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韩国外汇局急了!韩元一路暴涨,韩出口企业欲哭无泪

韩国外汇局周三(11月21日)再度发表讲话称,将密切监控外汇波动。近日美元兑韩元持续走低,失守1100关口,隔夜更是一举刷新了2015年5月以来的新低1087!
其他汇评2017/11/22 10:56:5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2日讯--关注于近期人民币走势的小伙伴们可能会发现这么一个现象:自11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始终保持较为坚挺,但路透、彭博等追踪模拟的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却掉头回落。那么这样的分歧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

瑞穗银行认为,表现不振的CFETS人民币指数主要由强劲的韩元和欧元驱动的,这两个货币占CFETS人民币指数成分的27%。而其中,韩元近来的走势,可以说在近期的汇市上尤为显眼!

事实上,面对着韩元近来的火爆升势,韩国官方已经有些按耐不住了。韩国外汇局周三(11月21日)再度发表讲话称,将密切监控外汇波动。近日美元兑韩元持续走低,失守1100关口,隔夜更是一举刷新了2015年5月以来的新低1087!

韩元暴涨令韩国出口商遭遇晴天霹雳!

韩元的涨幅究竟有多猛?下面一组对比数据可以说明一切。如下图所示,在过去的一个月,美元兑韩元累计重挫了逾3%,韩元在全球主要汇市中涨幅高居榜首。

从基本面看,韩元这一轮升值主要是内外部各种利好因素同期叠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韩国出口强劲,GDP三季度环比增长1.4%,央行暗示年底可能加息;而从外部看,中韩关系破冰、朝核风险趋缓、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减弱使得风险偏好提升。

不过,韩元升值势头迅猛,对于除半导体、化学等部分产业之外的大部分韩国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巨大打击。现代经济研究院推测,如果日元比韩元贬值5%,韩出口将减少1.4%,经济将下降0.27个百分点;如果韩元对美元汇率降至1050:1以下,现代起亚对美出口汽车越多,亏损越大。

对于韩元本轮飙涨,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已表示将予以密切关注。

不过,除“口头介入”外,当前仍未见韩国外汇当局采取任何实际行动。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顾忌被美指责操纵汇率,韩国政府如今对干预外汇市场畏首畏脚,似乎显得束手无策。

韩元后市还将继续涨?

目前,不少投行均预计韩元后市可能进一步走高,尤其是在韩国央行表态即将加息的背景之下。巴克莱银行驻新加坡亚洲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Mitul Kotecha称,韩元今年可能收在1美元兑1110韩元附近,随着经济加速增长,2018年韩元将会进一步升值。他预计美元兑韩元现汇到2018年底料触及1070。

该策略主管还称,虽然韩国政府可能反对韩元升值,但是韩国经济更强劲的增长,尤其是出口方面的增长,将对韩元构成支持。

此外,BMI Research预计,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关系料有所缓解及韩中两国关系回暖,韩元汇率到2019年将进一步小幅上涨。BMI Research认为,韩国央行将避免韩元进一步大幅上涨,目的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韩国出口商承受的汇兑相关风险。BMI Research预计,韩元汇率2018和2019年将分别平均报1070和1030。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