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人民币中间价微幅上调!当前汇率浮动管理获美地区联储“点赞”

周五(11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个基点,报6.6277,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286,16:30收盘价报6.6327,23:30夜盘收报6.6283。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海外主要货币趋势不明,人民币走势也缺乏方向性,短期或保持区间震荡。
美联储2017/11/17 10:14:43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7日讯--周五(11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9个基点,报6.6277,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6286,16:30收盘价报6.6327,23:30夜盘收报6.6283。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海外主要货币趋势不明,人民币走势也缺乏方向性,短期或保持区间震荡。

即期汇率方面,日内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震荡上行,最新交投于6.6270一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亦快速走高,目前位于在岸汇率不远处,两地价差短暂呈现倒挂。

国际汇市上美元指数隔夜收涨,不过涨幅较为有限,因此前美国众议院通过众院版本的税改议案。美元指数升0.13%,至93.93。周四的投票代表了特朗普总统对企业和个人减税的一个关键里程碑,并朝着1980年代以来美国最重大的税法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尽管在众议院的闯关成功令人深感振奋,但真正的挑战仍在后头。目前,参议院正在就其自身的计划进行辩论,尚不清楚参议院是否会有足够的票数通过该计划。从美元走势看,不少市场人士在参议院形势明朗之前,仍不愿大举做多美元!

对于人民币汇率,市场人士指出,月初人民币表现偏强,刺激企业购汇实需释放,限制了人民币进一步表现。目前海外主要货币趋势不明,人民币走势也缺乏方向性,短期或保持区间震荡。虽然四季度季节性购汇需求较旺,但考虑到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市场预期分化,预计年内人民币不会再现大幅贬值。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实际和名义有效汇率连三月双双上升,但升幅较上月明显收窄,其中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0.17%至121.36,创8个月新高,上月修正后为升1.32%。

中国10月通胀数据略超预期,CPI受季节性因素和非食品价格上涨拉动,同比涨幅升至年内次高;而PPI受大宗原材料上涨的拉动,同比涨幅超预期,与上月持平。通胀虽或略存压力,但整体仍属温和平稳,货币政策料维持当前基调,不松不紧。

美地区联储:中国对人民币中间价管理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美国纽约联储和达拉斯联储相继发表了人民币研究文章,并纷纷对当前人民币汇率浮动管理“点赞”。纽约联储认为,中国对人民币中间价的管理似乎已见成效,人民币汇率的特征越来越向浮动汇率靠近。达拉斯联储则认为,对资本外流的管控和中国投资前景吸引外资回流是人民币趋稳的两个重要因素。

“在一些重要方面,中国近期管理人民币中间价、以及在更大范围上管理汇率的方法,看上去(appears to)已经取得了成功,”纽约联储网站本月发表署名John Clark的工作论文写道。文章称,尽管日内波动率仍然偏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短期表现,已进化得更具自由浮动货币的特征。

Clark领导的研究,对在岸人民币汇率2016年初以来的波动规律及驱动因素进行了跟踪分析。当时,中国在人民币中间价中引入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机制。研究显示,当美元兑多数货币升值的时候,人民币通常会兑美元贬值,但保持对CFETS一篮子货币走升;与之前主要对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进行管理相比,篮子汇率升值幅度不及此前的一半。

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一度贬值压力空前,外汇储备减少近万亿美元。中国此后一面收紧资本账户管理,一面在中间价跟随市场汇率后,先后加入了一篮子汇率和“逆周期因子”的调节手段。终于在今年扭转了人民币单边贬值的走势,汇率双向波动初现。

另一家联储银行——达拉斯联储近日也发布其研究部高级经济学家Scott Davis的文章称,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的国际收支似已于2017年初企稳,“中国针对资本流出实施的管制,可能是防范事态演化为在全国范围内全面爆发金融危机的关键因素。”

Clark在论文结论部分中写道,中间价目前对短期美元变动的反应更加清晰可预见,这降低了人民币汇率对国际市场波动的敏感性;而监管层又在2016年以来容忍或引导人民币双边、多边汇率进行实质性调节的同时,避免了引发国际市场波动。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