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汇市周评】欧洲经济强劲欧元大放异彩,美元遭遇“黑色一周”

本周有三大市场主题:德国执政联盟谈判破裂、美联储公布会议记录,以及英国财相发表预算报告。欧元因政治危机而承压,然而强劲的经济数据令欧元涨至两个月高位。美国的感恩节假期,美元却连续三周下跌,本周累计跌幅创下9月以来之最。除此之外,美国税改及通俄门进展、英国退欧谈判的消息、美国股市又创纪录高位、埃及遭遇现代史上最致命的恐怖袭击等等,也是金融市场的关注重点。
汇市头条2017/11/25 14:09:5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5日讯--本周有三大市场主题:德国执政联盟谈判破裂、美联储公布会议记录,以及英国财相发表预算报告。欧元因政治危机而承压,然而强劲的经济数据令欧元涨至两个月高位。美国的感恩节假期,美元却连续三周下跌,本周累计跌幅创下9月以来之最。除此之外,美国税改及通俄门进展、英国退欧谈判的消息、美国股市又创纪录高位、埃及遭遇现代史上最致命的恐怖袭击等等,也是金融市场的关注重点。

上周日晚间德国自由民主党宣布退出与默克尔保守阵营、绿党之间的组阁谈判,默克尔之后无奈表示倾向于重新举行大选,德国政局前景不明。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德国出现意外,这给欧洲经济改革以及英国退欧等诸多事项蒙上阴霾。欧元最初下滑,但毕竟欧元区目前经济运行稳健,金融市场也顺风顺水,欧元后来止跌回升。

另外一个重头戏是美联储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很多决策者预计将不得不在“短期内”升息。决策者普遍认为经济势将强劲成长。尽管会议记录强化了对下月升息的预期,但是部分决策者对通胀持续低迷感到担忧。市场认为该会议纪要立场略偏温和,且耶伦曾表示她对通胀不久就将向联储目标反弹的预期“并不十分确定”,美元受到打压。

尽管会议记录强化了对下月升息的预期,但是部分决策者对通胀持续低迷感到担忧。美元指数跌至9月26日以来最低,报92.76,周三录得逾五个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FXTM研究分析师Lukman Otunuga写道,对美元来说,这无疑是另一个痛苦的一周,因为其发现自己受到了低通胀担忧的影响。其还表示,鉴于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忧,2017年以后围绕美国利率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这可能会给美元带来更大的痛苦。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低通胀之忧外,税改的进展、通俄门事件、以及技术面都俨然成为美元多头上行路上的重要“拦路石”。

尽管众议院共和党已经通过了其版本的税改法案,外媒消息此前称,参议院预计将在感恩节假期后对其版本的税改法案进行投票。不过眼下税改议案的相关消息缺乏。

此前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小组上月对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发出传票,要求十几名官员交出包含特殊俄语关键词的文件。这篇外媒报道俨然重挫了美元。

亚币兑美元在有当地强劲经济数据支撑的同时,美联储略偏温和的会议纪要也令其获得提振。周四韩元和台币兑美元都是连续第三日走高。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四亚洲时段大幅收涨逾300点至逾一个月新高,盘中一度升破6.58关口,中间价则劲升近270点至五周高点。交易员指出,市场对美联储后续加息的质疑打压美指至一个月低点,提振了人民币多头。而美元指数再度深跌概率不大,预计近期人民币将盘整。

德国政治裂痕有望弥合,欧元经济数据强劲

德国亲商的自由民主党上周日晚间宣布退出与默克尔保守阵营、绿党之间的组阁谈判,标志着执政联盟协商失败。之后默克尔表示,她倾向于重新举行大选,而非组建少数派政府。 德国是欧洲的核心、是欧洲最坚定的经济基石 ,现在却突然陷入了危机。

就在投资人准备为今年画下句点之际,不确定性突然从最不可能的地方冒了出来。德国政治前景不明或将阻碍欧洲经济改革谈判进展,并使得进展缓慢且棘手的英国退欧协商更加不确定。

不过因有稳定的基本面做后盾,欧元随后展开反弹。周四,欧洲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向好:欧元区11月综合PMI初值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高,这支持了欧洲央行上个月宣布削减货币刺激措施的决定。欧洲企业调查结果显示欧洲经济增长前景向好,追踪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数据均好于预期。欧元兑美元暴涨至1.1932美元,一举超越上周创下的一个月高点1.1862美元。

CMC Markets市场分析师David Madden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对于欧元而言,周四的经济数据证实欧元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继续增长,预计欧元/美元将继续反弹。

周五,德国企业信心指数进一步促进欧元的反弹势头:IFO德国企业信心11月份创新高,从上个月修正后的116.8升至117.5,优于经济学家预估。经济学家此前预估该指数持平。

德国的经济今年飙升,因为全球贸易回升,欧元区的复苏势头更为广泛。德国央行预计德国的增长势头将延续至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学家预估今年将创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

分析师也指出,德国政局的发展状况给欧元提供了支撑。德国社民党看似接近与总理默克尔就继续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

英国增长预估下调,英镑先跌后涨

为脱欧问题所困扰的英国调降经济成长预估,并扩大直至2020年代的举债计划;但财政大臣哈蒙德为赢得人心宣布了多项支出举措。

英国预算预测机构目前预估2017年GDP增长1.5%,低于3月时预估增长的2.0%,表明今年经济受退欧公投影响有所放缓。

哈蒙德发表预算报告之际英镑兑美元一度跌至1.3213。英国经济与全球大好形势形成鲜明反差,市场并未从哈蒙德预算案中寻找到慰藉。但之后英镑回升,收盘报1.3333美元,接近周四所创六周高点1.3337美元。

脱欧方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0天时间就脱欧账单拿出新方案,以打破谈判僵局。

图斯克要求英国在12月4日大限之前拿出新的账单方案,并就英国脱欧后的爱尔兰边界棘手问题拿出解决办法。特雷莎·梅在结束谈判时宣称双方都有积极氛围。

本周数据面比较清淡,欧元区11月综合PMI初值创下2011年4月以来最高,这支持了欧洲央行上个月宣布削减货币刺激措施的决定。下周关注耶伦在美国国会有关经济前景的证词以及韩国央行政策会议等。届时又有大波数据来袭,重点关注美国GDP,以及一些国家的通胀和PMI等数据。此外,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于11月30日在维也纳召开重磅会议,讨论延长减产协议。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