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重磅前瞻】本周OPEC会议将引爆油市?小心魔鬼藏于细节中!

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几个非OPEC国家本周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延长限产的问题。这一场重大的盛会毫无疑问是能源市场在年底前,最受瞩目的一大风险事件。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大行情,油市投资者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不妨来看一下我们为您准备的全方位重磅前瞻!
环球外汇2017/11/27 15:46:45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7日讯--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几个非OPEC国家本周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延长限产的问题。这一场重大的盛会毫无疑问是能源市场在年底前,最受瞩目的一大风险事件。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大行情,油市投资者应该做好哪些准备呢?不妨来看一下我们为您准备的全方位重磅前瞻!

☆OPEC会议日程安排:有望速战速决?

在展开更多的介绍前,投资者首先要做的,无疑是了解此次OPEC盛会的日程安排。以下便是本次大会具体日程:

①第173届欧佩克代表大会:2017年11月30日(周四)

17:00:大会开幕式。与会人员:全体欧佩克代表团团长、全体代表和媒体人员;

19:00:闭门会议。与会人员:全体欧佩克代表团团长、全体代表和媒体人员。

②第3届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2017年11月30日(周四)

22:00:开幕式。与会人员:全体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代表团团长、全体代表和媒体人员;

时间未定:全体大会。与会人员:全体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代表团团长、全体代表;

时间未定:闭门会议。与会人员:全体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代表团团长、欧佩克秘书长;

时间未定:联合发布会。与会人员:欧佩克大会主席、俄罗斯能源部长和欧佩克秘书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会议日程,此次OPEC会议的持续时间仅3个小时。这种速战速决的程度在欧佩克年会历史上非常罕见。路透社认为,此前的欧佩克大会常因争论政策而开到凌晨,而本次会议时间非常简短,可能意味着成员国之间已经达成减产共识。

☆本次OPEC会议的最大看点:是否延长减产?延长至何时?

此次OPEC会议的焦点无疑集中在减产协议的延续方面,这一点几乎每一个能源市场的参与者都早已心中清晰。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会议前事态的发展也较为乐观。据彭博上周五报道,参与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已经拟定了将石油减产延长至明年年底的协议纲要,但双方仍需敲定重要的细节。

知情人士说,经过数天的会谈后,莫斯科和利雅得现已就有必要在11月30日的会议上宣布额外的减产期达成一致。他们表示,俄罗斯希望协议包含新的语句,将减产规模与石油市场的健康程度相挂钩。

俄罗斯能源部长Alexander Novak上周五早些时候在玻利维亚圣克鲁斯对记者表示,该国准备在本周的会议上讨论延长减产。他拒绝透露俄罗斯是否支持现在就延期。

目前,谈判仍在进行中,各国石油部长将于本周初抵达维也纳。知情人士表示,由于俄罗斯和沙特尚未就新的措辞达成一致,协议尚未最终敲定。OPEC和非OPEC国家正在讨论几个方案,以满足俄罗斯的需求,其中包括将减产与国际油市的供需平衡相挂钩,或与工业化国家的石油库存水平挂钩。另一种选择是明确提及明年年初可再次评估协议,其中包括再度召开会议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普氏能源全球原油分析主管罗斯(Gary Ross)表示,欧佩克延长减产是大概率事件,而当前市场的关注焦点是减产延长的期限,这也是令欧佩克内部感到最头痛的问题。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Mohammad Barkindo)表示,欧佩克近期一直就减产延长期限进行讨论,但目前尚未达成共识。

P.S.:这里再简单回顾一下,2016年11月30日欧佩克自2008年来首次达减产协议,约定减产约120万桶/日,新的产量目标为3250万桶/日,同时俄罗斯承诺减产30万桶/日;随后其他非欧佩克国家累计同样减产约30万桶/日;减产期限为2017年1月-6月份;而在2017年5月25日,欧佩克等国家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份,维持整体减产幅度在180万桶/日。

☆OPEC会议前油价升势傲人,隐含波动率降至四个月低点!

华尔街流传着一句老话:“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也就是说,在重大事件发生之前,价格往往会因谣言而上涨,然后在备受期待的事件真实发生后,价格反而大幅下跌。而当前随着OPEC会议前的乐观情绪弥漫,油价的运行轨迹,至少已经符合了“Buy the rumor”!

