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弯的也能掰直?美债收益率曲线明年或彻底“平坦化”!

弯的也能掰直?你可能别想歪了,我们说的是美债收益率曲线!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愈发趋平,正成为金融市场上最为热门的一个话题。而尽管当前这一曲线的平坦化程度已经为近十年来罕见,但一些投行仍坚持认为,明年上述趋势很可能还将延续。
环球外汇2017/11/28 15:42:3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8日讯--弯的也能掰直?你可能别想歪了,我们说的是美债收益率曲线!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愈发趋平,正成为金融市场上最为热门的一个话题。而尽管当前这一曲线的平坦化程度已经为近十年来罕见,但一些投行仍坚持认为,明年上述趋势很可能还将延续。

据彭博社报道,国际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在本周的报告中对投资者指出,美债收益率曲线可能在明年三季度“完全持平”。而更为极端的是,根据普信集团(T. Rowe Price Group)的评估,2年期和10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利差明年将为零!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交叉资产策略师Andrew Sheets表示,到明年四季度,3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触及2%的历史低点,低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见的最低水平。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其2018年顶级交易中的一项建议是,押注两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息差持续收窄,目标是将利差缩小至10个基点。

根据大摩全球利率策略主管Matthew Hornbach说法,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的持续扩张,将提振对长期债券的需求。而美联储稳步加息则将提振短期收益率,从而形成更平坦的收益率曲线。这位策略师说,由于债市已对美联储计划缓慢削减资产负债表有所定价,债市格局将不会因此出现颠覆性变化。

他写道,“如果届时经济增速比预期好,我们认为短期利率将会上升得更多。而相反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则我们预计美债久期需求将更为旺盛。”

这并不是Hornbach首次唱衰美国长端债券收益率。在2016年第三季度,他就曾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跌至1%。不过在今年前三个月,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赢得大选后的扩张性财政政策预期刺激,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一路上扬令其押注落空。

彭博社指出,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如果Hornbach的最新预测成真的话,那么可能将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冲击。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曾多次被认为是美国经济衰退的前兆,并可能引发所有资产类别的恐慌抛售。

不过,Hornbach认为,这样的担忧其实并没有根据,因为标准普尔500指数正是在前两次收益率曲线完全变平的情况下冲上了阶段性的高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考虑到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不同因素——隐含的政策利率、通胀补偿和期限溢价——所有的线索都正指向收益率曲线将进一步扁平化。Hornbach说:“不管我们是通过长期溢价或利率预期来观察曲线,我们得出的结论都是一样的:收益率曲线将继续变平。”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PIMCO数据,从历史上的经历看,在美联储历次紧缩周期中,美债收益率曲线也多半将趋于平坦化。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