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地缘政治危机频频爆发 全球股市为何不管不顾连创新高?

为什么全球股票市场会忽视像英国脱欧、特朗普总统当选以及默克尔未能成功组阁等政治冲击?实际上有很多理由,我们在下面详说。
大选政情2017/11/22 16:08:2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2日讯--为什么全球股票市场会忽视像英国脱欧、特朗普总统当选以及默克尔未能成功组阁等政治冲击?实际上有很多理由,我们在下面详说。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未能成立新政府的消息令人震惊。目前还不清楚这个国家是否会有一个少数派联盟,抑或是否召开新一轮选举。 《纽约时报》援引明镜副局长的话说,“这是德国的英国脱欧时刻、美国特朗普时刻”。

资本市场上与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的比较,当天德国DAX指数上涨0.5%。而其他主要欧洲证券交易所和美国一样也都以绿色收盘。

所有这一切都不得不让人再次想到,在“危机时刻”,股市为何会忽视政治和政府的影响呢?提出几种解释并不难。

理由1: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选举在投资者心目中是新鲜的,他们觉得自己知道这个“危机剧本”。先买任何名义上负面的政治头条,以后再找一线希望。肌肉记忆是一个强大的行为力量。

理由2:全球股市仍处于反弹态势,投资者更害怕错过,而不是寻找卖出的理由。每个主要的全球指数(标准普尔,EAFE,新兴市场)都处于或接近一年高位。而在今年还剩下几个星期的时候,很多投资者正在追赶不断上涨的股市。

理由3:美国企业盈利仍然保持乐观。FactSet报告第三季度财报季度即将结束,最近一个季度盈利增长6.2%。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甚至在本季度表现出小幅的利差(10个基点),而第四季度的估算仍然显示出10%的底线增长率。

理由4:任何政治危机都可能促使中央银行(特别是欧洲央行)保持宽松,欧元区QE支持超低的长期利率和股票估值。

理由5: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信心依然不错。市场认为,任何使消费者情绪不变的“危机”根本就不是危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关于德国信心的数据显示,在10月份之前在前几个月低迷之后,这一数字为一年来的高点。

理由6:能源价格依然温和。引起投资者关注的一种危机是把汽油的价格与重大事件联系在一起。尽管消息在中东地区爆出,WTI原油价格依然低于60美元/桶。

理由7:今年科技股在美国和新兴市场带动了大盘大幅上扬,而且这个板块有着强大的长期顺风。科技股占标普500指数的25%,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指数的30%。而美国总统和德国总理(或者任何其他全球领导人)对于传输视频、使用社交媒体、上网购物或购买新智能手机都没有什么影响。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全球市场将不会受到政治危机的影响呢?答案是当然不是。什么情况可能会改变市场情绪呢?

真正的危机1:在严峻的地缘政治问题上缺乏全球领导力。默克尔缺阵,欧洲没有一个政治人物来指导该地区在全球问题上的政策。特朗普总统虽然在美国仍然很受欢迎,但在国外却是一个分裂的人物。

那么当地缘政治危机出现时谁负责呢?目前来看,这不是投资者似乎思考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不重要。现在不重要,一旦朝鲜/伊朗/其他问题陷入困境,事情就会有所不同。

真正的危机2:政治裂痕会变成吞噬正面的催化剂。民主党可能能够在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的多数席位。这使得当前国会通过税改是美国股市的当务之急。 2018年11月以前,华盛顿可能会重新陷入僵局,直到2020年1月。

总结起来,为什么名义上的“危机”对全球股票价格影响不大,有很多原因。整体经济状况仍然足以刺激利润增长,利率仍然低迷。是的,从斯图加特到西雅图,从政治角度来看,事情似乎很脆弱。但是,在真正的危机来临之前,要打破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还是很难的。

编辑:履霜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