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德国组阁谈判破裂欧元跳水!年底市场恐飞出新“黑天鹅”?

就在美国市场本周即将踏入感恩节假期之际,大洋彼岸的欧洲却在本周伊始爆出了一个惊人“噩耗”。行情数据显示,欧元兑主要货币周一盘初全线重挫,美元指数则一度升破94关口刷新一周高位。德国四个政党寻求组建执政联盟的谈判周日宣告破裂,因亲商的德国自由民主党(FDP)以无法化解歧见为由退出谈判。随着默克尔或面临危机,市金融市场再度人心惶惶,难得太平了一年的欧洲政坛在频临年底前,似乎又即将飞出一只“黑天鹅”!
汇市头条2017/11/20 09:35:41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0日讯--就在美国市场本周即将踏入感恩节假期之际,大洋彼岸的欧洲却在本周伊始爆出了一个惊人“噩耗”。行情数据显示,欧元兑主要货币周一盘初全线重挫,美元指数则一度升破94关口刷新一周高位。德国四个政党寻求组建执政联盟的谈判周日宣告破裂,因亲商的德国自由民主党(FDP)以无法化解歧见为由退出谈判。随着默克尔或面临危机,市金融市场再度人心惶惶,难得太平了一年的欧洲政坛在濒临年底前,似乎又即将飞出一只“黑天鹅”!

自民党宣布退出!德国“牙买加联盟”组阁谈判破裂

据法新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牙买加联盟”)之间的组阁谈判,由于涉及气候、难民接纳和欧元政策重点问题胶着不下,德国自由民主党因分歧退出了组阁谈判。报道称,自由民主党退出组阁谈判,意味着谈判破裂,可能导致德国重新大选,默克尔四连任前途未卜。

宣布退出谈判的德国自民党(FDP)领袖Christian Lindner称,参与谈判的四方在解决移民和能源政策分歧的讨论上已经多次错过设定的最后期限。Lindner认为,四方政党对于德国没有共同的愿景,“如果治理的不好,不如就不治理”。Lindner还称,没有进一步谈判的计划。

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发表评论称,她已竭尽全力去组建四党执政联盟,对自民党退出组阁谈判的决定感到遗憾。她并强调,将竭尽所能帮助德国度过艰难的数周时间。

默克尔原本设定17日为达成协议原则的最后期限,目标圣诞节前产生新政府。她早在16日对记者表示,组阁谈判的政党在部分政策议题上“立场非常不同”,但她“相信(协商)能够成功”。然而,“牙买加联盟”在谈判的最后一晚未能取得进展,因此各方不得不同意将谈判暂停。

默克尔所在联盟党、自民党和绿党之间的结盟之所以叫“牙买加联盟”,因为牙买加国旗颜色正好是代表基民党、自民党与绿党的黑、黄、绿3色。这类结盟尚未在德国全国政府层级出现过,因此在德国大选后所有人都在猜,这样的政府会多么不稳定。而如今,这一被市场忧心已久的“牙买加联盟”,竟然连组阁的第一步都未能跨出!

据了解,这些政党的政策立场南辕北辙,从移民、气候保护到欧洲联盟(EU)改革等议题意见相左,因此结盟相当尴尬。他们之所以需要协商结盟,是因为9月大选无法产生决定性政府。当时极右派德国另类选择党(AfD)吸引到数以百万计选票,导致默克尔的势力遭到严重削弱。

据悉,三方分歧主要围绕环保政策及移民问题,绿党要求新政府承诺于2030年前停止全面使用燃煤发电及内燃引擎,以达至非常进取的减排目标,亲商界的自民党则担心,这些措施会打击就业并损害德国经济竞争力。移民问题方面,绿党主张应该让未能获得完全难民身份的移民,申请家属赴德,认为此举有助移民融入德国社会,但在难民危机中首当其冲的基社盟,则极力反对放宽政策,并主张把每年移民人数限制在20万以内。

虽然绿党在三党之中议席最少,但由于该党规定领导层参与正式组阁谈判前,必须先获党大会批准,令绿党高层缺乏让步空间。基社盟方面同样“无路可退”,该党于大本营巴伐利亚的优势备受AfD威胁,在来年的州议会选举前,在移民问题上可说是不容有失。

欧元周一开盘惊现跳水!“铁娘子”默克尔政治生涯恐告终?

受到德国组阁谈判破裂的消息影响,周一盘初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升温。欧元兑美元快速跳水最新下挫0.4%,报1.1746。稍早一度重挫至1.1720。彭博援引亚洲的一位外汇交易员报道称,欧元/美元下跌,因为亚洲外资金卖出即期,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组建联合政府谈判失败做出反应。

此外,美债和日元这两大避险资产联袂上扬。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在现货开盘前一度上涨9个点。欧元/日元下挫0.5%至131.45,连续第四日下滑。

路透社指出,自由民主党周日的退出决定意味着默克尔只能选择与绿党组成少数政府,或者重新举行选举。对于德国和默克尔本人来说,组阁谈判破裂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并且令其面临更加不确定的未来。

据悉,德国明镜周刊早前报道指出,若保守派、绿党和自由民主党无法结盟,将避免不了重新选举。而《世界报》调查显示,多达61.4%受访者认为谈判破裂,将意味默克尔的政治生涯告终。

当地政界担心,一旦要重选,极右翼的“德国另类选择党”(AfD)得票恐进一步增加,同时默克尔亦可能因为组阁失败,面临下台压力,令德国以至欧洲政局再起波澜。

Mint Partners分析师Bill Blain认为,最糟糕的情况就是明年年初举行第二次选举,这样一来德国将面临政治不确定性——默克尔将面临出局可能,而在她出局后建立新联合政府又将继续导致混乱局面。而按照Bill Blain的预期,可能出现的最好的局面“也没有好到哪里去”:默克尔成功组建新执政联盟,但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且最终形成的政府将是脆弱而不和谐的。

德国政府前景不明带来的另一个后果是,由于需要更多精力处理内务,德国将无暇顾及更多的欧盟事务。考虑到德国在欧盟的重要地位,这将给欧盟未来造成更多不确定性。

金融博客网站Zero Hedge认为,这将导致欧盟在银行业联盟、ESM改革、金融救助、QE政策等方面面临新问题,同时欧洲可能出现新的危机点,包括意大利明年的大选,希腊的救助,移民危机的卷土重来,或是特朗普政策的忽然转向。Zero Hedge进一步补充称,这些还仅仅是目前可以预见到的潜在危机。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