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国债收益率曲线一平一陡!这就是美元被欧元“完爆”的原因?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引发了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担忧;而与此同时,德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依然保持相对陡峭。这似乎已成为了在9月份走强后,美元重新走软的诱因之一。
欧元汇评2017/11/24 17:01:3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4日讯--随着欧元本周连续三个交易日走高,美元则在本周三创下了下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元在今年似乎已注定难逃被欧元“完爆”的命运。对于美元走势疲弱的原因,业界可谓众说纷纭,然而有一个现象却不可否认已提前为上述场景提前写好了剧本!

在近期的谷歌搜索引擎中,“收益率曲线趋平”(yield curve flattening)的搜索量呈现了几何级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和财经媒体开始注意到,近期美债长短债息差的变化可能对经济的警示信号。然而,你可有听说过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同样出现平坦化的报道吗?显然没有!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引发了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担忧;而与此同时,德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依然保持相对陡峭。这似乎已成为了在9月份走强后,美元重新走软的诱因之一。

从传统经济学的逻辑看,影响债券收益率曲线变化的原因有很多,但央行的态度在其中也无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华尔街日报就指出,事实证明,经济增长良好但通胀出奇低迷的全球性难题越来越无法解决。欧美决策者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所流露出的不同态度,可能正是导致上述市场分化的原因。

本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一前一后公布了最新一次利率决议的会议纪要,而其中对于通胀措辞的反差则显而易见!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最近一次会议的纪要显示,在就业和经济增长保持良好势头之际,通胀却持续低于目标水平,美联储官员对此感到越来越困惑。而欧洲央行尽管远远没到宣布胜利的程度,但周四公布的10月份会议记录却显示,该行对通胀将逐步升向目标水平越来越有信心。

面对两家央行大相径庭的观点,市场的反应是推动美元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上述分歧可能只是反映了货币与商业周期的差别。美国经济早就开始复苏,美联储已经开始削减资产负债表并加息。美国失业率处于如此低的水平,通胀却未能上升,这显然是美联储担忧的问题。相比之下,欧洲央行仍在购买大量债券,失业率还有下降的空间;欧洲央行最近几年的主要任务一直是应对通缩担忧。

美联储身处紧缩周期核心通胀却迟迟难达标:

欧洲央行仍处购债行列缓和对低通胀担忧:

美联储正在上调利率,而欧洲央行仍在缓慢收缩其依旧格外宽松的政策,因此,相比欧洲央行,通胀低于目标水平给美联储带来的挑战更大。货币政策的方向和步伐对市场而言至关重要:投资者怀疑美联储加息步伐能有多快,而另一边,虽然欧洲央行承诺将缓慢退出宽松政策,但投资者的疑问是该央行是否还有可能加快步伐。

与此同时,值得留意的是,今年美国和欧元区剔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指标表现趋同。欧元区经济增速正超出潜在增长水平,增长势头正扩大至法国、意大利等更多欧洲国家。对欧元区企业和消费者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将延续到2018年。

对市场而言,只要上述前景继续朝着有利于欧洲的方向转变,就表明欧元区资产将获得更多支持。欧元或许会重拾升势,虽然这会让欧洲央行烦恼,但欧元走强意味着人们对欧元区投下信任票。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