据看,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11月就业报告表现强劲,意味着美联储官员本周可能上调短期利率,但疲软的薪资增长令美联储明年乃至之后的加息步伐复杂化。

在经济稳健增长、股市上扬和减税政策呼之欲出的同时,火热的劳动力市场料将进一步支持美联储加快升息。但持续温和的薪酬增长和低通胀也意味着美联储有理由延续非常渐进的加息节奏,甚至比目前更加缓慢。此前,美联储官员在9月份的点阵图中曾预计,2018年将进行三次类似的加息行动,2019年将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他们将在周三公布更新后的预期。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经济学家Ellen Zentner在12月6日发布报告中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势必会在今年12月13日的会议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25%-1.5%,之后可能维持对2018年三次加息、2019年两次和2020年一次加息的中值预期。

不过,路透社指出,美国经济将会以极好的状态进入新的一年,但这可能暗示只有一种可能,就是盛极必衰。而从税改到期中选举,再到美联储高层换人等一系列不确定性,令前景蒙上阴云。

“未来一年左右旋律会继续播放,但要小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法国巴黎银行称。“在2018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活动将为2005年以来最佳,失业率降至1969年以来最低点。”“周期转向近在眼前,”该行称。“我们认为复苏年事已高,该周期行将就木。”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 Group)数据显示,市场参与者用来押注美联储利率变化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到明年12月会议加息等于或超过三次的几率仅为25%。显然,市场当前对明年加息的信心要比美联储本身弱很多,因此本周美联储决议是否能令未来加息预期进一步升温,料将成为引爆市场的导火索。

☆欧洲三大行“携手御敌”:年终会议料“以不变应万变”!

在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率先公布利率决议之后,欧洲三大央行也将在此后的24小时内陆续公布议息会议结果。不过,相比与美联储铁定加息的市场预期,目前投资者普遍认为这三大欧洲央行本周料将选择按兵不动。

欧洲央行将于周四举行会议,但预计行长德拉基及其同僚不会带来任何新鲜举措,此前他们启动了温和的削减量化宽松政策,将每月债券购买减少一半,但将时间延长。欧洲央行将在1月将其债券购买规模减半至每月300亿欧元,该计划将持续至2018年9月。欧洲央行本周还将公布新的通胀和增长预测。

路透社分析指出,欧元区经济状况当前保持美好,但增长周期仍然相对年轻,刚刚开始发展壮大,所以欧洲央行可能仍然不想撤走支撑。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称,“欧洲央行面临的前景可能是多年来最好的:2018和2019年势将继续处在温和扩张阶段,遇阻的风险有限,也没有过度薪资需求和杠杆的迹象。”该行还称,“欧洲央行不急于调整关于资产购买和利率的措辞。”

事实上,欧洲央行10月削减刺激实际上并没有收紧金融状况,反而使之更加宽松,该行可能表示对这种反应感到满意,表明一段时间内不会调整立场。

该行还会公布对2010年通胀的初步预测,可能显示物价增长符合或略低于目标,未来三年只会缓慢上升,这也是目前还不能撤走支撑的一个论据。

与此同时,英国央行本周四或许将需拿捏好尺寸,既听起来像是将会进一步升息,又不要抑制经济增长。分析师认为2018年经济增长可能从2017年的1.5%放缓至1.3%。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薪资增长低迷,以及生产率疲软,都给经济带来压力。不过英国央行并不希望看到英镑贬值并导致通胀率上升,预计英国通胀率将在未来三年升越央行2%的目标。

尽管英国似乎在脱欧谈判上跨过了一个重要障碍,目前重点可以转向讨论贸易协议,但目前为止进展缓慢暗示不确定性将仍然很高,即便最终可能达成协议,一段时间内协议条款都不会明朗。

汇丰银行在一份客户报告中称,“对于英国央行内部的鸽派而言,11月以来疲软数据不少,尤其是消费行业和楼市相关数据,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似乎有意再次升息,更多是因为供应增长疲软,而不是需求增长加速,”报告称。“此后我们预计央行会在长时间内按兵不动,一是需要评估政策行动的影响,二是因为我们预计活动增长和薪资增长将保持疲软。”

此外,在周四瑞士央行同样将公布政策决议,外界普遍预计该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这可能会促使瑞郎走强。分析师指出,瑞士央行可能会重申会偶尔外汇干预政策,以使得汇率保持在低位。

☆汇市谁主沉浮?仍需小心政治风险“暗箭难防”?

毫无疑问,随着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在同一周陆续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本周市场的最大焦点就将集中在央行层面。不过,在投资者们着手准备这几大央行利率决议之时,或许仍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因为欧美政坛的一些政治风险依然存在,随时可能“半路杀出程咬金”!

澳洲联邦银行(CBA)周一(12月11日)就撰文指出,本周除了央行大戏外,美国政坛也将有三件大事或将影响市场。首先,本周如果美国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能够就统一的税收法案达成一致,美元很容易受到一些小幅上行风险的影响。如果众议院和参议院打算在年底前达成一项统一的税收法案并由特朗普总统签署,那么本周必须就各自的税收法案达成一致。

此外,国会本周还必须通过一项短期支出法案(提高债务上限),以避免美国政府在12月22日关门。国会议员现在要在12月22日之前再就一些更大的支出和立法问题作出决定。与此同时,他们在离开华盛顿去度假前,还需要匆忙完成税收立法工作,任务不可谓不繁重。如果政府停摆最终仍不幸在圣诞节3天前发生,那会让美国全国上下都为之疯狂。

周三的阿拉巴马州特别参议院选举也值得关注,目前共和党候选人在民调中的领先优势很小。如果参议院共和党人没有保住阿拉巴马州的席位,他们的参议院多数优势将会缩减,这可能会使统一的税收法案的通过变得更加复杂。

当然,政治风险也同样不单单仅存在于美国。本周后半段将召开的欧盟峰会同样值得英镑交易员们留意。上周五最新消息显示,英国和欧盟已经达成脱欧协议,双方在关键议题上取得足够“共识”,第一阶段谈判基本结束,即将进入包括贸易协议在内的第二阶段谈判。

但尽管如此,有分析认为,第二个阶段的谈判将会更加棘手,许多关于脱欧过渡程序的技术细节还未最终落定,贸易协议涉及的内容也是十分繁杂。本周(12月14-15日)欧盟将会召开峰会,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关于英国脱欧,分析师预计这次峰会将透露关于下阶段谈判安排的一些线索,需警惕英镑再次爆发大行情。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