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动荡的不只有德国!本周沙特王位归属也将投下“核弹”?

上周末德国“牙买加联盟”组阁谈判破裂的消息,令周初的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而展望本周,政治风险的存在显然将不仅仅局限于德国。据上周末消息人士透露,沙特国王萨勒曼预计将于本周退位,并宣布王储本萨勒曼继任王位。围绕沙特王位的归属话题,很可能再度在本周晚些时候的金融市场上掀起波澜。
环球外汇2017/11/20 15:27:3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20日讯--上周末德国“牙买加联盟”组阁谈判破裂的消息,令周初的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而展望本周,政治风险的存在显然将不仅仅局限于德国。据上周末消息人士透露,沙特国王萨勒曼预计将于本周退位,并宣布王储本萨勒曼继任王位。围绕沙特王位的归属话题,很可能再度在本周晚些时候的金融市场上掀起波澜。

沙特反腐风暴持续升级!王位继承影响恐波及整个中东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王储上任在即,整个沙特乃至中东的局势料将再度发生新的变化。此前,据《华尔街日报》上周五报道,沙特当局已扩大了反腐调查的范围,拘留了大约20几名军官和多名商人。沙特阿拉伯武装部队的指挥官们也成为近期反腐调查的一部分。本次沙特的反腐风暴已令地缘政治局势陷入紧张。

沙特国王萨勒曼11月4日下令成立反腐委员会,指定32岁的萨勒曼王储为领导人。行动中,11位王子、4位现任部长和数十位前任部长率先被捕,其中更是不乏“中东首富”瓦立德王子这样的超重量级人物。

据悉,王子瓦利德(Alwaleed bin Talal)拥有的财富190亿美元,Mohammed Al Amoudi拥有101亿美元,Saleh Kamel拥有37亿美元。这三人的资产总额就高达328亿美元。媒体报道称,沙特政府的目标是在此次反腐行动中没收价值8000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资产,全部充公。而这无疑有助于填补近年来沙特外储的持续缩水。

而可以预见,在王储本萨勒曼继承王位后,沙特政治博弈的触角也将不仅仅局限于国内,而将蔓延至整个中东。据相关消息人士表示,本萨勒曼继承王位后,首先会将沙特的战略重心转向伊朗,此外,他将在打击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一事上,寻求以色列的军事支持。如果协议达成,其承诺向以色列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财政援助。该消息人士补充道,如果以色列不予支持,他将采取备用计划,即转为打击叙利亚境内的真主党。

沙特与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上周得到进一步加剧。也门的什叶派反政府武装上周六(11月4日)向沙特首都利雅得机场发射了一枚导弹,但遭到沙特防空部队的拦截,但是导弹的爆炸仍震动了沙特首都。此次导弹袭击事件进一步加剧了沙特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上周一表示,已关闭也门所有的陆海空口岸,以断绝武器从伊朗流入胡塞武装的通道。沙特率领的多国联军目前正在也门境内与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作战。分析师表示,该因素要比王储肃贪对市场的影响更大,并刺激避险情绪上升。

沙特方面还于上周一表示,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真主党对沙特出言“攻击”,等同黎巴嫩已向沙特宣战。这导致危机急剧升级,可能破坏黎巴嫩稳定。

近二十年来罕见一幕:沙特股市与油价走势“大背离”!

从近期金融市场的表现看,沙特政坛局势对于中东股市和油价的影响,已经完完全全体现在了行情走势上。彭博社上周末就撰文指出,沙特股市的投资者如今更关心的是来自利雅得的政治新闻,而不是油价。

如下图所示,布伦特原油(Brent crude)和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Tadawul All Share index)最近出现了罕见的反向关联,这与过去20年的大多数情况相反。由于本月的反腐行动和沙特与伊朗紧张关系的加剧,使油价上涨的同时股市蒙受阴影,沙特主要股票指数与油价之间的120天关联系数创下了三年来的最大负值。

位于利雅得的Aljazira Capital股票分析师Jassim al-jubran说,“最近的地缘政治问题使散户投资者更加谨慎,即使最近油价上涨,也不足以令他们买入股票。”

本月迄今,Tadawul指数已下跌了0.5%,相比之下MSCI新兴市场指数上涨了1.6%。上周,布伦特原油价格则升至2015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部分原因是来自沙特局势的担忧。上周五,该指数上涨至每桶62.72美元。

美国主流媒体上周四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担心更多的资产可能被冻结,沙特的富豪们正在接触银行、基金经理,计划把现金和其他流动资产从沙特和邻国转移出去。

Princeton Energy Advisors执行董事Steven Kopits在CNBC发文称,如果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开战,将是全球大灾难。伊朗掌控原油运输要道霍尔木兹海峡,波斯湾原油必须经过荷姆兹海峡才能运往国际,倘若沙特和伊朗爆发战火,伊朗可能会关闭霍尔木兹海峡作为报复,将冲击全球20%原油供给。他估计,倘若全球原油供给减少20%,油价将飙至每桶200美元。

不过,瑞银财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驻苏黎世的全球首席投资官马克·哈弗莱(Mark Haefele)仍相对乐观。他表示,即便如此,近期政治动荡引发的恐慌可能转瞬即逝。Haefele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我们的基本假设是,沙特的改革进程仍在继续,地缘政治紧张则将局限于激烈言辞的争论,在未来不久地区金融市场和能源价格终将稳定下来。”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