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野村证券:2018年将是日本央行退出宽松政策之年?

周三(11月29日)野村证券(Nomura)指出,与2005年末发生的情况一样,在有利的宏观环境下,日本央行从宽松政策中退出策略的市场兴趣正在上升。
日元汇评2017-11-29 16:14:36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9日讯--周三(11月29日)野村证券(Nomura)指出,与2005年末发生的情况一样,在有利的宏观环境下,日本央行从宽松政策中退出策略的市场兴趣正在上升。

日本自由民主党在10月大选中再次获胜,流入日本的外国股市资金流非常强劲。欧洲央行宣布进一步削减QE,英国央行启动10年以来的首次加息。随着美联储加息加息,日本央行再次成为孤独的鸽派,和与2005年末发生的情况一样,在有利的宏观环境下,日本央行从宽松政策中退出策略的市场兴趣正在上升。

事实上,近期彭博调查显示86%的日本央行观察家认为日本央行下一步举措将是收紧货币政策,虽然他们中的大部分相信2018年4月之前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即使新任日本央行理事Goshi Kataoka近期认为有必要扩大宽松政策,但投资者的关注点已经明显转向了潜在的收紧政策,而非进一步放宽政策。就在近期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提到“逆转利率”引发市场关注。

目前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比2005-06年更为有利,日本央行或在2018年实现利率正常化。日本金融市场状况指数变得更加宽松。近期经济增长动能并没有比2005-06年强劲,但失业率已经大幅走低。2006年,被视为战胜通缩的重要标准的四大指标,通胀率、GDP平减指数、每单位劳动成本和GDP缺口均出现改善,大部分好于2005-06年。从基本面来看,若我们利用2005-06年作为参考,则日本央行有理由在2018年收紧货币政策。

此外,野村证券还撰文讨论了日元汇率走势前景,日本央行和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背离局面料持续至2018年,从而将削弱日元兑主要货币的汇率。对明年欧元/日元走势尤其看好。

进入2018年前,这一政策背离均料维持较大幅度,因此打压日元兑主要货币,尤其看涨下一年欧元/日元的走势。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