数据显示,上周美国WTI原油期货自2015年以来首次突破58美元,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近10%,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也继续位于64美元附近的逾两年高位不远处。

油价的上涨也令油市波动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据彭博社报道,当前市场参与者投资于石油价格波动的成本在本周欧佩克会议之前达到了近三年的最低水平。

彭博社数据显示,两个月期WTI原油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上周五下跌至20.94%,为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油价稳步走高,上周两年多来首次上涨至每桶59美元,油市波动性一直在下降。如果本周欧佩克/非欧佩克会议能带来任何令价格进一步上涨的惊喜,那么上周的期权押注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交易。

彭博社上周五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原油交易员与分析师转而看多本周美国原油价格走势。在接受调查的40位交易员与分析师中,19人(48%)看多,11人(28%)看平,10人(24%)看空。

☆历史昭示:多头仍需小心!魔鬼可能藏于细节中?

不过,在诸多利好因素的萦绕下,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一些业内机构依然呼吁多头保持冷静,不要盲目追多油价。

华尔街日报周一就撰文指出,魔鬼可能藏在细节中。俄罗斯是个特别难捉摸的合作伙伴,因为俄罗斯没有一个单独的大型国有石油公司可以作为协议约束的对象。不仅如此,普京在国内得到巩固的政治权力也赋予了他强势的谈判地位,因此任何减产协议都可能包含合规或价格方面的回旋余地,而这可能会增加明年市场上的实际原油供给。

考虑到布伦特油价过去三个月上涨了22%,投资者最好不要心存侥幸,以为一次“成功的”石油出口国会议就能让油价涨势延续下去。据CFTC的数据显示,尽管欧佩克的嗡嗡声又一次使布伦特原油价格大幅上涨,但对冲基金正在冷静下来。

对冲基金在过去两周减持了布伦特原油的净多头头寸。ICE欧洲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在截止11月21日的一周减持布伦特净多头头寸至526240手,净多头规模下降2.1%

此外,从过往OPEC会议的历史看,近两次OPEC会议的走势无疑是教科书般的案例!油价在2016年11月30日的OPEC会议当天曾暴涨逾8%,因达成减产的力度超过了市场的预期;

但2017年5月25日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当天,油价大跌5%,因延长减产的预期早被市场消化,市场当天出现了获利了结,随后的一个月油价兼受其他利空消息拖累,累计下跌了15%。

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目前需要提防类似今年5月的情况再度发生,如果仅仅是符合预期的延长减产期限,或者不及预期的减产期限,油市都面临获利了结的风险。市场对减产延长的预期之高,加之近期原油看涨押注激增,加大了油价面临的风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大宗商品策略师Helima Croft周日(11月26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从价格前景来看,如果本周OPEC会议不把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底,那么油价将面临一些下行风险。她说,“我觉得原油市场可能出现类似今年5月份的抛售,当时OPEC发表的声明并未达到市场的预期,之后油价下跌了2%。不过,自那之后油价已经反弹了20%。”

☆油价技术面面临关键阻力位,能否攻克在此一举!

从技术面看,一些指标的信号也值得交易员们高度重视。盛宝银行分析师表示,从周线级别看,美国WTI原油目前正测试200周均线和此前上升楔形上轨的双重压力位,这一区域的争夺料将决定油价的后市命运。

而彭博社技术分析则从日线级别指出,目前油价的涨势可能已经来到了强弩之末。如下图所示,油价日线级别当前已触及布林带上轨,同时RSI和慢速随机指标和进入超买区域,短线需提防油价的回调风险。

☆本周受到冲击的不止是油价,能源股也将成为主战场之一!

需要留意的是,本周OPEC会议的影响力显然将不单单仅局限于油价,能源股的表现也将成为美股投资者聚焦的重点。在今年尽管油价表现不俗,但能源股却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票行业之一。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公司遭受了最多抛售。

不过,当前能源股与油价的正相关性似乎正在重建,而本周若油价能够借OPEC延长减产的利好走高,则无疑将提振能源股的表现。瑞士信贷表示,由于估值,定位和市场情绪影响,石油和天然气股票的风险回报甚至可能比能源类大宗商品更具吸引力。

瑞士信贷分析师Ilkin Karimli和Yaroslav Rumyantsev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的基准假设是,只要俄罗斯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承诺在2018年重新平衡市场,那么2018-2019年油价超过60美元的情况,就会导致库存的重新调整”。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