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连朝鲜导弹都“打不垮”韩元?四个原因导致韩元居高不下!

朝鲜在当地时间周三凌晨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这是两个多月以来的首次试射。在今年,朝鲜半岛始终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地缘政治温床,然而可以看到的是,韩元却几乎未收到任何负面影响。那么,韩元逆势上涨的背后,其依据究竟是什么呢?
环球外汇2017/11/29 15:17:4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9日讯--环球外汇上周曾报道过,韩元近来的持续上涨令韩国外汇管理当局显得束手无策。而在本周,即便是韩国“恶邻”朝鲜发射洲际导弹加剧地缘紧张局势,韩元升势却依然高烧不退。行情数据显示,周三(11月29日)亚市盘中,美元兑韩元进一步大幅下挫,现已刷新了2015年以来的新低1076。

朝鲜在当地时间周三凌晨试射了一枚弹道导弹,这是两个多月以来的首次试射。在今年,朝鲜半岛始终是全球最受关注的地缘政治温床,然而可以看到的是,韩元却几乎未收到任何负面影响。那么,韩元逆势上涨的背后,其依据究竟是什么呢?

彭博社本周稍早的报道似乎给出了答案。彭博社指出,那些希望看到韩国当局口头干预韩元升值奏效的市场人士也许需要等待很久,因为任何口头的干预可能都是徒劳的。今年韩元是亚洲货币中表现最好的币种,兑美元上涨了近11%。

彭博社认为,以下四个因素是导致韩元本季度不断走高的原因:

①央行加息预期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9位市场分析师中有14人称,预计韩国央行本周四将把基准七天回购利率从纪录低点1.25%上调至1.5%。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远高于预期,受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和电脑芯片出口以及政府支出增加的提振。

路透援引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Wei Liang Chang称,受韩国央行将加息的预期影响,上周市场有不少韩元多仓。高盛(Goldman Sachs )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则称,该行预计在增长强劲、通胀上行以及美国持续加息的情况下,亚洲央行将开始加息,不久后将从韩国开始,然后是2018年马来西亚和台湾加息,2019年泰国加息。

②文在寅政府政策

除了央行层面,推动韩元走高的另一个原因韩国文在寅政府的经济政策。文在寅政府在上台以来已承诺减少不平等,促进国内消费,同时减少对出口企业的依赖,以推动经济增长。

SK证券(SK Securities Co.)经济学家young-jin表示,“韩国政府希望限制进口价格上涨,扩大内需,增强购买力,提高家庭收入。为了做到这一点,最好是让韩元保持强势。”

③近邻日元走强

由于韩日两国在手机、轮船和汽车等高价值产品的出口上存在竞争,日元交叉汇率的走势对韩元也有着重要的影响。而随着今年日元兑美元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韩元对日元的涨幅,因此韩元当前升势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似乎要小很多。

韩国元大证券(Yuanta Securities co.)经济学家Jeong Wonil表示,尽管任何类型的干预都应该避免,但韩国当局在面对日元同样上涨的情况下,可能没有理由出手干预。日元的走强意味着韩国出口将更有竞争力。

④来自特朗普的压力

导致韩元汇率居高不下的最后一道障碍,则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贸易方面施加的压力。今年10月,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被认为可能参与操纵汇率的国家观察名单上,韩国依然在列。

韩国三星期货(Samsung Futures inc.)外汇分析师Jeon Seungji指出,“现在美国人盯得非常紧,这使得韩国央行很难放手买入美元干预韩元升势。”

环球外汇此前曾介绍过,除“口头介入”外,当前仍未见韩国外汇当局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顾忌被美指责操纵汇率,韩国政府如今对干预外汇市场畏首畏脚,似乎显得束手无策。

目前,不少投行均预计韩元后市可能进一步走高。韩国财长Kim Dong-yeon在周一表示,尽管汇率是由市场决定的,“但我们仍会坚决处理这种过度投机行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