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欧元区经济增长破2大放异彩 是脱胎换骨还是镜花水月?

当2017年于下个月划下句点时,全球经济今年最让人惊喜的闪亮之星将会是欧元区:经济成长率料达到2.2%,而去年此时的预估则仅为成长1.4%。再加上失业连续四年下滑,且物价已经摆脱通缩疑虑区域,政策制定者及政治人物如今有了可拿来夸口的事。
欧元区指标2017/11/24 17:05:3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4日讯--当2017年于下个月划下句点时,全球经济今年最让人惊喜的闪亮之星将会是欧元区:经济成长率料达到2.2%,而去年此时的预估则仅为成长1.4%。再加上失业连续四年下滑,且物价已经摆脱通缩疑虑区域,政策制定者及政治人物如今有了可拿来夸口的事。

但对于欧元区这个成立18年以来平均年成长率不到1.6%的经济体而言,这到底是出现了重大转变,还是又一个虚幻的希望?持怀疑论者或许会说,这一切只是景气循环罢了,很快就会反转。或者会说这单纯只是欧元区刺激计划海撒2.2万亿欧元的结果,迫使一个僵化到出名的经济体向前推进。

上述两个论点的确都有其道理,然而尽管存在风险,这并不意味着成长动能和之前的景气扬升没有不同之处,也不意味着荣景将会很快结束。举例来说,景气循环说的论点在于欧元区往往会落后于美国经济,当美国经济开始停滞之时,欧元区景气往往会开始起飞。的确,当前欧元区景气循环落后美国走势四年。

有部分迹象显示美国长时间经济复苏可能正接近高峰——例如近期多个景气调查不是持平就是下滑,债市也出现了警讯;在此情况下,怀疑论者可能声称这是典型的美国景气降温时、欧元区景气回升才正要开始的情形。但也有例外和不同的情况,比如2006年,欧元区在连续四年迟滞增长后一举超越美国,但好景不长,随着两个经济体遭受金融危机重创,欧元区经济再现颓势。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资深研究员Paola Subacchi称,一个不同之处是欧洲接受了增长有时候需要扶助的看法。“现在有一个共识——即便是在(财政强硬派)的德国——即需要对需求提供支撑。与10年前甚至五年前不同的是,现在有一个共识,就是你不能坐在那里等着增长出现。”

这并不在于把危机后实施的撙节措施完全摒弃,而是一些政府现在更愿意在政策组合中加入支出的内容,尤其是许多选民在选举中抛弃了主流政党之后。以德国为例。该国已经在道路、桥梁、互联网提速和保障住房等方面加大支出,并使国家支出成为过去两年该国经济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增长动能

在央行官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其他机构呼吁多年之后,一些国家终于实施了部分结构性改革。贝伦贝格银行的欧洲分析师Florian Hense指出,一些国家采取了更加灵活的劳工法律,尤其是西班牙和爱尔兰,这帮助推动了经济增长。 让经济保持运转的是就业增长。

大量的闲置劳动力是认为经济会继续成长的理由。Hense认为,尽管欧元区失业率远离2013年中期触及的高位12.1%,但目前仍为8.9%,足以再两年时间才可能出现劳动力短缺。

各方也在作出各种尝试,以使此类改革出现。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签署了不公平解雇赔偿金上限的法令,同时还为公司在聘用和解雇方面提供了更大的自由。对于欧元区的改革派而言,面对选民中的反建制浪潮,如何实现他们的计划将是他们要权衡的问题。选民觉得他们没有享受到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带来的益处,因而感到愤怒。

欧元区有全新的经济成长环境,欧洲央行的刺激措施也功不可没。不过,该央行从刺激措施中退出,可能不会像2011-2012年那样具有破坏性。渣打银行欧洲首席经济学家Sarah Hewin称,欧洲央行那时过早地从刺激中退出,其资产负债表在2012-2014年缩减,而当时欧元区经济则陷入第二次衰退。

但那也是欧元区债务危机最盛之时,而欧债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已得到缓解。欧洲央行近期有关将购债规模减半的决定几乎没有带来多大忧虑,因其行动步伐缓慢。刺激计划将继续实施--依据增长状况进行权衡,而低利率几乎成了欧元区的固定政策。

前景乐观?

那么诸事都乐观吗?并非如此,风险仍然存在,以中国为首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就是宏观风险之一。最近的担忧在于德国政治乱局的前景,因德国总理默克尔未能组建联合政府。而且明年意大利大选可能出现动荡,就像2017年初出现了同样的政治不确定性,当时人们担心荷兰、法国和德国的反欧元区候选人赢得大选。

但眼下分析师似乎仅仅将这种情况视为杂音而已,寄望欧元区经济在今年的惊喜表现后,明年只是出现温和放缓。贝伦贝格银行的Hense说道:“除非全球其它地区出现了政策巨变(这种趋势才会结束)。”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