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小心日银“瞒天过海”!美/日近期大跌背后另有玄机?

周四(11月23日)亚市盘中,美元兑日元低位整理,最新交投于111.35附近。隔夜受到美联储鸽派纪要的影响,美元兑日元一度重挫逾1%,触及9月底以来最低,这是美元兑日元自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日本央行2017/11/23 12:27:3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3日讯--周四(11月23日)亚市盘中,美元兑日元低位整理,最新交投于111.35附近。隔夜受到美联储鸽派纪要的影响,美元兑日元一度重挫逾1%,触及9月底以来最低,这是美元兑日元自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从近期外汇市场的表现看,由于美国税改、美联储人事动荡、欧洲政治风险重燃等事件持续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因而目前在美元兑日元的走势方面,已很少有人再把焦点停留于日本方面的政策之上,尤其是在上月安倍成功获得连任后更是如此。不过,一些敏锐的汇市交易员却表示,投资者可能仍需多留一个心眼。

海外分析师Adnan Chian?近期就在自己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仔细观察美元兑日元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表现不难发现,进入11月中下旬后,两者正出现较为罕见的分歧。

如上图所示,尽管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但美元兑日元却在近期出现持续下跌,与过往正相关的走势相悖。

对此,Adnan Chian?认为,出现这一分歧的原因可能并不在美国市场上,而矛头或将指向日本央行。他表示,一些交易员可能没有注意到的一点是:以行长黑田东彦为代表的一些日本央行官员近期已表达了对货币宽松副作用的担忧。日元和美债收益率间的分歧可能正说明了这一点:一些汇市参与者开始押注日本央行将会悄然削减宽松。

值得一提的是,与上述Adnan Chian?观点可以呼应的是,在过去的一个月,日元恰恰是G10货币中表现最为强势的币种。美元兑日元下跌的原因,很可能不单单只是美元走弱,而是日元走强!

环球外汇昨日也曾援引路透报道称据熟悉日本央行(BoJ)想法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央行将巧妙但有意暗示,可能会通过在未来提高收益率目标,比预期更早地小幅撤回危机时代的刺激措施。

消息人士称,央行官员现在越来越多地谈论长期采取宽松政策的风险与日俱增的问题——比如说冲击银行利润,这显示他们下一步可能将是撤回、而不是扩大刺激措施。一名消息人士称,“措辞变化不一定立即对政策产生影响,但可能是一种倾向。”另一位消息人士称,“日本央行想让政策框架更可持续,”“允许较长期利率上升更多,能给银行一些喘息的空间。”

黑田上周发出最明显的警告,当时他提到“逆转利率”——当利率达到该水准时,央行降息会损及银行业者并阻止其放贷,最终伤害经济,而非帮助经济。黑田11月13日在苏黎世讲话时表示,“由于低利率环境对金融机构稳健的影响是日积月累的,日本央行将持续关注这种风险。”

在7月以前曾任央行审议委员的木内登英指出,“从日本央行行长的口中说出反转利率的字眼,颇令人震惊。很难想像日本央行会在黑田的演说中安插这个字眼,而没有任何的政策意涵。”木内登英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在明年第一季左右,将长期利率目标由10年期公债收益率转移至五年期收益率,以期让长期利率进一步上扬。

此外,按照摩根大通的说法,今年9月以来,日本央行已经在悄悄缩减QE规模。摩根大通指出,今年9月,日本央行购买了7.7万亿日元国债。若不计入到期债券,这是自2014年10月以来,直接购买额最少的一个月。

摩根大通曾在7月预测,日本央行的宽松退出将分三个阶段:一是准备阶段,等待核心通胀和中期通胀预期超过1%;二是提高国债收益率控制目标,删除每年80万亿日元的购债承诺;三是结束购债,提高超额准备金率,放弃收益率曲线控制目标。

就美元兑日元走势而言,目前下方的关键支撑或将在111.10一线。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交叉资产策略研究团队指出,尽管股市上扬,但美元/日元正在测试近期小型区间的底部。如果该汇价反弹至111.70,那么将是做空日元的良好时机。

从持仓数据看,目前日元非商业性净空仓规模已达到2013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因此在年底前投资者显然也需防范仓位调整。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11月14日,日元投机净空头增加8151份(或6%)至135999份。其中投机多头减少4989份(或9%)至49347份,投机空头增加3162份(或2%)至185346份。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