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汇市周评】全球央行掌门人“华山论剑” 税改获突破美元后市仍堪忧!

本周市场安稳度过了全球央行四大掌门人齐聚一堂的盛会,该会议的讨论主题是“央行沟通的挑战与机遇”,本周也是超级数据周,中国零售数据及工业增加值、美国、欧元区及英国通胀数据、德国、欧元区和日本GDP等重磅数据接踵出炉,引发相关货币汇率波动。
美元汇评2017/11/18 08:33:29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7日讯--本周市场安稳度过了全球央行四大掌门人齐聚一堂的盛会,该会议的讨论主题是“央行沟通的挑战与机遇”,本周也是超级数据周,中国零售数据及工业增加值、美国、欧元区及英国通胀数据、德国、欧元区和日本GDP等重磅数据接踵出炉,引发相关货币汇率波动。

全球央行掌门人“华山论剑”

欧洲央行本周二在法兰克福举行沟通会议,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及日本央行的四位掌门人汇聚一堂,讨论了低利率环境下的政策沟通问题,承诺在逐步退出大规模货币刺激举措时,将继续就未来政策行动对投资者给出指引。这凸显在主要央行的弹药库中,沟通仍然是和政策措施一样有效的武器。

回首过往这四大央行掌门人的履历,无疑都可以称得上是政策沟通领域的专家!美国在2013年5月的一场“缩减恐慌”成了一个著名案例,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联储或许很快就要缩减购债计划后,全球各地债券收益率急升。这番剧烈震荡的结果就是,美联储又等了七个月才宣布将会减少新购债券,然后又隔了10个月才完全停止。此外,卡尼和英国央行也曾因为未能根据指引采取适当举措而受到过强烈批评。2014年一位英国议员称卡尼为“不靠谱男友”,这个绰号一直延续至今。

当然,评价也并不全是负面。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2012年7月26日在欧元危机最严重时期断然表示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挽救欧元,这可能是有史以来央行官员发表的最重要言论。接下来的事就是众所周知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四位央行掌门人可能很快会成为过去式。耶伦将在明年3月被下一任取代,德拉吉和英国央行总裁卡尼的任期将在2019年到期,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能否连任也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税改议案牵动市场

美国众议院周四通过了全面减税方案,让共和党议员朝1980年代以来的重大税改整顿迈出重要一步。减税和就业法案以227票:205票在众议院获得通过。13名共和党人投了反对票;除了其中一位以外,其他所有议员都来自高税收的州,这些州在取消州和地方所得税的个人税收减免的条款中损失最大。

在成功闯关众院后,税改法案的下一焦点,显然也正转向参议院那边。目前,参众两院的税改版本有所不同,其中重大差异是参议院版计划将公司税下降至20%推迟到2019年。而在众议院议案中,这一措施将在明年生效。另外,参议院版本还计划撤销奥巴马医保法案的一项重要条款,从而为政府节省3180亿美元,以填补减免税收带来的赤字,但这意味着到2027年将有1300万美国人没有医保。

Performance Trust Capital Partners交易部门董事Brian Battle表示,“这份税改计划并非定局,但也算通过了众议院的最低障碍。更高的障碍是让参议院通过。如果可能的话,要让参众两院的税改版本达成一致才将是真正挑战。”

美元本周基本上呈守势。美国CPI和零售销售数据双双略高于市场预期,加强了美联储12月升息的理据,但却不足以缓解围绕税改等问题的担忧。此外,美股回落及垃圾债下跌,也打压美元人气。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周三一度低见93.402。

此外,随着年关临近尾声,越来越多的华尔街顶尖投行开始陆续发表了对2018年的行情展望报告,而周四公布的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和巴克莱在内的三家投行报告,竟然不约而同看空目标美元!其中最为悲观的或许当属摩根士丹利。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士丹利当前不仅仅看衰明年的美元表现,甚至预言在未来六年时间里美元都将承压,因全球经济增长将超过美联储加息带来的任何提振。

中国数据全线逊于预期 市场上演“股债双杀”!

周二公布的-中国10月工业、投资和消费增速均回落,且全线逊于预期,预示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其中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0%,低于预估值的6.3%和10.4%,且均为年内次低。1-10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下1999年12月以来最低。

数据公布后,中国股市扩大跌幅,沪综指周二收跌18.29点或0.53%,结束此前六连涨。分析师指出,今日公布的工业、投资和消费等宏观数据均低于预期,再加上大盘近日连续上涨后,获利抛压已显现,股指出现技术性回调,尾市跌势有所加快。

不佳的数据并未给银行间债市添加向好动力,中国债市继续一路下挫,午盘中国10年期国债现券成交收益率一度涨破4%,属2014年10月来首次,上涨近5个基点。不过之后收益率回落至3.98%。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的姜超、于博点评称,“10月经济再度走弱,其中工业、消费、出口均下滑,投资低位持平;而作为经济领先指标的地产销量和社融也都大幅回落,这都意味着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渐增。但近期央行行长讲话称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意味着货币政策难松。”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称,“10月数据明显受到房地产市场继续回落的影响,投资消费呈现弱势,金融去杠杆强监管也对信贷、社融产生负面冲击,经济较三季度小幅放缓或已成定局。”

展望下周,数据方面依旧热闹,可重点关注PMI、贸易收支及GDP等数据,从中一窥经济成长轨迹。央行方面,将有多位央行官员发表讲话,美联储和澳联储还将分别发布上次政策会议记录,有望带来一些经济面和政策面的线索。

编辑:麦憨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