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外汇讯息频道

【图解】全球贫富差距继续拉大——最富1%人群首度掌控过半财富!

根据瑞士信贷发布的最新报告,世界人口中最富有的1%已经拥有了全球总财富的半壁江山,这一报告愈发突显出全球超级富豪和其他人群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环球外汇2017/11/15 12:55:20查看回帖 收藏此文

环球外汇11月15日讯--根据瑞士信贷发布的最新报告,世界人口中最富有的1%已经拥有了全球总财富的半壁江山,这一报告愈发突显出全球超级富豪和其他人群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该报告显示,全球总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增加了逾6%,达到280万亿美元,增速则创下2012年来新高。股市和房价上涨让那些拥有它们的幸运儿的财富持续增长。新增的16.7万亿财富中,美国占据8.5万亿美元,超过一半。而且财富在朝不断向富人集中的趋势发展。2001年,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拥有着45.5%的全球财富,而今年这一数字达到50.1%。

报告指出:“百万富翁阶层的前景要比财富金字塔的底层更为乐观。在2008年金融危机高峰后,全球最富1%人口拥有的财富份额就一直在稳步增长。”

瑞信在报告中表示:“全球财富不平等在后危机时期愈演愈烈”。数据显示,全球百万富翁(按美元计)的数量已增至3600万,较2000年的数字增加两倍。瑞信表示,预计未来5年全球百万富翁数量将增长22%,达到4400万。与此同时,净资产不到1万美元的底层人口数量将仅下降4%。

这些百万富翁仅代表全球0.7%的人口,却掌控着全球46%的财富,财富总额达1.267万亿美元。而金字塔最底层的34.74亿人(1万美元以下)构成全球劳动年龄人口的70%,但财富总额只有7.6万亿美元,仅占全球2.7%。

从国别看,美国依然是目前全球富人最多的国家,约1530万人总资产超过100万美元。日本紧随其后,有270万人跨入百万富豪的行列。英国排名第三,有220万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位居第五,富豪数字为190万人,到2022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280万人。

此外,瑞信的报告显示,虽然百万富翁的数量迅速增长,但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超级富豪数量增长更为迅猛,自2000年以来增加了四倍。瑞士信贷国际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奥沙利文(Michael O\'Sullivan)表示,目前来看特朗普当选总统推动了美国商业发展就业改善,当然美联储也功不可没,但财富不均的问题依然突出。未来几年,现阶段相对较高的资本市场估值和房地产价格可能会抑制财富进一步快速增长。

在财富分布的另一端,报告显示,全球约35亿人(相当于全球成年人口的70%)的资产不到1万美元。穷人大多分布于发展中国家,印度和非洲的成年人中有超过90%的人持有资产不到1万美元。报告说:“在非洲一些低收入国家,这一财富群体的人口比例甚至接近100%。对于许多低收入国家的居民来说,底层群体是常态,而不是例外。”

事实上近期类似的研究报告并不少见。根据今年6月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2016年全球有1790万个家庭至少拥有1百万美元的可投资资产。这些人仅占到全球人口的1%,却拥有全球45%的财富。Capgemini咨询公司十月公布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全球百万富翁级别以上的阶层财富在去年上涨8%,达到63.5万亿美元。主要的增长来自于超高净值个人,即那些资产超过3000万美元的超富阶层。

值得一提的是,瑞信的报告中还特意提到了不同年龄层的收入不均问题。瑞信表示,并非每个人都能从全球财富的增长中受益,特别是“千禧一代”。报告说,最大的输家是年轻人,他们无法期望像父母一辈一样富有。瑞士信贷董事长Urs Rohner表示:“那些财富低的人往往在不成熟的年轻群体中占据更为明显比例,而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机会积累资产。”

尽管受教育程度高,但他们却依然在承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余波的影响,这些影响抑制了他们的收入水平并导致了年轻人的高失业率。

报告指出,由于一连串的不利因素,包括房价上涨和学生贷款增长等,“千禧一代不仅在建造自己的财富时可能面临更大挑战,而且要经历比前几代人更加严重的贫富差距。”

编辑:潇湘

顶一下
发表看法
主编推荐

环球外汇资讯频道-联系我们-站点地图-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上海鲸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