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获利激增加上政府施压 亚洲大型企业派息有望创六年最大增幅

随着企业获利增长,提高股东回报的压力升高,亚洲大型企业派息有望创六年最大增幅。路透一项分析显示,整个亚洲来看,2017年派息料较上年增长12%,创2011年以来派息最大增幅。
股市要闻2017/11/20 14:32:28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0日讯--随着企业获利增长,提高股东回报的压力升高,亚洲大型企业派息有望创六年最大增幅。路透一项分析显示,整个亚洲来看,2017年派息料较上年增长12%,创2011年以来派息最大增幅。

分析师表示,股价只部分反映了企业慷慨派息,这种慷慨一定程度上是受经济增长改善的推动。如果像调查预测显示的那样,明年和2019年获利增长继续保持强劲势头,那么亚洲股市在当前所创数年高点上方仍有很大上涨空间。法国兴业银行驻香港亚洲股市策略部主管Frank Benzimra表示,“亚洲企业2017年获利最终反弹,结束五年令人失望的表现。因此我们看到在获利增长的同时,派息增加。”

汤森路透统计的获利数据显示,随着新智能手机的推出加大了对记忆体芯片和图像传感器的需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索尼(Sony)等科技企业预计今年获利创记录并提高派息。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集团(CIMB)公布期中股息11.8亿马币(2.8196亿美元),等于上半年获利的51.6%都用于支付股息。该公司6月当季的获利为四年来次佳。

该分析涵盖了横跨12个市场的1,571家亚洲企业,每家企业的市值至少10亿美元。在2012年和2016年之间,股息增长介于0.5%至9%。整个地区的企业获利之所以上升,是因为大宗商品价格走升、全球对消费商品的需求重燃,以及融资成本维持低位使得贷款猛增,银行获利因而有所改善。

Benzimra表示,市场已经消化了一些报酬丰厚的预期,但分析师看好甚至在2018年和2019年获利和股息能维持强劲增长。他表示,“我不认为这点市场真的有所消化。如果我们确实有这样的获利成长,这可能会拉抬市场。”

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今年已上涨约30%,且处于2007年以来最高水准。汇丰I(HSBC)环球投资管理资深市场策略师Grace Tam表示,亚洲企业自由现金流上升,投资人或许会对未来的支付率感到惊讶。汤森路透数据显示,上述同一组公司的2017年自由现金流总额估计为3,740亿美元,创至少十年来最高。

并未完全反应在股价中

基于预估股息率,即未来12个月预估的股息与股价之比,亚洲股市显然要比美国等发达市场具备更大的增长空间。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股市的预估股息率超过3%,远高于美国的1.9%。亚洲股市的平均股息率为2.4%。不过,亚洲股市的市盈率偏低,最低的是韩国9.6倍,最高是中国13.5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5.4。

亚洲公司支付股息的能力从未受到质疑,但他们愿意坐拥大笔现金,往往影响了股东回报。过去12个月,亚洲公司的股息支付率为34%,低于欧洲的45%和北美的43%,尽管亚洲公司的获利增长超过其他两个地区。分析师指出,由于政府对企业的施压增强,亚洲的派息文化可能发生改变。

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已经誓言将惩罚那些不支付现金分红的公司,中国企业的股息正在上升。中国神华今年稍早宣布派发价值500亿元人民币(75.3亿美元)的特别股息。日本2015年推出公司治理法,旨在保护股东权利和提高股东回报。自实施以来,更多公司开始遵守该法。

日本、香港、马来西亚、台湾和泰国已纷纷推出尽责管理守则(stewardship code),旨在使机构投资者积极推动公司改善治理、提高投资回报。韩国料在今年采用尽责管理守则,得到总统文在寅的强力支持。三星上个月表示,明年派息将翻倍至9.6万亿韩元,并将该派息水平保持至2020年,回应投资者要求分享大规模现金储备的呼声。

编辑:赵昊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