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这一幕债市奇观十年来首现!今晚美联储纪要如何指点迷津?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11月21日)普跌,跟随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走势,逆转了周一的升势,在美国周四感恩节假日前交投清淡。值得一提的是,隔夜美债收益率曲线触及十年最平态势,两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跌至98.8个基点,为十年来首次跌破100个基点关口。债市的罕见“奇观”再度令业内人士颇感忧虑,因为在此之前,历次债市收益率曲线出现如此平坦态势,往往意味着经济复苏周期可能接近尾部。
债市要闻2017/11/22 09:53:42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2日讯--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周二(11月21日)普跌,跟随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走势,逆转了周一的升势,在美国周四感恩节假日前交投清淡。值得一提的是,隔夜美债收益率曲线触及十年最平态势,两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跌至98.8个基点,为十年来首次跌破100个基点关口。债市的罕见“奇观”再度令业内人士颇感忧虑,因为在此之前,历次债市收益率曲线出现如此平坦态势,往往意味着经济复苏周期可能接近尾部。

而展望日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即将发布11月会议的会议记录。分析师表示,在周一美元上涨后投资者当前正整固头寸,预计今晚的会议纪要将为12月加息“打开绿灯”,投资者将关注纪要中有关通胀的措辞,这可能会影响2018年加息的前景。至于此番纪要又将影响国债收益率的平坦化势头,并继而波及汇市,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元小跌债市曲线令人揪心!长短期美债利差十年来首破1%关口

尽管德国组阁谈判破裂一度提振美指上涨,美国10月成屋销售数据创四个月新高也构成利好,但在税改不确定性及美朝紧张局势的施压下,美元指数周二依然无奈走软,收盘下跌0.1%。“市场有很多盘整行情,”BK Asset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KathyLien称,“美元也在原地踏步。”

非美货币中,欧元隔夜微升0.1%,报1.1740美元。周一欧元录得10月26日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但之后投资者未理会德国的政治僵局,聚焦欧元区仍强劲的经济增长状况。“最糟糕的情景是德国政治进程需耗费时日来解决,但市场预计不会有太大的节外生枝,大的背景是经济表现良好,”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策略师Esther Reichelt称。

此外,美国兑日元下跌0.2%报112.43,兑瑞郎下跌0.15%报0.9918瑞郎,美元兑这两种货币基本维持在前日的交投区间内。这一走势反映出上述货币对与10年期美债走势的强烈相关性,超过了避险因素,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首席全球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称。

目前,受到北美感恩节假期临近影响,多个金融资产类别的表现略有些死气沉沉,不过,美债市场依然在昨日吸引了不少华尔街交易员的目光。随着美债收益率曲线更加趋平,令不少投资者担忧美国经济前景不佳。

行情数据显示,周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个基点,至2.36%,30年期长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2.76%。与此同时,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2个基点,至1.776%的2008年10月以来最高(当时高位1.812%),连续10个交易日刷新九年高位。

(当前美债收益率曲线与一个月及一年前对比)

这导致两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跌至98.8个基点,既创十年新低,也是2007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100个基点关口。两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也跌至57.4个基点,从年初128个基点腰斩,并创2007年后期以来最平。

对于上述的债市奇观,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债收益率曲线触及十年最平,代表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周期可能接近尾部。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直至倒挂,总是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

由于美联储加息步伐不变将提升短期利率,叠加投资者对长期经济前景信心匮乏,导致短期美债收益率高涨,长端收益率下跌更快。不少分析师据此认为,2018年的美债收益率曲线甚至可能会出现倒挂。

旧金山联储研究员Michael Bauer此前发表的博文则指出,当前趋平的收益率曲线与本世纪初的“格林斯潘之谜”(Greenspan Conundrum)很相似。在2004-2006年的美元加息周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由1%上调至5.25%,却出现了短期利率上升、长期无风险利率下降的费解情况。

不过他认为,在2007年金融危机之前的收益率曲线趋平或倒挂了很多年,证明曲线趋平不会立即导致经济衰退。除了全球不确定性,有压倒性的证据表明近期曲线趋平源于消退的通胀风险,以及投资者对长期中性利率的预期大幅下调。

12月加息“前哨战”!今晚美联储纪要将如何指点迷津?

面对着日益趋平的美债收益率曲线,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如何,无疑可能影响市场的下一步发展。而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就将公布1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在距离美联储12月决议仅剩最后不到1个月的背景之下,美联储对于12月加息以及明年利率走向的看法,显然将备受瞩目。

目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已在北京时间周三07:00发表了最新讲话。耶伦称,美联储已接近达成目标,尽管通胀低于目标水平,但渐进加息是合适的。同时,目前为止缩表方面进展良好,需要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

耶伦强调,货币政策面临的风险是双面的,政策收紧速度过快将使通胀低于2%,允许通胀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然后偏离目标是很危险的。不过,加息过慢同样具有风险,会使就业市场过热。提高利率是应对潜在未来负面冲击的关键,希望避免美国经济在“繁荣之后陷入萧条”。

她并补充道,“近几年来市场已证明在下修长期正常利率方面略领先于我们,中性利率预估下降带来政策的重新思考。我们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不受预期限制。通过对经济的观察来制定政策决定,这是我们没有激进加息的原因。”

对于今晚的纪要,海外知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周二撰文称,美联储会议纪要可能将证实华尔街当前的看法,即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根据CMEGroup的FedWatch工具,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达到100%。甚至有8.5%的概率表明,美联储会更加激进地加息50个基点,而非常规的25个基点。

彭博经济学家周末也撰文表示,考虑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12-13日会议上加息的几率很高,市场将密切关注11月会议纪要中有关决策者如何评估金融形势、解读增长动能的线索。文章指出,FOMC纪要可能会透露出更多与2018年利率走势相关的信息。

而就市场走势而言,BK Asset Management首席外汇策略师Kathy Lien周二撰文称,在周一反弹之后,美元未能延续涨势。美债收益率曲线为2007年来最平坦,反映出市场怀疑通胀究竟是否会攀升。Lien预计,周三的美联储(FED)会议纪要或许能够帮助美元。

BK的Kathy Lien指出,当美联储官员们上次开会时,他们将利率维持不变,并将经济活动描述为“在稳步上升”,并表示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加强。虽然他们没有明确表示将在12月加息,但他们也没有对进一步收紧表示怀疑。

Lien写道:“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当前在97%,基于美联储近期的言论,我们相信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将巩固市场的观点。假如我们是正确的,则美元/日元将触及113。”她并称,对于美元/日元而言,111.70仍是一个重要的支撑位,不管美联储纪要结果如何,该汇价应会守住这一水平。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