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雄心不减!沙特欲多管齐下从俄罗斯手中夺回中国原油市场

在今年,沙特阿拉伯作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的地位已被俄罗斯篡夺。不过,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大的产油国,正试图在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市场上重新夺回失地。
能源要闻2017/11/24 14:34:2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4日讯--在今年,沙特阿拉伯作为中国最大石油供应国的地位已被俄罗斯篡夺。不过,这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大的产油国,正试图在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市场上重新夺回失地。

据彭博社报道,沙特正打算“多管齐下”夺回中国市场份额。目前,沙特阿美(Aramco)正在与中石化进行供给谈判,该公司正在中国建设一些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沙特阿美亚洲子公司市场部副总裁Mushabab al-qahtani表示,该公司还没有最终敲定这些交易。他还看到中国扩大了进口含硫原油——这是中东国家典型的抽油方式。

目前正在建设的企业包括荣盛石化(Rongsheng Petrochemical Co .),该公司正在浙江省建设一个价值240亿美元的炼油厂,以及在辽宁地区规划炼油厂的恒力集团(Hengli Group)。今年,由于沙特阿拉伯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落实减产协议,该国在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市场份额正大幅下滑。今年9月,俄罗斯已连续第七个月蝉联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商,而沙特则退居第三位。

al-ahtani周四在上海的中国国际石油和天然气贸易大会上说,“中国是我们最悠久和最大的客户之一,”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导致越来越多的需求倾向于低硫原油,与此同时沙特阿美正在落实欧佩克减产计划。不过,沙特阿美当前仍有着雄心勃勃的中国计划。

根据al-qahtani提供的数据,中国计划在2022年之前增加220万桶的炼油产能,其中大部分是含硫原油,而沙特阿拉伯已经准备好满足这一需求。al-qahtani表示,“事实上,未来中国将需要更多的含硫原油。”

他说,2017年中国大约60%的石油进口是含硫原油,其中23%来自沙特阿拉伯。al-qahtani在一次采访中说,沙特阿美正寻求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合作,收购位于云南省的安宁炼油厂股份。该公司预计明年初将对该项目做出投资决定。

他说,该公司还在采取措施,最终决定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China North Industries Group)在辽宁建立一个整合的炼油和石化联合体。沙特阿美公司一直在寻求一种投资策略,以帮助锁定对其原油的需求,此前还签署了马来西亚和印尼项目的股份协议。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