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中国前十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25.1%,涨势稍有放缓

周一(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5.1%,增速虽比9月份减缓2.6个百分点,但仍是今年以来月度较高增速。从行业结构来看,钢铁成为工业主要发力点,盈利明显改善的行业集中在生态环保、高端技术、消费升级三个方向。
中国指标2017/11/27 21:56:3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7日讯--周一(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至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3.3%,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25.1%,增速虽比9月份减缓2.6个百分点,但仍是今年以来月度较高增速。从行业结构来看,钢铁成为工业主要发力点,盈利明显改善的行业集中在生态环保、高端技术、消费升级三个方向。

上游集中度提升对工业整体盈利恢复贡献大

统计显示,1至10月煤炭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油气开采等四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2%。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认为,价格、环保因素依然是利润增长主因,钢铁、石油最受益。10月,钢铁成为工业主要发力点,上市钢铁企业三季度利润披露持续创新高,其中三季度盈利达到248亿元,环比增长131%。

未来,环保限产依然是工业的主要关注点,在11月北方地区采暖季对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重点城市总钢铁产能限产50%和“2+26”环保强压下,钢铁市场紧平衡局面有望持续。

招商宏观团队表示,上游集中度提升对工业整体盈利恢复贡献巨大,但去产能并不是工业盈利恢复的唯一原因。

一方面总需求更具韧性,表现为1至10月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4%,远超去年同期的3.9%;其中外需复苏更是超预期的核心动力,表现为1至10月工业出口交货值累计增长10.5%,远超去年同期0.0%。另一方面,当前的政策环境也正在形成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分配格局,加之企业自身提质增效,使得企业成本率、利润率、资金周转率、产能利用率等都持续改善。

生态环保、高端技术、消费升级等盈利改善明显

统计显示,除了煤炭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以外,造纸和纸制品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前十月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在18%以上,最高增幅为44.5%。

招商宏观团队表示,这体现盈利明显改善的行业集中在生态环保、高端技术、消费升级三个方向。

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表示,三季度以来居民消费支撑总需求,相关下游终端日用品消费值得关注,与10月社会零售消费数据对应,10月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增速继续扩大,1至10月累计利润增速达到20%,较上月上涨0.6个百分点,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增长9.8%,较上月多增0.2个百分点。

此外,中信证券债券研究团队指出,“金九银十”行情临近结束,收入放缓下,企业利润继续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成本端改善。上游原材料价格低迷改善了中下游成本进而改善利润,而环保限产和去产能去库存依然是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主线。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